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做好年终考核工作?

2018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又到年底,需要对全年工作来个考核,量化出各项工作的成绩,以表彰优秀,鞭策落后。那如何才能搞好年终考核呢?笔者认为,需要考核人员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生产一线,对照着考核标准,逐项打出分值。同时,被考核单位要积极配合,使得考核呈现出真水平。

  第一、各单位高度重视年终考核工作

  年终考核,是项常规性动作,需要各单位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纳入到重要日程。如果考核结果不好,不仅影响到单位成绩,还会影响到职工福利,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需要特别重视,真正把全年工作亮出来,把真实成绩考出来。有些人认为,年终考核,都是程序性工作,没有必要特别关注,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只要通过年终考核,才能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才能明白自己存在的弱项。高度重视年终考核,是要准备好汇报材料,配合好考核人员,让数字说话,让成绩说话,切不可不闻不问,那会影响到考核结果,影响到单位名次,影响到职工福利,是不可取的。

  第二、对全年工作进行考核量化赋分

  年终考核,要对照着年初制订的考核标准,逐项进行考核,并量化出分数,以确定各单位的名次。考核量化赋分,要尊重事实,不可随意,因为量化赋分受人为影响较大,需要考核人员树立公平思想,坚持公正理念,把各单位的成绩考核出来,让被考核单位感到信服。有些人说,考核标准里面有很多党建内容,无法量化赋分,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党建内容虽然没有标尺,但党建引领作用是非常强的,如果单位工作非常平常,那么,单位党建工作也没有多大起色。不管是考核硬性指标,还是考核思想政治,都需要量化赋分,让各项工作能够考核,并适当拉开距离。

  第三、及时发现考核中发现先进典型

  年终考核目的是什么?答案是发现典型,让典型说话,让典型引领行业健康发展。有些人说,单位都进行了平时考核,没有必要进行年终考核,这种观点存在着偏差,因为平时考核比较单一,不像年终考核那么严谨,也不像年终考核那么复杂。在年中考核中,考核人员要及时发现被考核单位的工作亮点,进行提炼升华,让被考核单位成为先进典型。如果年终考核不能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就没有起到应有作用,是不能被接受的。发现先进典型,不仅需要慧眼,还需要一颗公平的心,让典型真正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指出考核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年终考核,不仅在于发现典型,还在于发现问题,这样,年终考核才具有实际意义。被考核单位,固定的运作模式,问题往往被隐藏,很难发现,需要考核人员发现存在的问题,指出存在的不足,要求被考核单位抓紧整改到位,以促进高质量发展。现实中,有些被考核单位不能正确对待问题与不足,总认为是找毛病、出难题,其实,这种心态是错误的,只有虚心接受问题与不足,才能进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考核人员也要虚心倾听被考核单位的意见与建议,好的要接纳,不好的要暂时放一边,真正把考核工作干好。

  第五、通过严格考核排出单位的名次

  通过量化赋分,各单位成绩一目了然,这样,就能排出单位名次。对于成绩,要张榜公布,接受来自各方的监督,不能仅作为参考,要让成绩发挥出最大效能。有些人说,成绩高的单位,各项工作就具有代表性?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年终考核不仅为了排出名次,也在于发现典型。有些先进典型的综合成绩并不一定是优异,通过考核,知道了先进典型的亮点,指出了先进典型的努力方向,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通过成绩排出的名次,是不容置疑的,需要各单位很好接受,切不可认为这也存在问题,那也有问题,关键是自己存在着问题,需要很好净化心灵,客观接受名次。

  第六、通过考核谋划来年的全部计划

  岁末,不仅需要总结全年工作,还需要谋划来年的全部工作,为此,年终考核被赋予了重要责任。通过年终考核,知道取得了那些成绩,明白了应该努力的方向,是非常有必要的。当下,行业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一些工作都是探索,越是这样,就应加大年终考核力度,提高年终考核水平,让年终考核发挥出应有作用。根据年终考核情况,制订出来年的全部工作计划,这些工作计划要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使得来年的工作计划符合行业发展实际。

  做好年终考核工作,意义深远,需要烟草行业认真对待,科学考核,使得年终考核能够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