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战略体系”如何落地生根

2015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小祥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最近,在江苏扬州全市系统掀起了深入学习省局董秀明局长“行业楷模”发展战略体系和市局周强华局长2015年工作报告的高潮,特别是市局通过这次开展“战略体系在岗位”主题大讨论活动,营造了战略体系落地生根的浓厚氛围。经过持续的学习与思考,我认为,战略体系在基层县级局落地的过程,就是回答“战略体系是什么?要做什么?该怎样做?”的过程。

  关键词:战略体系;落地生根;岗位

  一、认识战略体系的意义——战略体系是什么?

  2014年,省局党组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工作主线、文化追求、作风保障的落地,从工作要求、关键环节、主要举措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要求,找准落实的切入点,寻求推动战略的突破口。所谓“行业楷模”发展战略,就是以“行业楷模”战略统揽发展,推进发展战略体系全面落地。即:发展是第一要务,对于全省系统的发展,战略是统揽,规范是基础,创新是动力,质效是中心,管理是支撑,文化是引领,队伍是保障。构成战略体系的七个方面,明确了企业发展的使命、前提、路径、目标、要素、价值追求和资源保障等,它们形成了统一完整的体系,不可或缺,相辅相成,共同构筑起发展战略体系。

  我理解的发展战略体系突出强调 “规范”、“创新”、“发展”三个关键词。

  一、“规范”是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认为,规范是保障行业发展的前提条件。卷烟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它要求专卖体制下的卷烟经营更加规范,行业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明规禁令和工作标准,监守自己的工作底线。一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广大员工的规范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自觉遵守从业的各项规定,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二是通过建章立制,抓好制度梳理、执行、严格管理,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操作。三是加强条线监管、内部监管,重视咨询投诉、群众信访、媒体舆论和党委政府等监督手段,落实严格规范的监督环境下规范经营。

  二、“创新”是实现降本、增效的必由之路。在如今市场经济下要发展就必须要创新,没有创新,发展就会遇到瓶颈。要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在课题推进、成果转化和基层QC课题研究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争进位。一是围绕专卖管理创新;二是围绕零售客户创新;三是围绕品牌培育创新;四是围绕小改小革创新。突出“精益管理”,要树立新思维,着力打破思想上的桎梏。采取新举措,着力破解工作上的难题。在销售困难的大环境下,敢于营销创新发觉销售潜力,找的销售增长点,扎扎实实的完成好年度的营销任务。

  三、“发展”是战略体系的精髓,是落地重点。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国家局提出要把发展建立在扎实的工作基础,可靠的市场基础之上。烟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零售客户,本着自身实际,一切从零售客户出发,围绕零售客户,从每一个零售客户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适应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做好每项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使烟草行业实施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有利于我国烟草行业做大做强,增强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烟草行业社会责任。

  二、战略体系的反思——我们要做什么?

