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关于加强和改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张建民8月27日国家局党组会议讲话学习体会
2018年09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旭、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张建民局长在8月27日国家局党组会议讲话中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行业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国家局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等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国家局党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动员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等五个方面下足功夫,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途径,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是提高人的思想觉悟的有力武器,是搞好生产经营的思想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还是烟草行业(以下简称:行业)统一思想认识、激发管理活力、促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法宝。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行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必须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科学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基础,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创新,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突出实效性、激发主动性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适应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为有效促进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关键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决定的。行业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让党的旗帜在行业上下永远高高飘扬。

  思想政治工作是行业党组织的基本职能、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是行业各级党组织发挥“根”和“魂”等作用的主要手段,也是党组织在行业发挥政治优势、强化政治引领的重要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有了很大提升,人心思稳,人心向好,形成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行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着力养正气、固根本、把方向、强阵地。要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新时代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确保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偏离、不走样,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为全面推进行业改革发展工作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

  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顺应新的形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是新时代赋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使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始终都会受到国家政策、经济形势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国家政策、经济形势和社会环境又是行业干部员工确立意识形态的基础,一旦国家政策、经济形势、社会环境、社会条件发生新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也必须进行相应调整与改进,这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前进步伐,顺应当代改革发展新形势,促进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坚持新发展理念”,这是烟草行必须坚持的两点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发展理念,这是行业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所涉及的决策部署和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摆在行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行业生产经营等一切工作,全面激发行业发展动力。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更好的顺应新形势,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服务行业改革与发展。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实际,认真总结行业过去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冷静分析当前行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让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主动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努力探索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创新发展。

  张建民局长在8月27日党组会议讲话中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烟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使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中发扬、在创新中发展,以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新思想、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的积极作用。

  创新必将为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的、强大的动力。要不断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服务行业改革发展、服务生产经营;要通过把握时代脉搏,不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方式创新、方法创新,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努力打造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展开的内部环境;要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时代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局关于“互联网+”的有关指示,加强对网络新媒体的管理,创新改进网上宣传,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加强网络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善于利用微信、微博、QQ群、手机APP等网络新媒体,围绕社会和行业热点问题,用“网言网语”,创新话语体系,创建网上党建园地等新平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互动交流。总之,创新发展必须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即创新必须遵循的原则。如果不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不仅不利于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而且会削弱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运行中的“生命线”作用。

  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进工作方法。

  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就是促使干部员工从犹豫转为坚定,从苦闷转为兴奋,从萎靡不振转为生龙活虎,从无所作为转为大显身手,进而积极向上,奋发努力,自觉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要把这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好,必须不断改进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使之更加卓有成效。改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改在点子上。要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总结经验,找准短板不足,创新工作思路,创新举措和办法,下大气力加强和改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改进对干部员工思想进行转化的方式、方法,找准干部员工思想究竟存在什么问题,根据干部员工思想问题的性质及严重程度,采取有效办法促其转化;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使产生于干部员工中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五、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提高队伍素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始终担负着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人和教育人、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人、不断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人、不断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人等历史重任。万事万物不仅是客观存在的,同时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我们不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思想政治工作者认伍建设,用新时代新要求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思想政治工作者很难适应新时代赋予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

  就行业现实和发展需要而言,不断优化行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素质至关重要。要通过有效的调整、不断的充实、灵活的教育,使行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观念与知识尽快提高到位、水平与能力尽快提高到位、理论与实践尽快提高到位、身教与言教尽快提高到位、继承与创新尽快提高到位。行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大胆探索,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下足功夫,在新起点上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经验、实现新发展,在努力开创行业更高层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等工作上,为其他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强化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浩大而特殊的工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今天,作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最重要工作的思想政治工作,怎样才能适应如此客观变化的新形势,进而与时俱进、卓有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