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转变工会职能 提升服务水平

以陕西武功烟草工会2014工作总结为例
2014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陕西武功县烟草工会在市局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企业发展中心任务,切实强化工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员工创新、素质提升以及“三服务”等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工会职能与作用,明显增强了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强化理论学习宣传,明确工会工作方向

  按照咸阳市局工会会议精神及要求,该局成立以工会主席为组长,各工会委员为成员的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先后3次组织工会委员、全体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工会十六大和省工会十三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探讨新时期、新阶段党对工会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同时,利用职工会议、多媒体演示,宣传橱窗、学习园地等形式,向全体员工宣传中央全面深化搞个和行业谋划“三点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重大现实意义。通过学习宣传,使广大职工特别是工会委员深刻理解了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了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开展工作明确了方向,丰富了载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紧贴基层工作实际 扎实开展三项活动 

  (一)开展岗位创新活动。始终把岗位创新作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会成立岗位创新领导小组,在专卖、营销、内管、综合管理四个部门成立岗位创新课题组,注重发挥高学历人员、青年员工的优势作用,确保岗位创新顺利开展,富有成效。二是扎实开展岗位创新活动。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重点和难点,自选创新课题,明确创新内容及时限,强化督查考评验收。经过不懈努力,专卖部门创新的“五线联动工作法”得到市局肯定和认可,经过多次修订完善,已申报省局的科技创新项目。营销部门创新的“终端客户素质提升方案”,也取得积极成效,有力提升了现代终端建设水平;内管派驻组创新的“内部重点岗位监管办法”,受到市局内管派驻办的好评,促成全市内管系统培训现场会在武功召开。综合管理部门在督查考评、安全管理、培训教育等方面点子多多,收效明显,全年涌现出4名“岗位能手”、“创新能手”。

  (二)开展职工建言献策活动。职工建言献策是体现企业主人公精神的主要方面。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的优势,采取发文征集、面对面征集、意见箱征集等方式,累计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和意见12条,内容涉及专卖执法、营销服务、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工会及时梳理职工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对好的意见和建议提出通报表彰,及时采纳,有效保护、调动职工群策群力、贡献智慧的积极性。

  (三)开展素质提升活动。按照“创新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员工”的活动要求,一方面,认真开展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全面了解单位职工队伍素质整体状况,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职工教育、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为素质提升打牢基础。另一方面,发挥“职工书屋”作用。随时开放职工图书室,鼓励员工特别是新进员工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不断开阔知识视野,提升自身素质。目前,图书室藏书1000多本,全年借阅图书340人次。除此之外,强化职工岗位技能鉴定培训。专卖、营销部门每周由内训师组织开展一次专管员、客户经理岗位技能鉴定辅导活动。辅导有计划、有教材、有记录,有评价。综合办定期举办全员公文知识写作、内管、安全、真假烟识别等培训,有力提升了职工综合素质。全年专卖营销通初、中级技能鉴定考试8人,获得全市读书演讲、通讯报道、书画比赛奖励3人。

  三、发挥工会职能作用 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一)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依法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按时考核,发放工资;把关心职工生活、办好职工灶作为重点,组织职工深入探讨,广泛征求意见,提合理化意见及建议,供企业决策参考,最大程度改善和提高职工生活条件。同时,把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提交领导班子研究,在工资发放、职工年金、职工“五险”等项上督促职能部门及时公开办理,公开公正执行,维护职工利益,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二)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制定“三服务”活动方案,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确立重点帮扶对象3人,走访困难职工6户次,开展“送清凉”、“ 送温暖”活动2次,累计向贫困大学生、困难职工、社会弱势群体捐款5000余元。通过实施“三服务”活动,及时掌握和反映了职工群众愿望和呼声,帮助解决了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了职工随时有困难随时帮扶、重大困难重点帮扶。同时,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和工作生活,组织开展“三八”文体活动,举办女职工维权讲座,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三)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建成职工篮球场地、羽毛球活动馆,组织开展职工趣味体育比赛1次,举办象棋、乒乓球、羽毛球赛1次,积极参加地方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受到各界好评。通过文体活动,锻炼了员工的体魄,拓宽了员工的兴趣爱好,陶冶了员工情操,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

  四、推进办事公开制度 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一是认真学习《烟草行业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补充规定》,学习贯彻2014年全国烟草行业规范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严格规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公开目录”和操作规程,落实好每一个业务事项的公开环节、公示节点、公开载体、渠道、时限、反馈、答复等要求,实现全面、同步、及时公开。二是保障广大职工知情权。把企务政务、“三项检查”、“三重一大”等作为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重点内容,采取定期公示与重大事项及时公示结合、征求职工意见建议和改进完善结合,进一步保障广大职工行使管理权和建议权,保证职工对单位事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畅通信息公开、民主参与、意见反馈、问题处理四个渠道,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和程序,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标准、时限要求,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四是切实加强对推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目标责任考核力度,把“职工最关注什么”、“职工最想了解什么”作为办事公开的目标指向。全年共公开公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程项目、物资采购项目20多条,及时公开零售许可证办理、商定总量调整等与零售户有关的事项,让社会各界了解情况,参与监督,树立了单位的良好社会形象。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按照市烟草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认真组织,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工会工作组织领导。工会主席总负责,亲自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任务措施、落实责任到人,形成了党政领导支持、工会委员各司其职、工会小组全力配合、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会建设新格局。二是提升工会履职能力。在工会委员中积极开展“五个一”专项能力提升活动。每季度组织工会委员开展一次调研活动,组织一次职工谈心谈话活动,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年度发表工会工作理论文章2篇,在新闻媒体上宣传工会工作活动5篇。去年共开展调研3次,职工谈心谈话2次,撰写调研报告2篇,在咸阳烟草、市局内网、《烟草在线》刊登工会稿件5篇。三是强化工会干部作风建设。坚持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县局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树立了工会干部良好形象,全年无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2014年,武功县局工会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市局工会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突出表现在:企业文化气息不够浓郁,职工文体活动开展较少;工会工作开拓精神还不够,创新观念有待强化。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不高,建议意见较少。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六、2015年工会工作设想

  1、把常规工作抓实。强化工会组织建设。抓制度管理,抓工作责任落实,抓工会人才培养,确保工作组织坚强有力,工会工作充满活力。

  2、把重点工作抓透。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注意发现和解决侵害职工利益的苗头和问题,关心职工工作和生活,真心实意的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加强办事公开监督工作,按照办事公开工作的要求,把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让职工满意。

  3、把特色工作抓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开展一次“读好书”活动,定期开展“评优树模”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企业文化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