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24年全国烟草会|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需要统筹兼顾、同步推进。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着力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能够更好促进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

坚定信心、开拓奋进,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全行业只有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状态,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安全理念贯穿行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对各种风险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才能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强化系统思维,持续加强行业安全能力建设。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步履铿锵,发展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但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在不稳定性中增强稳定性、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健全风险防控工作体系,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全员安全素养。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聚焦靶向发力,统筹防范三大风险隐患。安不忘危、乐不忘忧。从全局着眼、从问题出发,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想得更周到一些,才能更好应对风险挑战。烟草行业横跨农工商、联通产供销、涵盖内外贸,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风险的多源性、多样性和复合性较为突出,要抓住根本、抓住重点,准确把握市场供需失衡、运行大起大落和宏观政策调整变化应对不力三大风险隐患的内在关联,敢出招、会出招、出实招,在加强宏观调控、保持供需动态平衡和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密切关注相关政策调整变化,努力保持政策环境稳定。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要坚持细处着眼,认真做好各类风险防范。风起于青蘋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任何风险事件的发生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行业各级单位要增强敏锐性、洞察力、预见力,提高对各类风险的预测预判预警能力,见微知著、先知先觉,努力做到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在此基础上,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入研判各类风险点,抓住要害、找准原因,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里有底”的行动力。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全行业要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塑造高水平安全过程中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