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以党建为引领 全力推动优秀商业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创优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是我们在坐的每一个烟草人共同的责任。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命题,是我们烟草行业发展的主线。高质量发展强调的不是速度,不是“快不快”的问题;强调的是质量和效益,是“好不好”的问题。笔者认为,全力推动优秀商业企业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论述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中提出: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总要求,应做到“四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

  二、中国烟草国家局张建民局长对党建工作的论述

  2018年8月21日,张建民局长在“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中,提了三点要求,第一点就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全行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行业落地生根。

  2019年1月7日张建民在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点就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作讲政治强信念的表率。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政治责任,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三、党建工作在“优秀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应该是怎样的?

  应该是:组织制度健全、组织生活落实、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强及示范引领表率作用好、党建宣传工作入心入脑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与热情、党建文化开展的有声有色、“党建+”活动形式多样、党员干部职工的正能量得到完全释放、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得到深度融合并彰显成效、企业大团结大和谐的环境氛围基本形成。

  四、党建工作的工作职能

  1.负责拟订全市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规划、意见;

  2.负责党的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等工作;

  3.负责组织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4.负责机关各党组织党员的管理和指导工作。

  五、党建工作在优秀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从严治党,实行党管一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并渗透到所有工作当中,并在优秀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定向引航的明灯。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正确方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定向引航的明灯。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

  通过抓好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对标初心、唤醒初心、提振精神、坚定信念。紧扣中心工作,切实将“初心使命”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达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单位党组(委)、基层支部书记都要带头抓党建,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也是讲政治的重要表现,我们要通过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作风建设,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事业单位承担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服务需求职责,都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国有企事业单位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重要作用,保证本单位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

  (二)强化党建工作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发展的新阶段迫切需要加强党的建设。从现在的经济社会大环境来看,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而消费需求拐点到来,控烟形势的日益加剧,新广告法的颁布实施,也制约了卷烟的消费,烟草行业发展空间受限,各项指标下行,行业整体都面临较大的压力。互联网销售行为的不断推广,交易更加隐蔽,很难查出打击。企业员工状态不佳,面对困难“等、靠、要”,工作方法不改变。这样的现状,迫切需要烟草行业强化党建工作,充分的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行业的管理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面对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使之成为最强支撑、最大优势和关键力量。

  (三)强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通过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努力形成了“融合实”的党建工作主线,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较好的解决了“两张皮”问题。

  “融”,就是全面相逼、双向相融、深度相融。一是全面相融,从目标任务、工作过程、考核评价等方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全面相融。二是双向相融,党群干部不断增强“党建+”意识,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建”意识。三是深度相融,搭建有效载体,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合”,就是做到合心、合拍、合力。一是合心,全市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都站位发展大局,从思想深处认同并强化融合意识,共同向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做到思想上合心。二是合拍,坚持“一体管理、一体发展”,使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全面同步、无缝对接。三是合力,通过思想合心、行动合拍,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实现“1+1>2”的效果。

  “实”,就是实干、实效、实力。一是实干,各级党组织着力在抓落实上见成效,深化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实效,把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党组织战斗力的根本标准,进一步铸造起强大的“红色引擎”。三是实力,每一个合力创造的实效,都是对实力的积淀。

  同时,通过建立党建工作质量和效能的“四维评价”体系,对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抓好支部书记“赛马”平台结果应用。

  考核评价体系的“四个维度”即:基础工作实不实、作用发挥强不强、中心工作优不优、工作作风好不好。基础工作实不实,考核的是执行党建工作制度的情况;作用发挥强不强,考核的是落实党建重点工作的情况;中心工作优不优,考核的是完成专卖、营销等中心工作的情况;工作作风好不好,考核的是深化作风建设、提振党员干部职工精气神的情况,达到确保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焦点”相同。

  (四)强化党建工作的宣传作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

  抓好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识形态工作,以及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典型,以典型引路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正能量,发挥党员模范带头的先锋作用,形成浓浓的工作氛围是实现党建文化创优的特色,是优秀企业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失的部分,也是亮点内容。

  一个单位不能缺少典型,更不能缺少榜样的精神,榜样的精神作用是无穷的,产生的正能量也是无限的,就像一个人不能缺少灵魂一样,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和宣传造势工作,让正能量的东西在干部员工中入心入脑,并转化为内在的潜能,成为干好工作的动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党员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链分析,提高对员工思想的掌控力,做到疏通缓解矛盾与风险,营造企业大团结大和谐、风清气正的工作生活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工作,通过企业制度的刚性管理,领导的人文关怀,使广大干部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体会到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要心怀感恩之心,感恩来之不易的这份工作,感恩国家政策,感恩党的正确领导。干部职工要常怀感恩之心,心有大爱是党建文化的精髓,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

  总之,党建工作做好了,也是生产力。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和企业文化融合,就具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力、创造力、推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