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对如何推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8年12月06日 来源:《江西烟草杂志》 作者:周翠江、肖永兵、周晓灵、周桂英
A+ A

  烟草在线据《江西烟草杂志》报道  如何使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在生产经营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并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推进,同时在准确定位、摆正位置、服务大局等方面有所作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并彰显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模式的优越性,是目前企业努力探索的课题。本文通过对企业目前所存在的瓶颈进行深入分析后,主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建考评、学习落地和活动创新等方面展开,对如何做好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

  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是企业党建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长期以来,企业党建工作者习惯于就党建抓党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严重。如何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性作用,是目前企业努力探索的课题。

  一、基层党建工作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以生产经营为核心,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严重,具体表现在:学习形式单一,组织活动缺乏活力,工作创新不够,党员素质教育流于形式,达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有些党员干部对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缺乏充分的认识,直接导致党建工作不能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而游离于业务经营之外。

  二是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有的党支部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变化,党建工作不能有机结合企业的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来组织开展,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一些党员干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大局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服务意识薄弱,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突出。

  三是创新工作待加强。党建工作中存在片面强调“严格管理”,强调制度“刚性”而忽视管理沟通、文化引导,导致不能有效实现企业管理目标。党建工作有待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从内容到形式全方位改进,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不断促进创新思维的形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有促进企业发展的思维,切实做到抓党建促发展。

  二、基层党建工作对策和措施

  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企业要以目标管理为抓手,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一并部署落实,一并检查考核,重思想、抓教育、讲纪律,并在不断的实践中创新发展,做到“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以促进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有效完成。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力促广大党员“把纪律挺在前面”,从思想上有效提升,从作风上彻底改正,做一个“讲大局、敢担当、作奉献”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党支部组织架构,按规定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民主选好支部书记和委员,并按照各个阶段的工作重心和侧重点组建调整基层党组织,在职能划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党政同心组合效能的发挥,力求做到“分工不分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并重。促成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领导班子成员建立支部联系点。同时,不断完善各项党建制度,通过公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确保各项制度阳光、透明,符合企业发展大局,符合民主意愿。

  三是要强化考评管理。着力强化党建考核和党员量化考评管理。为此,要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地执行,用制度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并持续推进。加强党建考核力度。建立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明确企业党组织的责、权、利,强化机制,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建立明晰的党组织职责分工制度,把党建目标考核工作与绩效挂钩,提升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学习落地。要与各项主题活动相结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注重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载体,以实践型的学习方式带动全员共同进步,促进企业发展,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引导广大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五是要强化党建服务集中精力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是党建保障服务的主要职责。职工利益无小事,只有切实关心、全心全意地解决职工群众的身边事,才能够让职工放心、安心、实心地工作。要定期深入基层“望、闻、问、切”,把握思想脉搏,对于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要采取召开民主议事会的方式,集体讨论、正面作答,即使只有单一或少数职工存在的困难也不推辞拒绝,着力构建“惠民型”和谐之家。

  六是要探索创新载体。通过开通党建网、在内网中增加党建工作的相关栏目和内容,让更多党员和群众参与网上学习和讨论,使更多的人关心党的建设;要注重新形式。

  三、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成效

  企业在加强党支部考核的同时将党员纳入且化考评管理中,在完成规定动作学习的同时注重自选动作学习,在加强各类活动开展的同时探索新载体和新形式,必然会使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双向并重,实现新的跨越。

  一是要形成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通过党员“五带头”形式强化党员,化考评,让党员在学习提高上、争创佳绩上、服务群众上有新的认知和实践应用,尤其是在争创佳绩上,通过季度和年度持续性考核能够让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建+”活动宗旨,在业务工作开展的同时认真思考与党建工作如何结合,进发出新的思路和创新点。

  二是要形成党建知识学以致用的长效机制。通过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全方位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可以让党员在学、写、做等三个方面逐步实现落地,尤其是在落实每月一篇笔记、每季一篇心得、每年一篇思想汇报等“三个一”管理原则上,能够推动广大党员在学 的同时,写好所学内容,做好一名“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三是要形成党建活动方法创新的长效机制。通过探索“党建+各项活动”新载体和新形式,能够让党员有兴趣、有主动性的积极参与到支部各项活动中,可在“党建+技术比武”中提升技能水平,可在“党建+征文演讲”中提升“能说会写”的能力,可在“党建+业务精益课题”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强化团队协作能力,以各类活动方式不断创新创造凝炼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向心力。

  企业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建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总思路,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要求,严格目标导向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职能,进一步提高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