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讲好行业故事?

2018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发出行业声音,讲好行业故事,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需要烟草行业深入挖掘行业故事内涵,丰富行业故事内容,选择行业故事传播途径,找好行业故事受众,让行业故事深入人心,激发起公众喜欢上烟草行业,并支持烟草行业发展。如何才能讲好行业故事呢?笔者认为,讲好行业故事,不仅需要笔力,更需要宣传力,让行业故事生动、有内涵,主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

  深入了解行业故事背景

  故事往往深藏于事情里面,发生在烟草行业内,需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才能找到故事的根源。再者,故事发生往往依赖于故事背景,行业背景不同,故事内容就会各异,要想讲好行业故事,必须了解行业故事背景,才能做到游刃有余。有些人说:“不就是讲故事吗?何必去了解故事背景。”,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不了解故事背景,就不了解故事发生的环境,就不能写出好的行业故事,讲好行业故事就成为“不可能”。讲好行业故事,必须了解行业故事背景,在故事背景中提炼故事,打造故事,让行业故事具有深层次内涵。

  了解行业故事背景,必须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生产一线,与普通员工打成一片,与生产工人面对面,从他们中间发现行业故事,了解行业故事背景。俗话说:“什么样的背景,就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行业背景不同,行业故事内容各异,需要作者依据故事背景进行创造,让行业故事丰富起来、生动起来,以展现出行业最新面貌。深入了解行业故事背景,要放在大环境中,与行业改革结合起来,切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让行业故事有内涵、有韵味。今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将举行隆重表彰,行业故事要紧密结合起来,让行业故事具有可读性。

  深入探讨行业故事内涵

  好的行业故事必须具有内涵,才具有可读性,否则,行业故事不能被大众接受,进而不能起到应有作用。如何让行业故事具有内涵?是作者必须面对的课题,为此,深入探讨行业故事,找寻行业故事隐藏的内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深入探讨行业故事内涵,需要作者以普通人的身份,感受行业故事的氛围,为此,到基层去修改故事,在一线去找寻故事,使得行业故事丰富起来。现实中,有些作者喜欢坐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去编造行业故事,这些故事有可能受欢迎,但不会长久;有可能还没面世,就夭折掉了,究其原因,在于行业故事不接地气,没有内涵,自然不受公众欢迎。

  深入探讨行业故事内涵,不是浮在水面上,要沉入到故事里,即走进行业里,去了解烟草行业发生的实事,基层发生的实事,然后进行总结与升华,让行业故事具有代表性。好的行业故事,不知要探讨多少遍,才能成型,才能被大众接受,否则,行业故事再好,难以让大众接受,不能形成影响力。讲好行业故事,必须有好剧本,这个剧本就是行业生活,只有了解行业生活,走进行业生活,才能探讨行业故事内涵,才能打好讲故事的基础。现实中,有些作者不喜欢探讨,总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观众,强加给欣赏者,结果往往适得其反,造成这种结果,是没有深入探讨行业故事内涵,造成行业故事的难以接受。

  有效提炼行业故事精华

  故事要想具有可读性,必须具有精华部分,否则,再好的故事,也缺失灵性,没有可读性。提炼故事的精华,必须从行业实际出发,以基层发生的故事为样本,进行加工提炼,使得故事丰满起来。有些人认为,写出了行业故事,没有必要提炼精华,这种观点是片面的,没有精华部分的故事,如同没有味道的午餐,难以下咽。提炼行业故事的精华,必须站位高,才能把握好整个故事;必须思想高,才能找到故事的高潮。如果没有行业经验,即使写出的故事非常精彩,也没有生命力,就在于行业故事没有精华部分,不能在受众心里引起反响,进而不能形成影响力。

  提炼行业故事精华,不是件容易事情,需要把握好行业故事内涵,掌握好行业故事情节,把故事精华部分提炼出来,让公众喜欢,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所谓的行业故事精华,是行业故事的高潮,也是行业故事的精髓所在,只有把握好,才能让公众喜欢与接受。当下,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着“四大难题”,有着“三大压力”,要想解决这些难题,化解这些压力,必须诉求于行业故事,可见,提炼出行业故事精华,让行业故事推动着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显得异常重要。提炼行业故事精华,是讲好故事的基石,需要深入思考,精心提炼,让故事精华部分可读性强,有教育意义。

