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提升重大公共事件中档案资料的收集率

2020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初鹃
A+ A

  档案管理,亦称档案工作,是档案馆直接对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进行管理并提供利用服务的各项业务工作的总称,也是国家档案事业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档案管理对于企业和单位管理十分的关键与重要,档案管理的好与坏直接会引发企业和单位的内容与外部矛盾,影响企业和单位的持续发展。

  档案资料可以区分为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影相资料等,附着高科技的发展以及迅猛发展的网络支撑,使得影相资料越来越普及,越来越便捷,收集与服务的方式越来越高效。就2020年春节前从武汉开始发生的新型冠状肺炎,蔓延全国,甚至波及了世界,大家自然又会想起2013年的非典SARS事件,还有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像这样的重大公共事件让人永远成为记忆的痛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那么,作为档案管理,又如何提升重大事件中的档案资料收集率呢?

  一是高度重视,增强档案资料收集意识。档案管理既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更是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之一。因此,档案管理工作的好与坏,自然也是企业发展的一种软实力体现。作为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尤其是在现代具有高科技技术和迅猛发展的网络作支撑,具有“易发现、易收集、易保管”的特点,更应该树立干部员工人人参与的意识,做到收集内容全覆盖,收集形式多样化,不断提升重大事件中的档案资料收集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备的支撑。

  二是完善机制,健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收集制度。要做好一项工作,首先要有完善的制度,有法可依。档案管理也是一样,必须做到依制度管理,尤其是要不断完善大重大公共事件当中的档案资料收集机制,做到有应急实施方案,有具体领导工作小组,有任务区分,有责任人,做到一应百应,一全俱全。有工作流程,有档案资料收集标准,有档案资料上传记录,有档案资料归档与分类的要求等等。总的来说,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档案资料收集应该做到,有法可依,有制度可循,最短时间可以启动响应机制,资料收集率做到内容覆盖全、信息准确、形式多样化(有上级文件、有影相视频、有原图相片等、有典型报道资料等)、分类归档资料质量高的总体要求。

  三是全员参与,树牢档案资料收集责任。档案管理历来都不只是某个档案管理员一个人的事情,而需要单位的全体员工参与,善于发现,善于收集,及时报送,要树牢全员参与的意识,要有一种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责任的精神,把应对重大公共事件中档案资料收集当作一项重大工作为完成,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去完成。比如:办公室的职责就是收集应对重大事件中的文件收集,及时成立与启动事件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收集中央与上级在报刊上刊登的重要文章与评论等,留好第一手原始资料。宣传信息员及时收集一线人员的工作影相和图片,典型人物的事迹材料及相关的影相和图片,各单位(部门)及时收集与工作有关的信息资料,保留原始的第一手资料,可以边收集边上传,也可以先收集后上传的方式,总之,做到主动收集,确保原始,文字、影相、图片相结合,内容全覆盖,资料真实。

  四是强化考核,发挥档案资料收集考核的杠杆作用。做好任何一项工作,要确保高质量的效果,必须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杠杆作用。做到一项工作干好干坏不一样,尤其是在净化政治生态的前提下,要力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不担当不作为也要追责来处理。要提升重大公共事件中档案资料收集率,必须纳入到应急管理工作的考核体系当中,对工作做的好要进行表彰与奖励,对工作失职的更要追责与处理,做到公平、公正的考核,才是激发正能量,提升工作效率的最好途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