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终端市场的合格党员

2016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两学”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一做”即做合格党员。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在于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动力之源。

  大家都知道,卷烟零售户是行业的一部分,是自己人、好伙伴。虽然他们都是个体工商户,说白了就是做生意的,但他们当中也有一批党员零售户,在平凡的零售生活中。他们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守法诚信、文明经商,践行党章党规,维护党员光辉形象,展示了党员风采,为其他零售户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一道入户进店,听听几位党员零售户对“两学一做”的认识和思考,了解一下他们的零售情怀与内心世界————

  不论名气大小、地位高低,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卷烟客户 赵哲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省劳模。三十多年创业史,得益于党的培养与关怀。改革开放初期,自己从一个裁缝师做起,一步一步脚印,做服装,开超市,搞土织布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给了我崇高荣誉。目前,我经营七八家连锁超市和一家较大规模的手织布专业在合作社,也算是一个民营企业家。虽说事业做大了,但从不沾沾自喜、高高在上,总觉得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个体工商户。

  十年前我就开了两家超市,一个在渭河之南,另一个在渭河之北。一河之隔,两店分属两个不同地区的县管辖。开店当初,两个店长不太熟悉烟草专卖法规,以为分店之间的卷烟可以自行调配,每到节假日,就相互调剂,补缺货源。记得有一年春节,烟草局人员进店检查,在一个超市的烟酒柜台下面发现了一件非本店代码的违法卷烟,现场依法查扣。当时,我外出不在现场,店长通过电话向我汇报此事。第二天回到店里,店长向我出主意:说我在县上也是有头有面的人,找县领导给烟草局局长打个电话,不用处罚,让他们把烟给咱退回来。听了店长的歪点子,我坚决摇头说:“我既是党员,又是劳模,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劳模更不该“走后门”。要罚款,咱认罚。只是从今以后,再不能私自调剂卷烟了。作为为店长,念你刚接触烟草经营,不熟悉烟草专卖法规,下不为例。今后,不论是什么理由,要严格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不能乱渠道进货。如果再次出现此类问题,我要拿你试问。”店长知道我说一不二的办事风格,不再吭声、不再执拗。当日。我亲自带着店长去了烟草局一趟,说明了原因情况,自觉接受处罚,并写了保证书。

  还有一回,一位顾客购买了一条“芙蓉王”,第二天又找到超市,说是假烟,要求退换。店长以“烟酒离柜”为由,不予退换。顾客就在店里大吵大闹,影响正常的营业秩序。店长要报警。我知道后说:“先不要急于报警,可以让烟草局同志查清事实后再说。”烟草局同志来了后,经过询问店员、调取视频,原来是一位刚来的店员自私将家里的一条“芙蓉王”烟拿到店里出售,烟是真的,包装有点陈旧,顾客怀疑是假烟。如何处理这位店员,店长不无担心的说:“这个女娃是副经理的亲戚,辞退不太合适吧。”我说:“制度是给大家定的,不是给谁一个人定的,照辞不误。”这个店员被辞退后,在店里引起不小反响,副经理也没有找过我说清。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一个店员,敢把自己家的烟酒拿到店里出售。

  点评: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这位党员零售户不但说的好,而且做得好。他的经营理念、管理制度,让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党员的高尚品质\内心世界和真实风采。在零售户队伍中,这样的党员不少。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零售户,维护着终端市场的和谐与稳定。正是他们的存在,卷烟市场才呈现出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开店不仅为了自己赚钱 还要引领父老乡亲奔小康

  卷烟客户 王辉

  我是一名卷烟零售户,也是新当选的村支书。有人问我:“你不缺钱花,开店到底为了什么?”我笑着说:“当然为了多赚钱、奔小康。但是身为党员、村干部,我不能把赚钱作为开店的唯一目的,还要站得高一点,想的远一点,为村民服务好,为我村经济发展做贡献。”

  开店当初,自己资金短缺,生意不太好做。当我对开店失去信心、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几位好心的村民安慰我、鼓励我,让我有了继续开店的信心和勇气。其中有一位长者还将自己积攒的八千元钱借给我进货。为此,我一直感激这位长者。去年,老人患病去世,我以个人名义送花圈,主持了追悼会,协助家属料理后事,过事所用烟酒,先欠账后付款,受到村民点赞和好评。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在开店过程中,我坚持守法经营,服从工商和烟草部门管理,从来不卖假冒伪劣商品,并在橱窗张贴“本店无假冒伪劣商品,假一赔十”的提示语,接受顾客监督。有一回,一位亲戚从外地带了一箱小食品,没有吃完,让我在店里出售。我查看了商品包装和质量,发现这是假冒伪劣食品。我对亲戚说:“ 这些假冒伪劣食品一旦销售出去,肯定挨村民的骂。如果把谁家小孩吃坏了,责任你我能承担得起?”一席话把亲戚说的连连点头,当着我的面将那些垃圾食品扔到垃圾箱里面去了。