  重点丰富行业故事内容

  行业故事来源于生活,又略高于生活,只有丰富了行业故事内容,才能让公众乐于接受。如果行业故事内容不丰富,仅是平铺直叙,没有起伏感,那么,公众不愿接受行业故事,甚至反感行业故事,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有些人说:“不就丰富行业故事内容,是相当简单的。”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丰富行业故事内容,不仅需要阅历,更需要较高的笔力,绝对不是坐在那里就能完成的。每天,行业故事都在发生,有些故事简单又平凡,如何才能让这些故事有可读性呢?答案就是丰富故事内容,让行业故事更具有可读性。

  丰富行业故事内容,需要作者根据故事情节、特色,有条理进行丰富,让行业故事具有耐读性。丰富行业故事,要突出烟草行业特色,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那会影响到丰富效果。当下,培育卷烟品牌压力,是非常繁重的,需要挖掘出好的行业故事,进行丰富,让行业故事接地气、有灵气,让公众愿意看、喜欢看。只要丰富出来的行业故事具有看点,那么,增加卷烟销量就变得容易起来,重点品牌发展就变得轻松起来。现实中,有些人喜欢看影视剧,同样对微电影、微故事有感情,丰富行业故事内容,应围绕着大众化主题进行,不可随意进行丰富,否则,没有大众市场。

  找寻行业故事传播途径

  传播行业故事途径,不外乎电视、媒体、影视等,需要烟草行业找寻合适途径,把行业故事传播出去,让公众了解烟草行业,喜欢上烟草行业。有些人认为,新广告法的施行,对烟草广告进行了严格限制,那么,烟草行业故事就没有途径进行传播了,这种看法是错误的,限制了烟草广告,并不等于限制了烟草故事。其实,传播烟草故事,有利于让公众了解烟草行业,了解烟草产品的真实状态,有利于推进控烟。为了把烟草故事传播出去,需要找寻合适的传播途径,让公众了解烟草行业的真人真事,清楚烟草工商税利的增长,明白烟草产业的发展与未来。

  找寻行业故事传播途径,要关注时下的自媒体、微电影等,让这些新媒体担当起传播重任。传统媒体,受众虽多,限制非常大,一旦处理不好,就要违反广告法,宣传行业故事,就不用担心这么多,完全可以放心进行宣传。时下,微信时代,一个好故事,不用多长久时间,就能分享给众多观众,让观众了解故事内容。烟草行业作者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微电影等,把行业故事分享出去,让公众了解并接受,从而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千万不要把行业故事制作成广告片,那样,就违反了广告法,不仅宣传不了烟草行业,还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是得不偿失的。

  突出行业故事说理特色

  故事讲求说理,这是故事特点,行业故事也不例外,要突出说理性,才能让观众感兴趣。如果行业故事缺失了说理性,仅靠优美的文字、精美的制作,那么,行业故事就没有了观众,自然起不到应有效果。时下,烟草行业处在改革攻坚阶段,涌现出了一些先进人物,凸显出了一些先进事件,这些都可以用行业故事来诉说,需要行业作者用心提炼,突出说理性,让公众接受。突出说理性,还要与时代发展背景相结合,切不可独自说理,否则,会影响到宣传效果的。突出说理性,就是行业故事诉说了什么样的问题,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在这些问题里,公众有什么样的反映,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等。

  突出行业故事说理,就是让故事说话,告诉公众什么是对的,应该坚持什么,从而让公众了解烟草行业。当下,烟草行业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一些阻力与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发生的行业故事肯定非常多,只有突出说理性,才能让公众了解,才能去除人们的怀疑。同时,行业故事要紧密结合着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个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烟草行业发展的目标,用目标助力行业改革。突出说理,需要行业作者把握好行业故事内涵,用平实语言告诉公众哪些是对的?哪些应该坚持?等等。

  讲好行业故事,发好行业好声音,是个大命题,需要烟草行业用好作者,把握好主旋律,把行业发生的好故事传播出去,凝聚起行业发展的巨大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