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马云养猪对行业改革发展的启示

2018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凹凸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据报载,前一段时间,阿里云与四川数家企业达成合作,发力养猪项目。由此,马云又一次“霸占”了热门搜索。尤其值得吸引眼球的是,这次马云养猪的方式和数量有点特别和新潮:一是AI养猪;二是两年后达到1000万头。众所周知,以AI、大数据、“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将极大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颜值,以食品安全、AI养殖为噱头的布局,也将在产品销售中棋先一招,市场前景值得期待。对此,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进一步意识到,马云养猪的信息量很大,正如有些知名人士所言:在互联网时代,所有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就像马云开启的电商之路让无数人跻身于“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大生意之中一样,乘着新时代的东风,一大波“AI+”正在赶来的路上,一大波新行业正在兴起,一大波企业将被深度改造。那么,这次马云养猪事件,对于我们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应该对改革发展带来哪些启示呢?笔者试根据自己的学习思考和工作实践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必须要进一步推进思想大解放,切实提升精神境界

  过去的五年,是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档、结构调整阵痛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阶段,是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过渡期。大家都知道,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和全国经济社会以及其他行业一样,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同样离不开人的积极主动性的发挥。更进一步讲,要更加有效的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最根本的在思想。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愚以为,这次马云养猪事件,首先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应该是思想的进一步解放。

  近年来,烟草行业面对“四大难题”凸显、“三大压力”叠加的现实选择,行业上下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高超的政治智慧,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宏观调控能力,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解决了许多极其艰巨的难题,向党和国家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巩固了烟草专卖制度。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一不是得益于思想与时俱进的不断解放。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向,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烟草行的改革发展更是如此。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行业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国家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烟草行业稳中向好新局面,必须要更加矢志不渝的抓好思想在解放、境界再提升。这既是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人民健康、财政增收、振兴民族品牌、脱贫攻坚和社会需求“五个大局”需要,更是新时代推动行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现实选择。

  二、必须要进一步推进爱岗敬业,稳步实现工作质量再提升

  有必要引起重视的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后的第二天,马云就正式发力AI养猪项目。正如有评论所言:时间如此巧合,时机耐人寻味。由此不由联系到我们的烟草行业,笔者认为,此举尤其是其中的这一个小细节,至少应该给行业各级各部门乃至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带来这样的启迪:必须要爱岗敬业。可能有一些人认为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仔细揣摩不难发现:如果没有对工作投入极大的热情和充沛的感情,如果没有对工作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态度,哪来如此巧合的时间和如此耐人寻味的时机呢?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要居安思危。但扪心自问,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很多。远的不说,就说最近“两会”前夕,有传言说行业要政企分开之类的言论。无可否认,行业不少干部职工也是为此捏了一把冷汗。非常幸运的是,这次改革暂时没有涉及行业。但一个更加严峻的现实摆在行业每一名干部职工面前,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需要更加爱岗敬业。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摆在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面前的一份活生生的不得不答的考卷。对此,至于如何爱岗敬业等话题,笔者不再多加赘述。仅从两个方面略作微议,以期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一方面,必须要更加精益求精。比如,可以深入开展查短板活动,针对各自岗位实际,逐项逐条查找当前工作中存在缺点和不足,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由此促进工作质量的新提升。这一方面,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山东省局(公司)的做法比较好,就是以精益课题的形式,适时组织召开科技与管理创新现场会,并制定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配套措施,值得学习和借鉴。另一方面,必须要更加注重创新思维。比如,可以“反弹琵琶”,具体到卷烟营销环节,要进一步认识到:做好存量经营本来就是应有之义,同时也是发展的一种形式和体现;具体到各级各单位的班子换届问题,我们作为特殊的体制机制,更要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比如要更加自觉地做到“新官也理旧事”。如此,我们的行业才会在开创稳中向好新局面的进程中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三、必须要进一步提升行业形象,切实为行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打造更加优良的外部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正确,才能立场不移、定位不变、方向不偏。最近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和其他行业一样,我们烟草行业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旗帜鲜明讲政治。尤其是行业地市级单位,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不折不扣的落实好上级党组织和行业各级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履行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才是烟草行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稳中向好新局面的应有之义。

  透过马云养猪事件,我们不难发现:农业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对此,笔者不妨再结合前面提及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们行业自己的实际,看看我们有哪些工作需要做呢?其一,积极主动加入乡村振兴战略,既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现实行动,也是进一步提升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之一。其二,行业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地市级单位,积极加入乡村振兴战略大有可为。比如,我们的烟叶种植,大都在较为偏远的山区乡村;我们广大的卷烟零售户,更是遍及到每一个镇村。加之,近年来,行业各级各单位都严格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在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以及派驻第一书记等方面,做了的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都可以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发扬。如果再具体到身边的实践,笔者以为,前段时间《工人日报》刊发的“生物质发电助农民增收”一文提到,就是利用秸秆等农林生物质废物来发电,不仅减轻了传统焚烧带来的环境压力,更是通过并网发电促进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增加。“吃进废料,吐出电能”,如此好的乡村振兴项目,在我们的烟区、在我们的帮扶村,我们的相关单位和部门,能否结合实际做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