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房俊清:创新不止 奋勇争先

——青州卷烟厂创新工作先进个人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微平台 作者:张士光
A+ A

  “勤奋敬业、激情拼搏”,这是青州卷烟厂工艺技术处工艺管理员房俊清深深记在心里的几个字,也是他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自1997年房俊清大学毕业来到青州卷烟厂工作,就立志要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正是在这份信念的激励下,2013年以来他连续8年获得厂“创新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强化担当显作为

微信图片_20210422171431.jpg

  “小吴,你每个月要从中控导出烘丝机水分数据后,再手动计算是不是太费事了,这样数据万一出现问题,你这工作量很大呀!我们想办法解决一下这个问题吧?”房俊清在多次仔细观看工艺管理员吴宁统计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后,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随后,房俊清便开始着手准备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现用的《生产质量综合处理平台》,创建“工艺参数统计”模块,在模块下增设查询选项,实现短时间内统计单牌号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并能完成在产全牌号、全批次参与烘丝水分偏差测算,为工艺质量数据管理提供快速、便捷的信息支持。

  在全面保障产品工艺的同时,房俊清还承担着部门的多项工作任务。近年来,他以企业年度目标为统领,认真做好部门年度目标过程管控和厂工作报告分解任务落地,牵头完成部门“十四五”工作策划、总结打算、工艺测评等综合性工作,严格落实烟虫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虫情受控,并牵头梳理厂工艺管理流程框架,组织修订部门归口文件12个,确保了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精心研究求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422171513.jpg

  创新无止境。要想把工作做好,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去替换自己旧的观念。”通过开展一个又一个创新课题,房俊清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实现自我提升。

  2020年,他抓住机会,在青州卷烟厂技改先行背景下,围绕工艺管控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仅一年时间就主持或合作完成8项课题,获得多项表彰。其中,他主持完成的厂重点工作课题《建立完善生产过程工艺评价与改进机制》,通过工艺评价按周期有效实施和自我评估与诊断,明确生产制造能力水平和现状,促进生产过程问题和短板的系统发现,借助于问题跟踪管理平台的固化闭环管理流程,按照PDCA管理原则,打破部门壁垒,持续促进问题和短板的有针对性改进和系统解决,为推动企业生产过程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422171517.jpg

  此外,他主持开展的公司生产制造中心提升课题《过程产品稳定性评价方法研究》获公司工艺改善类项目二等奖,主持完成的管理创新项目《创建工艺内涵式管理机制》获厂二等奖,精益改善项目获厂一等奖,重点工作课题获厂三等奖,并取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2篇学术论文。

  注重学习讲奉献

微信图片_20210422171521.jpg

  “技术改变生活。”这句话或许是青州卷烟厂每一个工艺技术人员的执念。时代在发展,技术在变化,推动着房俊清在工作中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以适应技术发展的需求。

  他是青州卷烟厂最早的六西格玛参与者,通过了摩托罗拉黑带考试,关注前沿知识和动态,持续提高学习能力,在2020年接触到“TRIZ”后,认识到这个新型创新工具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实用性,便开始积极引进和准备培训方案,与培训老师提前进行培训沟通,为厂顺利举办“TRIZ”培训作出了积极贡献。

  “房工,可以帮忙看一下我的精益项目吗?项目到了瓶颈期走不下去了。”“行,你发给我,我马上看。”这是制丝车间青年职工苏林与房俊清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对房俊清来说是很常见的。

  每当青年员工在开展项目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房俊清总是悉心指导,热情传授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在他的指导帮助下,苏林完成的精益项目获得厂一等奖、公司二等奖。

  从最开始面对创新课题时的茫然,到如今获得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奖项,房俊清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边界,以自己的全部智慧保障产品工艺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最大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