  烟草专卖,利国利民。作为卷烟零售户,我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从来不销售假烟、不乱渠道进货,严格执行明码标价政策,不乱涨价、降价。村民都说我商店的卷烟货真价实,买了放心。去年一段时间,紧俏卷烟断货,影响正常销售。妻子让我从县城经营大户那里进点货。我坚决不同意。妻子说我“死脑筋”、不“开窍”,只能当书记,不会做生意。我说:“国有国法,行有行规。既然烟草行业不让乱渠道进货,咱就要严格遵守,不能知法犯法。何况我还是村支书、共产党员哩!”听了我的“教导”,妻子不再言语。

  守法经营好处多。这些年,随着村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我的小店人气旺了,生意好了。去年夏天,我利用新宅扩大了经营面积,增加了货架,换更换了卷烟展示柜,卷烟品牌规格达到50多个。烟草局还将我的店作为周围四个自然村卷烟零售户自律小组中心户,推举我担任自律小组长,每个月在我的店召开一次自律小组会议。

  看到我的店生意越来越红火,有的人羡慕、眼红,有的人不服气,说我生意好是当了书记的缘故。我说:“我开店一不偷、二不抢,凭的是守法经营,赚的是良心钱、辛苦钱,父老乡亲能到我的店买东西,说明我货真价实、服务好、人缘好。要说大家是看在书记的份上进我的店、买我的货,说明我这个村官当的好,一个合格的党员,父老乡亲支持我、拥护我、信任我!”

  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致富才算富。开店的同时,我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学习先进村的管理经验,首先,治理村容村貌,清理村里垃圾杂物,家家配发垃圾箱,粉刷街面墙壁,修缮破损路面,消灭了“脏乱差”,村容村貌换人一新。三月份,县上在我们村子召开了全县村容村貌现场会,我作了交流发言。同时,我主动联系县农林局专家,带我村传授猕猴桃、草莓、苹果栽培技术,深受果农好评。去年以来,县上大力发展电商,我看到这一商机后,组织返乡创业青年,学习电商知识,积极申报村淘点,方便村民网购,推销本地特色产品。如今,父老乡亲对“村淘”有了正确认识,由“不敢淘”、“不会淘”变成了“敢淘、会淘、爱淘”。购物观念的转变,提升了村民综合素质和消费观念。妻子埋怨说:“村民都在网上买东西了,你让咱的店如何生存?”我说:“网上购物,这是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实体店和网店各有各的好处,不用担心。只要咱守法经营、货真价实,不怕没人进店。再说,咱的店也是村淘点、信合代办点、话费代收点,这么多的点,难道没有你赚钱的出路。”妻子听了,转怒为笑,说我当了几天村干部,就胸怀宽广,立党为公了。

  最近参加县上举办的“两学一做”辅导讲座后,我对自己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决心把村党支部建设好,带领村民发展果蔬产业,兴办农家乐,实施精准扶贫,加快致富步伐, 力争在任期内把我村建成一个文明富裕、和谐发展的新农村。

  点评:党员是一面旗帜。上述这位党员零售户致富不忘父老乡亲,赢得群众信任与支持。新形势下,党需要这样的好党员,卷烟市场更需要这样的零售户。但愿在广大农村市场,像这样会做生意又能带领村民致富的党员零售户越来越多。

  人下岗,党员不能下岗。

  卷烟客户 李峰

  我今年49岁,是一名县办企业下岗职工。记得刚开店当初,一位好心的哥们提醒我:“做生意不能像单位上班那样按部就班, 头脑一定要灵活,要放开胆子。”我知道他话中有话,说我为人老实,不是做生意的料。我回敬一句:“市场如战场,没有胆量不行,要敢于冒风险,但人下岗,党员不能下岗,做生意不能给党旗抹黑。”那位哥们略带嘲笑的口吻说:“真是党的好干部,凭你这样子,一定能发大财。”我笑说:“借你吉言,但愿如此。”

  初次做生意,心里没有底。记得第一次订烟,既兴奋又糊涂,不知订啥烟好,鼠标乱点一通,竟然订了上百条烟。 销售过程中,才发现有的烟卖不动,成了积压品。妻子让我低价处理,我说:“办证时,烟草局的人告诉我不能低价卖烟。我是党员,怎么能违反规定呢?如果真的卖不了,我自己慢慢抽吧!”就这样,十几条滞销烟,全让我抽了。妻子说:“吃一堑,长一智,以后订烟要注意,再不能乱点鼠标了。”

  有一回,我去西安参加一家酒厂订货会。正在开会中,妻子打来电话,说一个南方人推销“软中华”,问我要不要?我知道这是假烟,想让妻子现场打发走,又一想,烟草局整天在市场上收集假烟线索,如今有人自动上钩,何不抓个现场?想到这里,我对妻子说:“你先和他谈价钱,我给烟草局打个电话。”于是,我给烟草局稽查队打了电话。队长一听此情况,立即带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