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一个人的头脑风暴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图片

正在调试设备的童运波

“砰砰砰!哐哐哐!”清晨,一阵阵敲打的声音从长城雪茄厂机制车间维修室里传来。刚上班的童运波就拿着两块铝和两个油嘴一头扎进维修室,又是锯又是搓又是钻的,终于在第三次攻丝后,他独立设计的小部件成型了。部件虽小,作用却很大,有了这个小部件,3000型双通道的通畅率就能够从81%提升到100%了!

原来,这个采用废旧零件所制成的部件是他经过整整一天冥思苦想的成果。某天按例巡逻设备运行情况的童运波刚走到3000型设备就又被叫住了,双通道又堵了,这是老问题了。每次3000型设备更换为用表面略粗糙的商标纸生产时,就会出现频繁堵塞的情况。“一直这样不行,必须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说完童运波立刻搬来凳子,定坐在3000型双通道旁,开始了一个人的头脑风暴。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被称为设备医生的维修工为设备诊断排故时也是这样。“望、闻、问”的根本是故障调查和原因分析,而皮带输送装置结构清晰,工作原理简单,很容易就能找出问题的主要症结:烟包双通道汇聚一道的方法为依次定量输送,循环往复,但定量输送的最后一包烟会因动力不足停滞在“Y”形交叉口,因此解决动力来源是重点。

“望、闻、问、切”中,制定方案解决问题的“切”是关键,而方案的从无到有最为艰难,现在才是定坐在一旁的童运波真正开启头脑风暴的时候。

关键词是“动力”,提供动力或减少动力损失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方案一,在过渡区覆盖一层高温胶布,利用其光滑特性,使烟包经过此处时减少动力消耗,迅速通过。这是维修工的常用方法,童运波动作很迅速,半分钟就布置完毕,但运行效果却不尽人意,光滑度不够;方案二,增加推杆,利用气源控制,定时进行动作。气缸存在时间误差,无法准时动作,并且会损伤烟包,不可取;方案三,安装气缸推动,安装面积过大,无法安装,不可取...童运波脑海中不停地进行着方案建立又推翻,他也不停地起身又坐下。

“呲.呲..呲...”,声音伴随着一阵风打断了沉浸在头脑风暴中的童运波,定睛看着“Y”形交叉口的他抬起头来看向声源,一名操作人员拿着压缩空气枪向他说道“童师,要下班了,我们开始保养了,要不明天再来试吧。”看向周围正准备清洁设备的操作工们,他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在这里研究一天了,带着黯淡的神情正准备收拾下班时。“呲.呲..呲...呲......”他突然抬起头看向操作工手中的气枪,脑中的灵光一闪,找到了!

动力源头找到了,是压缩空气。他飞奔回维修室,开始记录脑海中闪现出的灵感:压缩空气可以提供动力,大小和方向都可控;并且部件不会直接接触烟包,烟包表面也不会受损;安装需求面积小,可以是通道两侧机架,设计部件结构也很简单,只需要在一小块铝上钻两个孔,一个孔光面,用于通气,一头接气源,一头接处理过的油嘴;一个孔攻丝,用于螺丝穿过固定。

“自从安装了这个小部件,这个通道就再也没有堵过了。”2021年8月31日,正走到3000型双通道处的童运波转向身旁的青工回忆道,“一台3000型的生产速度是110包/分钟,两台就是220包/分钟,这要是因为通道堵塞耽误了1分钟,那就是少生产了220包烟,19%的堵塞率累积下来是多大的损失啊。我那天在这坐了一天,真是值了!”这时,童师往日紧锁的眉头也终于得到了舒展,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