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2024年,品牌如何关联生活方式

2024年01月1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汪衍
A+ A

在经济跃升的时代,品牌代表了一种期望,选择品牌就是选择了理想的人生预期。2024年,经济发展到了新阶段,大家不再急躁,开始转向内心,此时,品牌代表了一种陪伴,选择品牌就是选择了想要的生活场景。

消费者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就是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2024年,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会被消费者选中,烟草品牌该如何提前谋划、与之关联?

选择产品,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产品的气质,就是产品所代表的生活方式、倡导的精神理念、以产品为原点所进行的社会活动。产品越出圈,越能吸引相似生活理念的消费者聚集。

2023年,躺平、佛系、citywalk、露营、围炉煮茶、多巴胺色生活方式、贵州村ba火热等的背后,是不消费、低欲望消费和精神需求消费升级,是人们在获得了自由、快乐后,“报复性”的释放情绪,同时也有收入减少、对生活的隐隐焦虑。

在此情况下,被推上热搜的产品也多以性价比、慢节奏的产品为主。比如,云烟(细支流金印象)以“漫享,流金时刻”的精致慢生活方式,关联锐意进取,享受慢生活中青年人群;“酱香拿铁”所代表的高性价比咖啡,契合了年轻人尝鲜茅台,低价追逐潮流的消费需求;0糖0脂0卡之火,代表了对健康生活的需求;高价奶茶市场减少,泡沫不断挤掉,甚至不少品牌遭遇生存危机,是年轻人对低性价比奶茶的表态。

2024年,什么生活方式会成主流?

根据2023年的市场消费形势,参考多家权威咨询平台的评判,根据快消品品牌岁末年初的举措,笔者推测,2024年应是理性与生活的一年。

理性。经过2023年的情绪释放和情绪重构,以及理性消费的惯性延续,人们以更加理性的态度与世界相处,正所谓“清醒的活着”。人们在处理事物、做出行动前,会更加考虑本身的需要、后续产生的影响,而非单纯的潮流驱动、被浪潮裹挟。在理性背书下,大而空、以输出概念为主的高价产品将被挤掉泡沫,实质性创新产品的机会到来。

生活。人们将以“生活”为出发点做出行动。与之相对的是前几年为了流行、为了噱头、为了在网络上吸睛等目的。在“生活”的起点下,卷烟消费趋势有了新的参考依据。

2024年,烟草品牌如何与生活方式相关联

在“理性”与“生活”的前提下,烟草品牌可借助新的一年、立春等具有明确的象征“开始”的节点,以新品、新理念、新品类等方式,深耕圈层,满足细分的生活方式需要。

在寻找与“理性”“生活”的契合点后,烟草品牌可深度结合品牌、产品风格,根据目标群体需求而进行产品、文化的打造。

以“慢节奏的生活”为例,可分为赏花、品茶、品红酒、户外、旅游、阅读等,品茶可二次细分为陈皮茶、普洱茶、龙井茶等。以此倒推,品牌以陈皮与卷烟结合,打造陈皮品类、陈皮味道卷烟,再以“慢节奏的生活”为文化占位,就形成了一个有依据、可感知的与“精致慢生活”配套的品类。

再以“理性”为例,其可初次划分为理性的旅游、高性价比、清醒的社交、理性的职场、理性的拼搏等。清醒的社交可二次划分为朋友社交、商务社交、陌生人社交等。陌生人社交可三次划分为兴趣社交、同城社交、网友见面等。同城社交可落脚在留意近处的风景。

以此倒推,品牌以近处的风景为产品文化,主打同城社交,提高消费者地域自豪感。待产品上市时,再以“真朋友,在附近”为营销主题,让消费者以烟为暗号,寻找同圈子的朋友。

新年开启之际,品牌是时候走进烟火人间,与生活中的消费者干个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