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2024年全国烟草会|依法加强烟草专卖监管

2024年02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从国家决定实行烟草专卖专营时起,烟草行业就被赋予了依法监管烟草专卖品的职责和使命。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专卖监管利剑不断得到淬炼,对打击涉烟违法活动、维护卷烟市场秩序、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专卖监管之剑需要在更高水平上淬炼。

循法而行,持续加强全面监管。法者,治之端也。烟草专卖是国家专卖,只有依法监管、依法行政,才能履行好国家赋予的权力和责任。要立足大局,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把全面依法加强烟草市场监管摆在行业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不断完善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体系。要确保生产经营合规有序,进一步落实全覆盖监管,无论是“第一车间”、产品加工还是运输经营,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要置于更严格、更规范的监督管理之下。要内外兼修,持续提高外打内管和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担当起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

守正创新,有效提高执法水平。时移则势异,势异则情变,情变而法不同。随着互联网和物流业快速发展,涉烟违法活动行为更隐蔽、手段更多样,打击难度更大,只有紧盯变化、创新方法,才能提升效能、以变应变。要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将专卖监管工作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大局,进一步推动以政府为主导的“1+N”大协同机制发挥长效作用,始终对涉烟违法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要聚焦构建监管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全数据驱动的烟草专卖现代化监管新格局,进一步发挥全国统一专卖监管平台的作用。要深入调查研究市场消费趋势,聚力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全面加强新型涉烟监管。要进一步构建智慧专卖,积极探索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充分发挥涉烟情报导侦作用,打赢打假打私持久战。

聚焦重点,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力行乎远,志向若终。要健全政务服务法规制度和标准规则更新机制,提前研判苗头性、典型性、集中性问题,通过解决一个诉求带动破解一类问题、优化一类服务;要加强“一网通办”相关政策研究,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事事有回音”;要健全办事堵点主动发现机制,优化事项办理流程,通堵点、补断点、解痛点,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要针对“准入、监管、退出”三个重点环节做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做到“进有章,退有据”。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专卖监管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高擎专卖利剑,全方位强化烟草市场监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