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

2016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在经济新常态、政治新常态下,作为国企的烟草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加强不能放松。面对行业发展新常态,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为行业实践“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当前烟草企业应当深入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一、以党建激活力,在构建“四好”班子中团结协作

  强化党组(机关党委)班子建设。抓好理论学习研讨。要坚持和完善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国家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精心安排年度学习,确定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转化学习成果,推动工作落实。抓好领导基层调研。要完善和优化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和基层调研制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找问题、想办法、解难题,破解发展瓶颈。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肃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行党务政务公开,注重征求群众意见,自觉做到集体领导,科学决策,发扬民主,公开透明。抓好表率作用发挥。要坚持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坚强党性的表率、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高尚道德情操的表率、讲文明讲团结的表率和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表率,营造单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内部环境。

  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配强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德才兼备和群众公认的原则,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为党员群众服务的优秀人才配备到支部书记岗位上,选好配强支委会班子成员,增强基层党支部班子活力。抓好支部书记培训。要推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常态化,继续抓好支部书记轮训,开展多样化培训,充分发挥井冈山等教育基地作用,推进“听说读写练”支部工作法的实践,切实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能力,通过打牢业务基础促进支部整体工作质量上水平。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支部要按照组织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学习、民主评议党员、述职述廉等各项组织生活,规范和严肃党支部各项组织制度,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素质建设。要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两个主要方向,采取思想教育、各项培训、岗位锻炼等多种形式,有计划、针对性、系统性的抓好党员素质提高。完善党员管理机制。要着力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服务党员长效机制,按照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标准努力打造过硬党员队伍,努力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要通过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评选、党员汇报思想、考核激励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党员队伍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先锋队。

  二、以教育强根基,在思想理论武装中体现作为

  理论武装“补钙”。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穿全年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切实发挥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表率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教材、读书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心得、会议有记录、学后建档案,并按时报告中心组学习情况。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加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宣传力度,把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交流发言、观看影像资料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抓好形势任务教育。结合国家大政方针、行业政策、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部署、重要工作及时开展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员工用发展的观点,辨证的视角看形势、想问题,不断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党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上来,维护企业和谐,凝聚上下齐心谋发展的正能量。抓好法律法规教育。弘扬法制理念,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成果升级,提高员工依法办事、依规行事、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学习教育“增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政治意识、看齐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开展“五大发展理念”专题学习研讨。利用“互联网+”等学习培训方式,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使党员管理干部充分认识新理念引领新常态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抓好党课教育。要严格落实党课制度,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和“普通党员讲党课”活动,开展优秀教案和优秀党课评选,切实提高党课授课质量。

  书香固烟“益智”。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重大问题的针对性研究,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进一步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干部职工服务的能力。并要充分利用内部报刊、橱窗、网站、宣传栏等各种平台搞好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三、以廉政增效能,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转变作风

  领导带头引领党风廉政建设。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绩效考核、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改进作风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明确抓作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各级管理干部转变作风,务实工作,廉洁自律,为党员职工作出了榜样。注重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对管项目、管资金等重要岗位以及涉及人、财、物等关键岗位,健全内控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局面,从体制机制层面避免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注重党风廉政监督检查。加大对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考察考核和日常监督检查的力度,突出对八项规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检查,组织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坚决铲除不良作风的生存土壤。持续抓好廉政教育。要巩固强化作风建设成果,组织作风建设“回头看”,推进整改任务按期彻底完成。要紧盯中央21项专项整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下联动抓执行抓执纪,以严的纪律、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保证执行制度不打折扣,防止“四风”反弹。

  四、以服务聚合力,在企业文化宣贯中发挥作用

  提炼服务文化,铸造党建品牌。践行服务标准,促进中心工作任务目标实现。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扎实落实各项工作和服务标准,努力实现以税利为核心的各项目标任务。党员管理干部要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维护客户利益,提升服务质量。开展内外服务,树立责任烟草良好形象。要积极践行服务理念,大力开展内部和对外服务活动,不断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形式。要扎实开展下基层活动,落实下基层计划管理和目标责任考核,开展领导机关下基层调研、机关党员干部到基层等活动,落实好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要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落实社区共建协议,组织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献爱心,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要大力开展社会扶贫工作,继续落实驻村对口扶贫,积极协调和投入资金帮助脱贫,为扶贫攻坚战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树立和维护烟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加强文化建设,理念引领发展。强化企业文化宣贯。围绕企业文化、服务品牌、服务标准三大企业文化建设成果,通过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服务讲堂、拓展活动等形式,持续深入抓好企业文化学习宣贯,提升文化认知认同。要按照层级、职业、岗位类别分别组织培训,在通过集中培训开展线下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发网络授课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同时注重培训效果跟踪、岗位辅导、考核检查等,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