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担当是争做一名合格纪检监察干部的必须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凤文
A+ A

  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政治信念,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境界、一种修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好角色定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展现新作为,积极争做一名合格的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核心载体,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随着国有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些企业发主的腐败案件也触目惊心,虽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从严查处和整治,但不同程度的腐败案件至今仍时有发生。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切实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着力抓好监督执纪问责显得更加重要。

  担当是承担并负起责任,是纪检监察干部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在承担义务当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随着我国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纪检监察部门在企业的地位、作用更加突显和重要,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也更加重要。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做到适应新时期新要求,不忘初心本色,牢记使命担当,更好地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对此,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在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高责任担当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勤于担当,积极争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为使自己承担的执纪监督工作更加卓有成效创造积极条件。

  (一)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敢于担当。纪检监察干部承载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和职工的期待,荣誉崇高,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纪检监察工作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的威望和形象。近年来,随着纪检监察部门地位的提高,越来越多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履职尽责,自觉承担起责任担当,积极关注企业改革发展事业锲而不舍,推动企业规范管理不遗余力,体现出纪检监察干部强烈担当的意识,为本企业其他管理干部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倍加珍惜这份荣誉,不断增强胸怀大局,肩负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大局、职工生产生活等方面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的良好形象。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还要始终铁心向党、铁骨铮铮、铁面无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信心决心和高压态势,重点关注国有企业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认真做好廉洁风险防控,形成强大威慑。要做到坚持依法依规担当、守住原则立场担当、抓住关键环节担当、敢于直面问题担当,永保敢于担当的浩然正气,只有如此,关键时刻才能冲得上、顶得住、拿得下。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要正确处理好履职尽责和生产经营业务的关系,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自己在监督执纪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重点关注国有企业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严格落实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求,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勇于担当就是剔除私心杂念,有坚持原则的毅力、有履职尽责的能力、有抵制个人主义的决心,认真做到“位卑未敢忘忧国”。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履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增进群众感情,发挥好协调关系、凝聚合力的重要作用。要始终恪守服从领导、服务大局、维护法纪权威的价值追求,围绕广大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实际,倾听干部职工的“心里话”,察看干部职工的“身边事”,算职干部工的“生活账”,传递干部职工的呼声,及时反映生产经营第一线不同岗位、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做人准则不动摇,对任何人,办任何事都做到一碗水端平,客观公正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为重点,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最新要求,当好党风廉政教育的宣传员,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不碰“高压”、不越“红线”、不踏“禁区”,努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此外,还要围绕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积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多做造势鼓劲、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工作,尤其要多做正确舆论引导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努力营造团结融洽、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企业生产经营的任务十分繁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压力仍然很大。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认真做好执纪监督等工作的同时,还要在坚持原则和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活血化瘀的工作,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形成合力的工作,多做减少杂音、增强和声、形成合唱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努力维护纪检监察工作的地位和权威。

  (三)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善于担当。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纪检监察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而且要做到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努力做到“善于学习、善于谋划、善于作为”。一是善于学习。要注重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尤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厚重的理论底气和敏锐的政治自觉,努力做好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此外,还要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政策理论及相关专业知识和新时代经济、科技、管理知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和履职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善于谋事。注重深入企业所属单位特别是生产经营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密切关注广大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收集和反映生产经营第一线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谋划和决定纪检监察相关工作,并身体力行抓好落实。要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为积极营造尊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和谐稳定的规范管理新格局和努力;三是善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是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主体力量,是国企纪检监察工作的主体力量,既要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心工作,选择党组织关注、自已专业所长、切中要害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多提富有前瞻性和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又要大胆向企业党政组织完善管理举措、破解管理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勇挑执纪监督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执纪监督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执纪监督工作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坚持政策、敢于较真、敢抓敢管。要围绕企业面临的形势和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使纪检监察工作做到与党政工作同步、与全局工作合拍,大胆探索并持续强化国企纪检监察工作新举措、新办法,并付诸工作实践。

  (四)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勤于担当。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有企业必须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内部经济运行调控能力,才能应对和完成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繁重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执法执纪能力、监督协调能力和创新应变能力,主动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与生产管理和业务管理等职能部门保持良好沟通;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做到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同时,还要做到勤于担当,即做到勤于思考、勤于谋划、勤于部署、勤于执行、勤于落实、勤于督促,使执纪监督工作与依法治企、依规管理、规范经营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从而使自己的履职尽责得到上级的信任,得到同级其他部门和干部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为形成促进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浓厚氛围奠定思想基础、创造良好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监督者,也应当是国有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提质增效的促进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坚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经常查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通过改进提升自己。要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认真履行执纪监督主业,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参与,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重大决策、重要举措、重大项目推进的监督,并不断扩大监督覆盖范围,将执纪监督工作贯穿于涉及国有资产管理的各个方面,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生产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