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加强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几点思考与对策

2015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建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当前,烟草行业在员工队伍的构成,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加上社会经济格局的不断变化,也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如何面对企业改革员工队伍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是亟待大家认真研究和努力实践的问题。

  毛泽东同志说过:“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一项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更是企业必不可少的生命线。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人为本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逐渐成为主流趋势,企业的发展不仅要靠有形的、物质的、经济的手段,更要靠无形的精神来推动,这种精神的形成取决于企业全体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为此,思想政治工作成为烟草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推动力的作用更加凸显。

  一、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及面临的严竣形势

  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在实际工作中仅仅停留在表面,满足按部就班转发上级文件,做一些表面文章,未能把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前置化、主动化、深入化、细致化;还存在企业员工政治思想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系统化不够,激励机制有待得到进一步的健全完善,员工队伍建设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与适当的措施,导致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陷入“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误区,使部分员工士气低落,制度意识淡化,责任意识弱化,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和谐发展。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后,员工担心会不会涉及到自身既得利益,比如要竞聘上岗,怕自己适应不了新形势、新体制、新的岗位要求,面临择岗危机,心理不平衡,思想出现波动,起伏不定,加上企业领导重在抓经济与管理,而忽视抓思想政治工作,不善于做人的思想工作,将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等问题。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通过调研,总体感觉到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组织薄弱。体现在政治思想工作力量不够强,重视不够,思想政治工作处于“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状态,特别是基层单位业务工作任务繁重,人手不足,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如何保证业务工作的完成上,存在抓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工作只能流于形式;二是思想认识片面。体现在企业员工缺乏顾全大局的思想意识,想问题和做事情都是以个人利益为中心,片面追求物质利益,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是理论说教的“形式主义”和“本本主义”,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三是危机意识差。企业员工对现状有一种满足感,对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等相对薄弱,对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认识不足,满足于现状,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学习进取动力不足,工作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四是体制的局限。由于烟草企业实行垂直管理的特殊性,上下一条线,都在以经济发展为主线,干部员工疲于业务工作,横向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学习交流较少,政治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内容创新不足,开展工作时走形式较多,内容枯燥无味,使干部员工都不愿做思想政治工作等等。

  三、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对策与思考

  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用先进的企业文化思想去影响广大的干部员工,支配他们自觉地去行动,通过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调控意识形态,整合先进的企业文化思想,形成企业共识保持企业和谐稳定,促进企业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更要引导企业干部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引导企业干部员工正确思考问题,分辨是非,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保持清醒头脑,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力度。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使员工个人的价值与企业的效益追求达成统一的重要工作,企业的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清醒的看到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看到要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一员工思想政治观念,保障员工思想稳定,使全体员工形成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的价值取向,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工作的动力,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企业还要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力量,对负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机构编制要做到配套齐全。在能力素质方面,要具有一定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通过上岗培训与学习,要达到业务精通,并且在企业“班子”中要由一名具备精通业务素质的人员担任分管领导。负责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人员在选拔上,要具备群众基础好,有一定威望,能与广大干部职工和谐相处,打成一片的人员胜任。在企业中,做到上下机构配套,人员配备齐全,通过自身学习和岗位培训,拥有一批能说会道,会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积极分子,为企业的和谐发展与稳定做贡献。

  二是加强引导,努力营造思想政治工作和谐氛围。胡锦涛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企业和谐的核心在于人与人的和谐,“人和”才能“企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而人是一切工作的主体,企业提高管理效益取决于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员工的需求层次越来越高,有得到尊重的需求、有宣泄苦闷的需求、有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有得到教育培训和提高能力的需求、也有获得发展空间的需求等等。因此,在获取合理薪酬等硬性物质条件的基础上,企业内部的“人情味”是至关重要的,它对员工的感召力、吸引力甚至有时是高薪都无法比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要求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要站在员工的角度来看问题,把他们当作企业的主人,尽可能最大限度倾听员工特别是基层员工的心声,以员工的需求为出发点,关心员工的生活需要、工作需要、培训需要、成长需要等,解决好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满足员工的正当合理需求,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切身问题,以此使员工感到温暖和归宿感,在思想上受到感染,从而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和潜移默化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真正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和谐的氛围。

  三是健全制度,打牢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不成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仅需要灌输和说教,更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引导、开导、疏导,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高度相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各项实际工作当中去,做到与卷烟营销和专卖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完善政工人员和全体干部员工的学习制度、培训制度与考核奖惩制度,还要制定配套的谈心制度、座谈制度、征求意见制度、领导接访制度、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制度、年度思想政治工作报告和问题分析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奖惩考核制度等等。通过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各项制度,倒逼各项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充分调动企业员工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打牢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提升企业思想政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加强培训,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政工队伍。建立一支思想基础好、理论水平高、工作方法活的新型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现代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必不可少的组织保证。

  一是要求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尽快地成为既精通业务,又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企业要加强培训,把抓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培训,当作抓其它专业培训和搞经济发展一样,精心组织,细心安排。在培训内容上,应顺应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趋势,把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帮助他们学会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启迪他们的创新思维方法,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同时,选择适当时机多安排一些政治骨干人员参加异地交流学习和培训,拓宽他们的视野。

  三是经常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活动。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总结新经验。

  四是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把提高员工素质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抓紧、抓好、抓实,大力提倡“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开展争当“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员工”活动,对企业员工进行形势、政策、法规的教育,进行新知识、新业务的培训,努力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文化涵养、审美修养,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员工的执行力和凝聚力,真正打造一支思想素质好,能力素质过硬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

  五是坚定信心,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习近平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创新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老思维、老方法上,不能一成不变,而要积极创新,不断吸取尽可能多的干部职工参与进来。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就要处处结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在对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对先进成果借鉴的基础上,顺应时代发展不断调整工作内容,不断创造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做到常抓常新,在动态中把握主旋律,体现时代性和针对性。

  一是深入开展“争先创优”评比活动。在活动中注重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如开展争当“优秀员工”、争当“岗位标兵”、争当“技术能手”等活动,针对不同时期的工作重心,适时开展不同的竞赛活动,不断丰富争创活动的载体,深化争创活动内容。通过一系列的竞赛活动开展,使企业干部员工的工作激情、凝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