  学习宣贯省局战略体系,目的是要让战略体系落地。怎么落地?对于基层县级局来讲,就是要牢牢把握“运营规范和服务客户”两个定位,坚持“与客户共创成功”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规范立企、改革强企、实干兴企”为导向,以“争当进位标杆、走向全省前列”为目标,以“战略、规范、创新、质效、管理、文化、队伍”为关键,结合整个扬州烟草3-5年发展规划,扎实推进全省系统发展战略体系在扬州落地生根,为江苏烟草商业争当行业楷模作出新贡献。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战略落地。通过自学、会议、培训、讨论等方式,准确把握省局战略体系丰富内涵,努力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局“行业楷模”战略和市局“全省前列”定位上来。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倒逼压力,明确责任。认真筛选我局基层创优、课题研究、宣传报道等优势领域,进一步提高标准,深入推进,以点带面。以争创全国优秀县级局标兵单位为契机,努力推动优秀分公司、优秀客服部、示范中队创建,形成“四优同创”格局,实现各项工作全面升级。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规范引领。突出“多层次、多轮次、多主题、多载体、制度化”,认真制定落实职工教育计划,全年计划举办道德讲堂4期、文化讲堂8期,广泛开展党纪、国法、行规、公德教育,切实提升员工思想水平和规范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企业,继续开展“学制度、讲规范”活动,强化日常考核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对存在的问题实施“销号”整改,对相关制度及时拾遗补缺。加强监督,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加大上级对下级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内管、纪检、法规、财务同级监督作用;主动接受地方党委政府、媒体舆论、投诉咨询等监督;完善职代会制度,每年组织员工对班子工作进行测评2次,继续加强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立足岗位,努力在市场工具应用、执法卷宗自查、专卖队伍建设、员工法律咨询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加强课题一生管理,主动借鉴省内先进单位在基层创优、32位条码应用、许可证退出机制等经验做法。全力参与做好“卷烟消费变化的跟踪研判”、“营销系统升级平台推广和应用”等省、市级课题研究。新建2个QC小组,深入开展客户经理职能转型升级研究和专卖管理对发展八大要素贡献研究。完善《创新项目积分管理制度》,将创新成果与部门绩效、个人绩效、岗位积分挂钩,激发员工创新动力。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质效提升。深入开展真正市场净化率达标评比活动,强化情报收集和案件经营工作,完善公检法联合执法机制,力争破获1起网络案件;加大真烟内流、外流查处力度,严防“双30”、“双80”案件发生;切实加强证件管理,确保辖区无不规范许可证、无证户占比不超过2%、无效许可证清理率达100%。认真做好规模化品牌的市场价格、库存走势、替补品牌等数据分析,准确开展零售终端采集信息工作,科学预排季度、月度及每周销售计划,扎实做好二、三线品牌培育和细支烟培育工作。持续推进“成片拜访、成片配送”课题研究,积极探索适合高邮烟草配送特点的车辆费用定额管理和配送费用定额管理模式。细化完善市场监管、卷烟营销、教育培训、劳动纪律、廉洁自律、精益管理、财务对标和客户服务等考核体系,加强双月目标跟踪、督查和考核力度。对照市局验收标准,力争在9月底前顺利完成关联企业清理整顿工作。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管理升级。采取培训、读书等形式,引导干部员工牢固确立精益管理思想。通过开展双月评比、半年考核、年度考评、与绩效薪酬分配挂钩等,强化目标管理;加强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预测、执行、控制和监督;从影响指标进位因素着手,查改薄弱环节,实现降本增效;规范做好闲置房屋出租、废旧资产处置、资产登记核查等工作;严格执行“应招尽招、真招实招”要求做好采购工作;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二级达标回头看活动,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切实关注干部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思想动态,加强员工交流,营造和谐氛围;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建立完善风险管控体系。

  六是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建设。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国家、地方及行业领导讲话精神,以管理、文化、队伍为主题,制定学习计划,抓好集中学习。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教育培训计划,确保部门、人员全覆盖。认真开展“战略体系在岗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规范、创新、发展、学习、服务、责任“六星”争创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学术交流工作。坚持把服务作为烟草商业企业的根本,努力在培育重点品牌、提高客户盈利、组织适销货源、净化卷烟市场上求突破,努力实现“三个满意”。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文明行业为契机,广泛参与各类公益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努力为员工遮风挡雨、铺路搭桥,更多提供文体活动、健康体检等服务保障。

  七是坚定不移推进队伍提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班子建设九个方面要求,切实完善党组会、办公会、三项工作委员会等会议制度。围绕增强干部员工“楷模、创新、节俭、严管、感恩”五大意识,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业共同价值观,组织开展“五好标准”大对照和“岗位创优”大讨论活动。对照“八字”方针,积极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工作,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防止“四风”反弹。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各项要求,全面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打造“三型”企业、“三型”团队、“三型”班组为载体,建立健全主体明确、职责清楚、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努力提升中层干部“四力”水平和员工队伍能力素质。

  三、战略体系的落地——我们该怎样做?

  战略体系的落地,不能空对空,以我们专卖管理工作来说,我们该怎样让战略体系落地,该怎么做呢?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八个着力:

  一是着力树立楷模意识,在工作中要做争先创优的楷模,始终坚持行业楷模的目标。以争当优秀、严于律己、率先争优的精神来要求自己,力求在专卖对标管理,市场监管、案件查破等工作上争当楷模。

  二是着力巩固规范要求,对真烟非法流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过程中牢固树立规范意识,强化法制审核机制,依法依规,办理各项事务。同时,继续强化家属店定期检查制度,建立检查台账,形成痕迹化管理,确保家属店规范管理到位。

  三是着力建立责任落实,在工作中明确“在岗有责,失职追责,认真履职,在职尽责”的责任要求,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责任意识,做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