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让劳模精神发扬光大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indecision烟卷啊,咱们上期讨论的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已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注意。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7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实施方案》对如何保留传统服务提出了多种形式。第一类就是要保留传统的纸质凭证,比如不会扫码或者不方便扫码的老年人,可以由社区、医院提供纸质证明,还有要求车站、文体场馆保留车票、门票等传统的纸质凭证;同时,要加快打通后台信息,扩大身份证件、社保卡、老年卡、医保电子凭证等证件的通用范围。第二类是专设老年人的服务通道,主要是设立无健康码通道,以及各类生活服务优化老年人绿色通道等。第三类是保留人工服务,让窗口服务、电话专线、引导人员能够更好的帮助老年人;一些场所要保留传统的办事方式,比如消费场所要支持现金和银行卡的支付;社保、民政、电信、缴费等便民服务要保留线下办理的渠道。在保留传统方式的同时,《实施方案》也要求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特点的硬件产品和软件的应用。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使智能化服务便利老年人,而不是老年人去便利智能化,当老人在智能化中越来越遇到难题的时候,就要思考怎么让这些服务使老人享受到。我后来认真想了想,咱们烟草行业不仅是办证过程中要考虑特殊人群,营销、物流配送、烟叶也要考虑到特殊人群。比如说有些老年零售户,不会使用手机网上订烟,没有网上银行,我们能不能保留一些电话访销人员,不要片面的追求电子结算率,在物流送货中收取现金呢?

  yes确实是这样,比如现在很多地方营销部门针对零售户搞的积分兑换礼品,金币兑换礼品等活动,很多老年零售户都说不会操作,积分金币都白白浪费了。

  从服务角度来说,其实也没有必要要求每个老人都要配备一个手机。从服务本身来说,并不是说有了手机我才能给他服务。所以,回归到服务的本质上,一方面,老年人可以去学习怎样适应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但更主要,还是智能化技术怎么去便利老人,这个主次关系应该摆正。我觉得咱们营销部门的一些系统和软件应该也要考虑老年人,出大字版啊,方便网上订货,一键积分兑换等等。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咱们的工作人员要服务靠前,针对老年零售户,服务更主动,更贴心。

  kiss再来说说行业最近的高兴事吧!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烟草行业共有17名同志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受到表彰。

  据了解,党中央、国务院每五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次行业受到表彰的17名同志,是行业55万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动、踏实工作、创造出了不凡业绩、作出了突出贡献。这17名劳模大多数都是一线工作人员,有工业的也有商业的,有从事车间工作的,也有从事烟叶工作,有营销工作的,也有专卖工作的。

  indecision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伟大。咱们烟草行业要深入开展向全国劳模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indecision行业媒体报道,福建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龙岩烟草工业公司卷包车间包装机组维修轮保组组长郑东文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1月30日,福建中烟举行全国劳模郑东文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福建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作了郑东文先进事迹报告。随后,郑东文传达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精神,并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将以这项荣誉为鞭策和激励,在今后工作中继续保持本色、擦亮底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和福建中烟人一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和践行“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的企业精神,为加快推进福建中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福建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志江代表公司党组向郑东文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始终将劳模精神作为一面精神旗帜,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方面要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健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希望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努力成为高素质人才,用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海纳百川、敢拼会赢,乘风破浪、锐意进取,努力在推动福建中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铸就新篇章。

  我看相关报道,郑东文同志历经三十年的磨砺和积累,形成了“三个多”的优势与特点。一是身份多。他是龙烟首席技师、卷包车间技术组组长,福建中烟首席技师、精工带头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烟草行业卷烟包装职业技能鉴定专业专家组成员。二是荣誉多。2010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被授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三是成果多。主持完成的多项技术革新获得了公司科技进步奖,多项发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你们专卖战线的全国劳模薛建斌也非常优秀啊,薛建斌同志任榆林市榆阳区烟草专卖局稽查队大队长。从2003年从事烟草专卖工作以来,他认真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自觉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维护烟草专卖制度,争做履职尽责的“明白人”;他坚持打私打假不松懈,冲锋在前破大案,参与破获各类涉烟违法案件5000多起,坚决维护市场公平正义,争做铁面无私的“黑包公”;他坚持守土有责不动摇,严格监管不手软,勇挑依法行政规范管理重任,争做守护制度的“啄木鸟”;他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创新方法,搭建平台,优化办证流程,悉心服务群众,争做群众的“贴心人”。他是新时代陕西烟草职工的优秀代表。近日,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烟草专卖局深入开展向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薛建斌学习的活动,以教育和引导全局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挑重担,当先锋,作表率。

  在日常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发挥劳动模范、技能人才的骨干示范作用,可以开展以劳动模范、技能人才为引领的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把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成为培训职工的重要阵地、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和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工作室创建活动,逐步形成劳模示范效应、人才集聚效应、学习激励效应、创新引领效应和文化宣传效应。

  河南中烟的做法就很不错,行业媒体报道,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首届“十佳工作室”“五好师傅”表彰奖励暨第二届“金叶工匠”评选启动会议在驻马店卷烟厂召开。会议强调,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造公司产业工人“工匠集群”,既是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黄金叶”品牌崛起、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全力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技能提升为关键,全力打造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以机制保障为基础,全力提升技能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以精神弘扬为要点,全力营造“致敬技能工人、学习技能工人、争做技能工人”的良好氛围,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企业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发扬光大,为公司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和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laugh让劳模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希望行业产生更多的全国劳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