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切实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9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艾庆东、欧阳顺祥
A+ A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四力”要求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都是适用的,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要求同样适用烟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烟草企业要建设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  

  一、增强脚力,脚踏实地深入到员工中

  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深入到员工中,脚力强才能如鱼入水地深入到员工中。脚力不是指跑步的脚步力量,而是指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员工中去。脚力往往体现出人的工作作风,脚力强工作作风扎实,脚力弱工作作风飘浮。工作作风扎实是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它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到员工中,从员工中来,又到员工中去。只有这样地深入到员工中,才能把党的政策宣传到位,把企业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要达到这个基本要求,就必须炼好脚力基本功。炼好脚力功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本着对企业负责,坚持党的领导,从做好卷烟营销出发,深入到员工中。二是对员工负责,对员工充满感情,象亲人一样对待员工,以人为本地做好员工思想工作。

  炼好脚力功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行为方面,在行为上深入到员工中,与员工打成一片,与员工同甘共苦,体现出共产党人的优良作为。二是思想方面,宣传和讲解党的政策、方针,认真倾听员工的心声,切实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在员工中树立党的威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等,都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的优秀共产党员,为深入群众中起到了模范作用。

  二、增强眼力,提高观察与分辨事物的能力

  眼力,是指观察与分辨事物的能力,它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且能准确把握问题的实质,促使事物向好的方面转化。要达到这个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有较强的观察力,具有较强的分辨事物的能力。

  增强眼力,要学会观察事物。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解决员工的政治观、政治立场、政治行为,还要解决企业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而人的思想是会发生变化的,无论是政治观还是人生观在不同时期都会发生变化的。观察,就是对员工的言论、行为进行观察,了解员工的内心世界,包括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掌握员工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由此,对员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员工,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观察,要全面观察,深入了解,而不是走马观花,更不能对员工不能抱有成见,带有色眼镜看人看事。观察,要善于发现员工的优点和长处,树立榜样,表扬先进。同时,还要善于从消极因素中发现积极因素,促进员工向好的方面转化。

  学会观察就要掌握科学的观察方法,要全面地观察。既要整体地看,又要有重点地看。既要看到现象,又要看到变化与发展。既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也要看到员工的进步。虽然员工还存在着某些方面不足,但总的是好的,员工队伍中个别人员不行,但队伍整体是好的,个别员工当前不行,但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化。而不是片面地观察,要用变化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员工。

  增强眼力,要学会分辨事物。此事物与彼事物在形式上可能相似,但在内容实质上不同。分辨就是对事物的属性进行分辨,分辨事物,要抓住事物的要害,抓住事物的本质,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员工工作的业绩怎样,不能把偶然当作必然,不能因为某一次的偶然失误而全盘否定。同样,一个员工的工作是不是很积极,很主动,也不能因为某一次因客观原因造成的失误,而全部否定。事情要经过调查核实,要进行仔细分辨,分辨是客观原因造成的,还是主观原因造成的。最后,才能定性下结论。不进行分辨,就无法知晓事物的属性,思想政治工作者很容易作出主观和武断的结论。  

  三、增强脑力,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脑力,反映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专业,是专门做人的思想工作。对企业来讲,思想政治工作是以员工为对象,解决员工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从思想政治工作本身来讲,专业性强,需要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增强脑力,必须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方式是方法的样式或形式,方法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做思想政治工作既要从具体的问题着手,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也要总结经验,形成各种方式,以便有更多的方式,针对不同的情况、不同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有好的方式和好的方法,更重要的是企业的主题,即方式和方法是围绕企业的主题。围绕江西烟草创建优秀商业企业这个主题。创建优秀商业企业是江西烟草当前的主题,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脱离这个主题。优秀商业企业本身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具有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的企业特色,优秀商业企业深刻体现出了社会主义道路的特色性。

  创建优秀商业企业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对企业而言,增强脑力必须围绕这个主题,才能政治立场鲜明,政治观点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路线、方针不会走偏。围绕创建优秀商业企业做好员工思想工作,一切围绕企业,一切为了员工,脚踏实地深入到员工中,观察和分辨事物。探索和研究思想工作对创建优秀商业企业的好方式和好方法,认真分析和研究,创造出有个性、有自己个人风格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必须讲究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做员工思想工作讲究艺术与技巧,把握好分寸,讲究效果。比如与员工谈心,谈什么,从那里谈,怎样谈,遇到分歧怎样化解,都需要艺术与技巧,才能取得理想与满意的效果。如果不分清红皂白,不调查了解真实情况,猛烈批评员工,似乎提高了官威。但这种官僚主义作风,不但不能提高干部威信,反而引起员工反感,谈心的效果肯定不佳。

  谈心要诚心诚意地谈,不要主观与武断。多些调查与了解实情,既要肯定员工的正确一面,又要明确地指出问题的要害,还要帮助员工提高思想觉悟。使其自觉地意识到错误的严重性,主动改正错误。而不是坚持错误,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对着干。 

  四、增强笔力,完成从实践到理论的升华

  笔力,指的是文字水平,延伸到理论水平。笔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主要体现在理论研究和宣传报道两个方面,也包括一些工作总结等。笔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往往被忽视,其实,笔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作用很大。宣传上,广泛宣传党的政策、路线、方针,把企业的理念与文化广泛宣传,正面引导员工。理论上,对基层企业而言,主要是探讨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如何贯彻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如何宣传党的政策、路线、方针,创新企业文化等。

  增强笔力,要以实践为基础,不断提高理论水平。笔力来源于实践,实践就是深入基层,多调查研究,与员工一起共同创建优秀商业企业。笔力是对实践的感悟,所谓的感,就是切身感受,亲身体会,悟就是悟出原理,悟出规律,对经验及时总结,形成理论。离开实践的笔力无疑会陷入于形式主义,因为它高高在上,没有实践的基础,笔力再强,言辞再华丽,其内部是空洞的,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徒有华丽的外表。

  实践必须做到为创建优秀商业企业服务。创建优秀商业企业是江西烟草当前的奋斗目标,增强笔力必须为实现这个目标而服务,实践是有目的,也是有意义的,这样的实践才是有价值的。笔力的重要意义体现在价值上,增强笔力要在创建优秀商业企业上体现出笔力的价值。要在创建优秀商业企业的实践中,深深感受轰轰烈烈的企业氛围和动人的事迹,深刻体会企业的创新理念与进取精神,悟出企业的重大战略意义,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背景。

  增强笔力就要积极投身到创建优秀商业企业中来,把成功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上。体现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作用,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这样一个不利的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者更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作用。宣传和探讨创建优秀商业企业的价值意义,对国内企业而言,树立具有独立自主,不依赖外商的榜样,有利彻底打败美国的贸易战。对国外企业而言,中国的企业正在不断地变强,是不可战胜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