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学习工作会:更高质量的稳,更可持续的进

2024年01月30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上周一,一年一度的工作会如期举行。

每年的工作会都非常重要,今年当然也不例外。

实际上,之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集体学习会上,对于新一年的经济运行工作已经有非常清晰的思考和安排,「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巩固和增强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作出贡献」,强调新的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要以改革创新增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动力动能;要同时从优化供给和扩大内需双侧发力;要协调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在新年贺词中,在经济运行工作之外有更全面的表述和关键词,「突出严的标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牢稳的基调,切实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瞄准强的目标,坚定做强品牌做强市场做强企业;保持进的势头,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力求实的成效,加快建设现代烟草产业体系;紧盯新的变化,依法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为巩固和增强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这些,为会议做了非常好的铺垫和预热,在工作会上也都进行了重申。

回顾近些年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脉络和感受——系统思维、全局观念——不管是工作会和半年会的安排部署,又或者调度会、分析会的过程调控,从根本上保证了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今年的工作会,延续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系统性、延续性。

相比于对过去一年——高质量、高水平的稳中求进、进中有为——五个方面的全面总结,「六个牢牢把握」体现了行业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服务大局服务全局的自觉和担当;「六个持续」是对当前行业发展形势、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的清醒认识、理性把握;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六个重大关系」,则是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的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每年工作会的信息量向来非常大,无法在在一篇文章展开分析,所以今天重点围绕大家最为关注的新一年经济运行来进行学习和梳理。

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行业经济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稳定行业对国家财政和宏观经济的贡献度」已经讲得非常清楚,这次会议上,「六个重大关系」中「国家财政贡献与对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贡献的关系」、「近期稳增长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也有进一步明确要求。一提高,一稳定,「匹配度」和「贡献度」既管全面,又管长远。更早前时候,对于「增速合理」的权威解释, 2022年半年会上强调,「以每个企业合理增长支撑行业合理增速」,已经很好地解决好了「贵在持续」的思想认识问题。

现在的情况,不是行业策略出了问题,而是市场环境有了新的变化,「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直接影响到、还原为消费意愿收缩、消费能力下降,超出预期的消费分化——消费降级——已经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并且仍在继续,如果不加以积极应对,以前积累下来的市场基础、品牌状态的底子逐渐会有「撑不住」、「兜不住」的风险困难。

从开年以来的情况来看,高端市场、高端品牌仍然是绷得更紧、压力更大的版块,一些市场、一些品牌市场价格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位徘徊之后依旧还徘徊在低位,品牌价值走低和零售客户盈利下降构成了困难的一体两面,这也导致了市场上的观望情绪和焦虑心态。

对于这些外部的困难和挑战,工作会从会议主题就作出了鲜明回应,「坚定发展信心 保持战略定力」,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更加冷静地分析行业发展形势,正确认识和把握好「六个重大关系」。我的理解是,不能慢,更不能乱。

具体到新一年的经济运行工作,外界最关心可能是如何看待变化与压力,目标的确立和稳增长的策略与动作。工作会的安排布置是,「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定不移贯彻“十六字”方针,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提高供给体系适配性,推动品牌创新发展,畅通烟草市场循环,着力稳运行、优结构、强品牌」。

我查了近几年的工作会,对于经济运行的布置安排,2020年「抓好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落实落地,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2021年「着力实现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2022年「完善运行调控,稳定行业经济大盘」,2023年「努力实现经济合理增长」,2023年半年会「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讲究措辞严谨的语境中,这样的细节变化还原了高层对于形势的科学判断,以及工作重心、政策设计的通盘考虑。

从「着力」「努力」到「全力」,并且要在「平稳」的前提下确保「增长」,能够感受到整个产业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体现了行业在关键时候要能够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责任与担当。

展开来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个不多讲,是大政方针在行业的坚决贯彻落实,大家更为关注——立与破——大的着眼之处仍然在于「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更具体微观一点,则要看新技术、新产品来提升新体验、创造新价值,这也是未来「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根本所在。

「坚定不移」的要求,强调了贯彻「十六字」方针的权威性、严肃性,全国一盘棋思想,不折不扣抓落实,尤其现在是需求端有困难,放大了贯彻「十六字」的必要性,不能一有压力就搞大水漫灌,牺牲状态、破坏基础的增长只是暂时性的数据拉高,是不可持续的。

「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的要求,重在「创新」和「完善」上,创新不是「创造」一些新概念、新术语,而是根据市场变化,增强运行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完善重在解决还不够完善的地方,比如节奏失衡、区域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提升调控的质量和效果。以目前的市场实际——从既要又要到既能还能——预计今年会有更坚决、更具体、更连贯的调控动作,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良好市场状态。

「提高供给体系适配性」,在维护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基础上,归根结底是要让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有所选择,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引导需求,不仅要解决投放数量的问题,更要解决供给质量的问题,投放在于尊重市场、遵循规律,供给需要练好内功、创新求变,要提高品牌的参与度、竞争性。

「推动品牌创新发展」,品牌要发展,创新是前提,考虑到技术创新进入到平台期,中支烟、细支烟等创新品类进入到成熟期,如何用新技术、新风格来提升新体验、创造新价值是很重要的方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低焦油产品发展进入到一个喷薄而发的前夕,低焦油产品——跳出中支、细支形态——有望成为下一轮品牌创新的突破口和爆发力。

畅通烟草市场循环,这个要求一直都在讲,既然反复强调畅通,肯定是因为还不够畅通,打通堵点,消除阻点,要靠机制,更要用技术来解决,期待二维码的全面推广应用带来积极的进展和变化。

把「稳运行、优结构、强品牌」的要求换一个维度的表述,就是新一年「运行要稳、结构要优、品牌要强」。稳、优、强的关键,就是要落脚到「统筹近期稳增长和长期可持续,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切实稳定发展预期、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巩固和增强行业经济向好态势」上来,把这些动作和要求做到位了,就能保证运行稳、结构优、品牌强的状态和结果。

所有这一切,最终都要体现在「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上来,这是目标,更是责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