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20年0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蒋成彬
A+ A

  政治生态,是指政治系统内与政治系统外各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所形成的政治环境,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党的政治生态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把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并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作出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重要部署。

  (一)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最大的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典型的就是两面派、两面人,对党不忠。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违法违纪案件来看,严重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态,严重损害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在我们行业内,也存在个别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被查处,无视党纪国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大搞权钱交易,严重破坏烟草系统的政治生态。

  这些案例充分说明,我们党始终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决不允许党内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决不容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违法违纪行为。加强政治建设,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二)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能正确看待世界、看待权力、看待事业,势必会思想滑坡,严重影响党内政治生态。十八大后,云南已有连续两任省委书记、连续四任昆明市委书记被查,该省至少有8名省部级官员在反腐中落马,成为与四川、山西等省份相提并论的“腐败重灾区”。云南省“一把手”腐败、同一岗位多名官员连续落马,这些违规违纪领导干部“三观”不正,造成了地方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世界观是“总开关”,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就是要永远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利益放在心间;党员干部的权力来自人民、属于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权力异化为个人的私权和牟利的工具;事业观主要是对事业方向和道路的看法,党员干部必须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首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真正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所做的每一件工作上,无愧于心,无愧于党和国家。 

  (三)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抓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集中反馈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思想退坡”等系列问题。2016年,中央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也提出,“一些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淡漠,不严格执行党内制度”等系列问题。2019年,中央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时强调,“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等系列问题。由此可见,当前国企党建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党内政治生态仍旧堪忧。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意义尤其重大。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员干部必须不折不扣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同志之间应当平等相待,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而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不能搞山头主义等封建官场那一套,必须以良好政治生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进行自我革命,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关键少数”,在政治生态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国企领导干部,在政治生态建设中应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思考、多谋划、多担责,确保企业政治生态良好。

  首先是要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六项重点举措之一,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把好干事创业的总开关;其次要以身作则、从严律己。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起到表率带头作用,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最后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带头严肃纲纪,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多关心、多提醒,确保分管领域乃至全厂风清气正。对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多教育、多监督,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成才。总而言之,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自觉坚定政治立场、筑牢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以自身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贵州中烟遵义卷烟厂纪委书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