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有效防范化解烟草行业重大风险?

2019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防范化解烟草行业重大风险,是行业各级重要使命,需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需要提高风险意识,及时解决遇到困难,化解面临各类问题,让各类风险不再积聚。只要重大风险不会发生,烟草行业能够走在稳健发展道路上,那么,烟草工商税利总额就能增长,“两个至上”目标就能实现好、发展好。

  第一、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听从党中央号令,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精准把握时代脉搏,维护中央权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深远的历史意义。当下,中美贸易战仍在继续,世界经济仍处在不确定性中,各类风险在积聚,如果不防范化解风险,一旦突破极值,有可能给经济发展带来灾难。越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召,在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大胆创新,积极工作,为烟草行业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出力量。

  “增强风险意识,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行业全面贯彻落实。”风险无时不在,只有增强风险意识,才能做到“稳坐钓鱼台”,否则,就有可能在风险面前无所适从,甚至乱了阵脚,受伤的总是自己。目前,党中央为了应对挑战,部署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行业各级勇于承担起责任,做到提前布局,有力化解,使得重大风险能够顺利度过。再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政治责任,需要行业各级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绝不出现打折扣现象。

  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是对行业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需要坚决落实到位,决不能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担当精神,这样,才能在重大风险面前不退缩,才能化挑战为机遇。强化政治责任,是要重大风险来临之际,行业各级党员干部要挺起腰杆,迎难而上,绝不退缩;是要采取得力措施,化解风险,减少阻力,让烟草行业发展始终处在正常轨道之上。

  第二、保持烟草行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总量控制、稍紧平衡”调控方针,统筹推进稳运行、优结构、育品牌、降库存、控成本、增税利工作,保持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稳中求进”,是在稳定发展基础上,获取更大的进步,一旦稳定发展变成了伪命题,那么,更大进步就无从谈起,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为确保烟草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烟草行业进行了市场调控,总原则是“总量控制、稍紧平衡”,以实现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推进稳运行、优结构、育品牌、降库存、控成本、增税利等工作,不仅需要力度,还需要智慧,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认真落实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确保行业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行业发展必然要求,还是行业顺应新时代发展内在要求,需要烟草行业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行业发展质量上的进步。近几年,烟草行业推进了各项改革,需要行业各级严格落实到位,不能出现“表面答应、实际应付”现象,确保烟草行业改革方向不出现问题。一旦行业改革方向出现问题,不仅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还会影响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积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为行业营造好的政策环境。烟草行业发展需要有良好的环境,更需要有到位的政策支持,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否则,烟草行业就有可能超出预期,影响到烟草行业有序发展。为了有好环境,烟草行业要积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让其他部门或者机构支持行业发展,让其他宣传机构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在政策环境上,烟草行业要大有作为,必须在沟通协调上做文章,让各职能单位全力支持烟草行业发展。

  密切关注新型烟草制品、网络电商发展动态,保持卷烟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切实规范卷烟营销行为,努力保持良好的烟草市场环境秩序。新型烟草制品发展势头很猛,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青睐,却隐藏着重大风险,一旦出现意外,有可能影响到新型烟草制品发展进程,甚至影响到新型烟草制品的生存,需要高度关注,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对待卷烟打假打私,要毫不放松进行,不能留有任何余地,因为制售假烟行为与卷烟走私行为存在着重大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对卷烟营销行为,要认真规范,不能出现降价销售,更不能出现恶性竞争,使得烟草市场有良好秩序。

  第三、坚持做细做实做扎实防范好风险

  健全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规范,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监管,防范制度性、系统性法律风险。内控管理和财务管理,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制度性规定,需要严格落实到位,不能有丝毫放松。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要重点督导,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因为重大风险往往发生在这些地方。对于系统性法律风险,要认真研究,不能忽视,尤其,烟草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要提前预警,做好防范。

  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督促行业基层单位把工作做深做细。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行业稳定,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需要健全维稳工作机制,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以降低重大风险的发生几率。再者,行业各级要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处理各种矛盾,力争把各种矛盾解决在萌芽,防止“小矛盾积聚成大问题”。

  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坚决防止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是烟草企业的生命,是重大风险的源泉,需要行业各级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安全生产,要强化领导责任制,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及时问责,决不姑息迁就,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

  增强境外企业合规意识,有效管控跨国经营各类风险。近几年,烟草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与境外企业进行深度合作,这其中,肯定存在着各种风险,如不进行防范,就有可能演变成大事件,影响到烟草企业正常发展。有效管控跨国经营风险,对于烟草企业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企业及早谋划,提前布局,防范化解好跨国经营的各类风险,让烟草行业发展始终走在正常轨道之上。

  第四、提高行业宣传水平营造良好环境

  注重正面宣传引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握舆论主动权。重大风险往往隐藏在事物里面,隐藏在烟草行业改革中,需要烟草行业注重正面宣传引导,让人民了解烟草行业,清楚烟草企业,从而在行业改革中有个好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舆论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烟草行业牢牢把握住舆论导向,坚持住舆论底线,把握好舆论主动权,为烟草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注重发挥行业新媒体作用,运用更加生动、及时、有效的传播手段上传下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创新灵活的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行业新媒体的兴起,有利助推了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适应了新时代的要求;同时,有些重大问题,需要烟草行业以积极态度,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各类风险积聚。回应社会关切,要灵活多样,不能生搬硬套,否则,就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到环境建设。

  积极推进行业政务新媒体建设,强化运用政务新媒体履职能力。行业政务新媒体,能够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需要烟草行业注重政务新媒体建设,把重大风险化解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提升了行业宣传水平,人民能够积极了解烟草行业,各类风险难以积聚,进而,烟草行业发展就有了好环境。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定内容,需要烟草行业各级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行业改革,及时解决各类矛盾,化解各种风险,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