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提升信息交互效率 构建烟草智能配送体系

2022年10月24日 来源:淮阴卷烟厂 作者:夏敏
A+ A

新形势下,传统产业只有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方能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对于卷烟工业企业来讲,提高物流运输质量效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为此,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淮阴卷烟厂对“互联网+物流”烟草智能配送体系构建问题展开研究,助力信息化背景下企业转型发展。

体系构建的意义

烟草物流配送涉及供货商、物流网点、中转站、零售客户等多个主体,由于信息流通不畅,一定程度上存在各自为战的情况,加之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等因素,物流配送效率难以进一步优化改善。

面对这种局面,淮阴卷烟厂不断寻求各种途径,改善自身物流服务水平,以“互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转型: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烟草供应链上各类物流信息,梳理优化业务流程;利用集成智能平台进行信息处理分析,使企业人、财、物管理与物流作业紧密结合在一起,达到精益求精的创新管理目标。

构建“互联网+物流”烟草智能配送体系,可以实现对烟草供应信息的实时跟踪,通过信息共享和网络管理提高物流仓储运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业务拓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关键技术的运用

在构建“互联网+物流”烟草智能配送体系时,淮阴卷烟厂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为基础,以信息共享和智能决策为核心,综合运用RFID、温湿度传感、红外感应、视频语音、卫星定位等关键技术,自动进行合同推送、订单生成、发票开具等。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信息共享,淮阴卷烟厂加强物联网技术应用,实现对缺货状态、库存状态、在途状态等各种物流数据资源的收集和实时监控,及时更新相关数据。此外,利用大数据技术、GIS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淮阴卷烟厂加强对各种物流数据信息的智能化处理,全面打通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信息链,深化物流大数据的线上采集分析,指导物流运行、管理和决策。

智能配送的实现

在实际构建时,淮阴卷烟厂将“互联网+物流”烟草智能配送体系划分为智能仓储、智能运输、智能配货三大部分,可以实现集调度、仓储、运输、装卸于一体的物流管理,结合各环节信息实现智能配送。

除了基础物流配送服务,该体系还能提供信息服务,使烟草供应链上各节点相互配合,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对物流信息的最大化利用,使物流服务链保持高效运作。体系运行过程中,基础服务、信息服务等各部分既可保持相互独立,也能通过协作实现各类物流资源的调配整合,为企业物流规划落地实施提供信息技术保障。

为保证“互联网+物流”烟草智能配送体系各项功能得以实现,淮阴卷烟厂还建立了智能仓储和分拣系统。

在空间利用上,以机器人自动化仓储节约取货时间,减少仓储劳动成本;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遵循时间和成本最优原则,对送货线路、时间等进行优化。建立全面信息监控系统,从分拣源头开始对货物信息、配送资源信息等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根据智能监测,可以进行库存的优化调整,在保证客户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降低仓储成本、提高配送效率。为确保体系有效落地,淮阴卷烟厂制定了相应的评价标准,对配送效率展开科学评价,并结合评价结果推动智能配送体系持续优化改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