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行业中如何落实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

2017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形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取得的重大成果。进入新时代,要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坚定不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八个明确”的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极不平凡,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引。

  二、烟草行业如何落实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世界观的继承与发展,对指导党政建设和全国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其理论体系中核心包括“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笔者认真研究觉得这里许多方面与烟草行业息息相关,对于指导烟草行业是非常有益的,在烟草行业中应该坚决予以落实。下面笔者将其中与烟草行业相关的部分予以解读,供烟草人思考,以便更好地落到岗位工作之中。

  (一)如何落实几个“明确”?

  “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针对这一点,我想烟草行业工作特别是中烟公司人员,要清楚地认识到现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就是消费者注重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追求生活质量的品位化、向往生活目标美好化。因而一定要着力卷烟生产技术的发展与更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人才支持、技术创新,研制低焦微害、富有品位、高品质的卷烟,以满足消费者日益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把让消费者放心,让消费者满意作为行业始终不渝追求的目标。

  而对于“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点,作为烟草人要清楚地意识到深化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生的需要。下一步烟草行要借助2017年前三季度整体向好方向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深化改革,尤其是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按照全面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卷烟供给侧结构改革,整合有关职能部门,推进产业升级改造,打造廉洁、高效、优质的产业结构,生产人民群众喜爱的、必需的、追求的品牌。唯有改革,才能创新;唯有创新,才能发展;唯有发展,才能生存。

  而“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中国,是我国法制建设的总体目标。让依法办事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制度,要在烟草的生产管理和零售经营中坚决贯彻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特别是烟草营销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烟草专卖法》要求,确保烟草品质,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品,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而烟草执法部门更要带头,自觉按照《烟草专卖法》要求,要坚决维护卷烟市场秩序,严历打击制假、贩假,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更不要撒手不管,以维护正常卷烟市场秩序。而零售户自身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私自回购,不以劣充好忽悠消费者,坚决打赢卷烟生产销售各环节攻坚战,增强法治意识,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好依法生产、经营、服务各环节。当前国家局正在依法治理违法违纪“大户”,要狠抓落实,坚决抓出治理效果。

  而针对“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一点,就烟草行业来说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共产党领导核心。行业工作者特别是高层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地维护党的权威,对党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廉政建设,消除行业腐败,反对“四风”,落实“一学一做”的要求,处处时时自觉维护行业整体形象,满足好社会需求,服务消费者,维护社会稳定。各省市、县基层局要坚决贯彻国家局党组的有关烟草政策,领悟相关会议精神,做到学习要深入,执行不走样,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如何贯彻几个“坚持”?

  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从严治党”,相辅相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国国情需要,也是符合人民意愿。烟草行业要自觉接受党领导,维护党的权威。但是由于受社会发展影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淡化党性,弱化宗旨,背离信念,忘记初心。贪污腐化,作风专横,漠视法纪,严重影响了行业形象。在烟草行业有必要从严治党,净化行业风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工作目标。烟草行业的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尊重消费者,服务消费者,关爱消费者。“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坚持新发展理念”,这是烟草行必须坚持的两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发展理念,是行业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烟草行业中也必须要坚决予以落实。不断加大优质烟草种植与生产,加大产业结构升级改造,不断推出符合人民健康、和谐、时尚的生活理念。烟草行业要坚持在发展中为改善民生做贡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为社会主义的事业建设建功立业。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新时代已经到来,更加美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们就一定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