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2024年中式雪茄发展:优化培育、强化认知

2024年04月02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晓吾
A+ A

前两年受疫情冲击,全球雪茄产品的生产与运输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国际雪茄产品长期无法正常生产与运输使得全球雪茄市场出现萎缩,彰显中式文化内涵、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偏好的中式雪茄迎来发展新机遇,依靠货源、运输、价格、文化等优势获得了发展机会,呈现出成倍增长的态势。

除此之外,随着Z世代逐渐成为当下消费主力,广阔的视野与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使得当下这一新兴群体不会盲目崇拜国外雪茄品牌,国产雪茄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在外部环境与内部消费趋向的双重作用下,中式雪茄迎来较为广阔与光明的发展周期,市场需求大幅增加,销量创历史新高。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作为雪茄新兴市场,市场规模排名全球第九位,单支均价已趋近世界平均水平,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2023年中式雪茄市场规模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在发展态势上,最大的亮点是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结构的提升。1—10月国产手工雪茄销量同比增长8.5%,高端手工雪茄销量同比增长50.4%,发展势头强劲。

无独有偶,王冠雪茄从中式文化中汲取智慧,将展现中国之“魂”的君子文化、中华之“源”的道家文化、中华之“美”的京剧文化融入其中,使得产品更具东方文化神韵,凭借中国文化赋能,王冠品牌成功奠定“中式文化雪茄”品牌这一全新文化定位。

精准投放,扩大中式雪茄市场曝光度。

国内雪茄市场的旺盛需求与持续扩张为中式雪茄开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面对现如今发展机遇,中式雪茄品牌培育大有可为。要想把中式雪茄培育起来,真正做到能和非古雪茄、古巴雪茄相抗衡需要对雪茄营销的体制机制与营销模式进行重构。

一方面,中式雪茄在培育过程中应强化调研精神,可对订单消费数据进行跟踪收集,从而根据调研数据精准定位雪茄产品的忠实消费客群,后期围绕目标消费群体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实现对潜在消费群体的吸引。

另一方面,中式雪茄可推进“名烟进名企”活动,与全国优质大型企业开展跨界合作,通过开展入企访会工作,让雪茄走入本地知名企业、高新企业,依托“商业+工业+客户+企业”四方协同市场开发模式,优化工商零共同向企业营销模式,高质量满足企业团购定制、员工雪茄消费需求,不断提高雪茄烟的市场曝光度和传播力,在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雪茄文化的同时,还能进一步塑造中式雪茄的高端价值形象。

圈层营销,讲好中式雪茄品牌故事。

对于中式雪茄品牌来说,圈层营销活动同样不可或缺。圈层营销不但具有消费忠诚属性,还有持续对外介绍和吸引新消费人群的拓展能力,这是中式雪茄培育的终极目标。

近两年国产雪茄品牌也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圈层体验营销活动,其中包括长城品牌举办的雪茄主题沙龙、文化巡展、“雪茄云品鉴”线上活动、等多种活动,“王冠”品牌的高端品鉴会,泰山品牌的“泰山雪茄展鉴暨泰山茄客大会”,黄鹤楼品牌“黄鹤楼 逍遥游”系列圈层品鉴会......

这一系列的营销体验活动都为中式雪茄的故事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过向消费者普及雪茄知、传播雪茄文化、识培养雪茄消费理念,让消费者真正了解和认识中式雪茄烟品牌文化、历史与内涵,从而建立起对国产雪茄品牌的认同感与接受度。

对于中式雪茄品牌来说,营销仍大有可为,中式雪茄烟品牌在进行线下体验营销过程中应注重挖掘雪茄文化内涵,并创新性地将品牌文化通过形象生动的叙事融入场景之中,从而引发消费者共鸣,通过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圈层活动,为消费者营造出独具特色的中式雪茄体验,从而达到消费者从情感上喜欢并主动接受中式雪茄产品的目的。

终端发力,持续输出中式雪茄文化内涵。

中式雪茄的培育与认知的强化同样也离不开终端的努力。鉴于雪茄消费的小众属性,有效识别意向消费人群是目前中式雪茄培育的基础。广大的零售终端不是实现雪茄销售的最佳渠道而是实现与中式雪茄潜在消费人群接触、收集意向消费群体数据的最佳平台。所以在中式雪茄培育过程中零售终端也可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要打造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雪茄终端形象。传统营销体系下的终端强调统一形象、广告展示和生动化陈列等,但缺乏营造与消费者在此场景下的互动消费氛围。因此,雪茄终端在建设过程中应强化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设计打造集雪茄品牌展示、雪茄销售和消费体验为一体的特色雪茄终端。

其次,终端在经营过程中要将雪茄培育与交流活动相结合。终端在日常经营中可筛选出消费会员,并可定期向店里的会员推送雪茄文化相关内容,从而促使其更深入地了解雪茄文化。另外也可定期在店内举办中式雪茄知识分享会,介绍中式雪茄的历史文化、发展历程及养护技巧等,持续向消费着输出中式雪茄文化内涵,扩展中式雪茄产品的辐射范围与品牌影响力。

总而言之,随着疫情后时代消费变迁以及国潮兴起,消费者民族自豪感的空前提升,中式雪茄市场持续扩容,消费人群不断提升,终端培育信心增强,中式雪茄迎来绝佳发展机会。

未来中式雪茄品牌培育、优化之路虽任重道远,但也大有可为。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是中式雪茄在市场推广时具有非常大的市场优势,未来中式雪茄在优化培育、强化认知的发展道路上需要工商零三方相互协作,通过深度消费培育与引导,强化消费者消费认知,打响品牌效应,从而助力中式雪茄在体量与结构上实现与世界雪茄相抗衡的竞争格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