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提高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的几点思考

2017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三会一课”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有效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作用。

  一、当前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巡视组发现基层大多存在党的建设缺失,组织涣散,管理宽松软,制度落实不好,“三会一课”质量不高等现象。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存在“不经常”的问题。一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随意性大,活动不经常的问题较为突出;二是存在“形式不活”的问题 。一些基层党支部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时,方法不多,形式不活,党员的逆反心理较重,学习的质量不高;三是存在“内容不实”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随意设计活动主题,甚至不符合学习要求。使得组织生活的随意性、娱乐性、庸俗化,没有使得“主题党日”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效果。四是存在“学得不深”的问题。有些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对相关的精神和理论认识不足,了解不深,导致一知半解,以致于在实际工作中出现偏差。五是存在“要求不严”的问题。在“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上抓的不严,不参加人员请假随意性大,标准低,效果不好。

  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一是从上到下政治生态不好,以上率下的模范作用不强;二是各级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能力素质不高,党管党员的意识不强,从严治党的意识不够,原则性不强;三是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不够;四是各级党员自身要求不严,落实制度不坚决,做老好人,怕得罪人的思想大有存在,也是造成“三会一课”质量上不去的主观原因。

  二、提高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的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大力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健全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加强领导,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模范带头作用。常言道:火车跑的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尤其是在基层组织里面,支部书记就是“班长”,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强不强,模范作用好不好,关键在“班长”带的好不好。加强领导,在于领导对基层组织党的建设重不重视,要求严不严。模范带头作用好不好,关键在于党组织支部以“班长”为首的“一班人”表率作用好不好,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明显不明显,发挥的效果好不好,正能量突出不突出,这些都体现了“一班人”的号召力与领导力,也引领并决定了所有党员的执行力。

  二是强化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要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首先,必须提升基层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一靠自学,二靠强化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的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能够较好的组织与开展“三会一课”,达到整体提升党员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以及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三是健全制度,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早已有,缺少的是执行制度的有力措施,领导抓工作的力度与抓铁留痕的决心与意志。因此,应该根据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重新建章立制。首先要把“班长”“约束起来”,把“一班人”以上率下的模范与表率作用同效果等同起来,做到抓党员“三会一课”的落实与质量提升,首先抓“一班人”的制度落实与执行到位情况,做到先抓干部党员的学习质量,再抓普通党员的落实到位。通过健全制度,从“一班人”开始,带头落实与执行制度,从头开始,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落实,一个制度一个制度抓落实,消除形式主义,脚踏实地,没有例外,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变成制度化与常态化,通过对制度的严格执行,真正达到提升质量的最终目的。

  四是充分准备,提升“三会一课”质量上台阶。“三会一课”是实实在在的制度与内容,而不是空洞的,是要有人去执行、去落实、去准备的。准备的充分不充分,与提升工作质量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准备工作应该抓好“三个环节”,“三会”即:一是抓好会前准备工作,二是抓好会中的组织工作,三是抓好会后的完善工作。“一课”即:一是抓好选题,准备讲什么。党课内容要紧密结合形势任务,针对性要强,突出党员教育的特点,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切忌空谈。二是抓形式,准备怎么讲。党课形式要多样化,主要采用集中授课或电化教育等形式,还可以进行社会调查、知识检测、外出参观等形式,尽可能使党课上得生动活泼,寓育于活动之中,收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抓检查,看课后的效果如何。一般在党课之后要进行讨论,要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强化学习效果,要撰写个人心得体会,要收集党课的意见反馈,做到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党课的质量。除此之外,还要在课后或一个阶段进行定期检查和讲评教育的情况,适时对党员进行测验,作为考核的内容,以达到提升党课的学习质量。

  五是强化考核,调动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积极性。考核永远都是提升工作质量与效果的杠杆,也是调动与激励干部党员学习与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方法。因此,在提升党员干部“三会一课”质量上,必须严格党员干部落实制度,提升执行力,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对积极性高,表率作用好,结合工作实际紧,立足岗位争先创绩成绩突出的党员要进行表彰与奖励。反之,要进行处罚与通报批评,并限期进行整改,直到达到目的为止。切切实实通过考核,达到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