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切记“三句话”

2019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笔者认为,高度重视分析解决各项工作中的风险,就必须要从思想、管控和落实上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抓实防范措施,在积极化解重大风险中,全面引领“本质安全”思维。

  一、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越是在“愈进愈难”而又“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越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忧患意识的增强来自于居安思危。笔者认为,安全防范“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就必须要牢固扎根于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各项准备。

  二、心中有数、对症下药

  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必须全面充分认识风险,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风险管控来自于主动识别和化解风险。有效预防减少风险,必须要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实地查看,充分了解存在的风险点、风险源,以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掌握风险的因素和防范风险的化解方法,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把存在的风险掌控好。同时要引导全方位力量,科学精准排兵布阵,使各个管理层面都能掌握应对风险的主动权,以科学、标准、规范管理来促使化解风险,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知难而进方显勇毅。要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于“关键少数”,同时也不能忽视广大员工这个主体,安全风险管理的成效取决于整体素质与能力。

  总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重于泰山,狠抓落实主体责任,任重而道远,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以新理念、新坐标、新视野推动各项工作,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只有全面推进提升全员安全风险管控防控意识,才是促进“本质安全”的有效途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