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争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19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凹凸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9年全国行业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就国家局制定的《关于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 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起草情况作了专门说明。行业各级各部门如何全面领会、深刻理解,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行业地市级基层单位来说,最为紧要的,就是进一步吃透精神、把握实质,明确方向、重点推进,持之以恒、开拓创新,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明显的工作成效,全力争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一、争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要吃透精神、把握实质

  今天,行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进入了新时代。具体到稳运行、优结构、育品牌、降库存、控成本、增税利等各项工作,作为行业地市级基层单位,这就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历史时期内的目标定位,必须要更加注重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找准工作定位,把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自己的事情办好。只有从大势中认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才会更好地从关键处把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1.必须要吃透精神

  《意见》是国家局新一届党组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一手抓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高层次改革创新的行动纲领。目标是全局之纲,全局之魂。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在任何时候都更加自觉地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笔者认为,这应该成为新时代烟草改革发展的核心主题。当前,我们烟草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更需要行业上下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听从党中央号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必须要把握实质

  从宏观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对我们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各级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前提。

  二、争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要明确方向、重点推进

  张建民局长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全行业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这是新一届国家局党组站在行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全局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行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行业上下必须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自我革命精神确保高质量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必须要更加注重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提升标准要求上下真功、动真格,以实际行动为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添砖加瓦。

  1.必须要明确方向

  坚持什么样的方向,遵循什么样的原则,突出什么样的重点,直接决定着高质量发展的性质和最终成效。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张建民局长进一步明确了新年度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措施,强调必须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着力激发烟草企业活力,创新和完善运行调控,这为行业各级各部门着力降成本、从实抓管理、持续优结构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行业地市级基层单位,必须要进一步增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凝心聚力谋发展,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2.必须要重点推进

  张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行业发展方向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速度从“高速”转向“合理增速”,发展重点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发展方式从“外延粗放”转向“内涵集约”,真正实现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具体到行业地市级基层单位,就是要紧紧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个重中之重,大力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将工商库存和社会库存调整到合理状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烟草行业管理模式;深化实施“三品”战略,调优卷烟产品结构,从而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具有行业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三、争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要持之以恒、开拓创新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得更好;落实2019全国烟草行业会议精神,重要的是结合创新、实事求是,不断探索实践更加适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和特点的重要抓手。首先,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其次,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做到立足全局、统筹兼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最后,必须要更加自觉地做到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着力从凝心聚力发挥“人”的积极主动性上下功夫,持续激发和释放内生增长动力。如此,才能更好地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烟草干部职工队伍,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1.必须要持之以恒

  中国烟草3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全行业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取消了县级公司法人资格,实施了工商分开,积极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当前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由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在这种现实条件下,国家局党组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行业上下必须要充分认识这项战略部署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做到听从指挥、一以贯之,充分做好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的各项准备,提高能力本领,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局党组的总体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只有切实做到一以贯之,才会更好地战胜困难和挑战,从而不断夺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

  2.必须要开拓创新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必须要更加自觉的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具体到行业地市级基层单位,就是要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深入分析和准确研判具体推进落实中的思路举措,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必须要牢记“稳”是底线,“稳”是第一位的;没有“稳”,“进”就无从谈起。因此,行业上下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挑战估计的更充分一些,把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意外情况的预案做的更周密一些,积极寻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如此,才能更好地确保在稳中求进的前提下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总之,和全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一样,争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同样离不开在激发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是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行业地市级基层单位,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课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更加注重做好结合和创新文章,以提高执行力和执行能力为抓手,实现队伍建设的新突破。必须要要通过解放思想,站在更高层面上明确自身定位和努力方向,找准工作突破口,掌握工作主动权;要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每项举措应当怎样推进,并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如此,才会以争当排头兵的实际行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