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红寺堡——精准脱贫的烟草帮扶样本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indecision烟卷,看新闻了吗?习近平总书记去宁夏了,去了红寺堡。

  当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黄河吴忠市城区段、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当天,新华社播发了多张现场照片,其中有一张颇有趣味,十分引人注目,很快就刷屏了。画面里,一头牛闭上双眼,把头伸向总书记,憨态可掬,总书记也伸出手,像是要摸摸它的头。画面生动有趣,大家也都笑了。

  indecision这张照片拍摄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寺堡区弘德村调研考察时到村民刘克瑞家的牛棚前的场景。这牛可不是一般的牛,是西门塔尔母牛,是村民刘克瑞家的支柱。咱们在大话烟草里多次聊过,红寺堡是咱们国家局的定点扶贫区,国家局对红寺堡产业帮扶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发展“飞地肉牛养殖”产业。

  这个肉牛养殖产业项目,咱们大话烟草在2017年11月的时候介绍过,这个项目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助力红寺堡区脱贫攻坚,为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而量身打造的一项精准脱贫工程。该项目借助5000万元帮扶资金,分期建设养殖规模2万头的飞地肉牛养殖园区,由红寺堡区设立政府担保基金,引入宁夏壹加壹公司肉牛养殖模式,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及养殖户购牛补贴或贴息。农户加入中烟飞地肉牛养殖项目,只需贷款5万元投入到宁夏壹加壹公司,参与三种肉牛养殖模式,并与公司签订肉牛养殖托管协议,由农牧部门负责肉牛养殖过程监管,宁夏壹加壹公司替农户偿还本息,并按农户委托协议内容分给农户应得利益,农户每季度享受企业养殖分红和政府补贴的。所有贷款资金通过受托支付方式,在政府监督下使用,专门开展肉牛的采购养殖、繁殖、加工销售和原材料购买等,形成产业化经营。这模式,充分调动了金融、市场、农户等资源参与脱贫攻坚,既规避了群众自主养殖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肉牛病死等风险问题,又解放了劳动力,使得农户腾出精力外出打工或者种植枸杞、葡萄等农作物,相当于是两不耽误、两条腿走路,年下来就有了两份收入。这种肉牛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中国畜牧业协会、商务部及农业部的大力推荐,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区域扶贫模式中,被评为“中国畜牧产业扶贫优秀模式”。

  laugh牛确实是这里的宝贝。据新华社报道,总书记这次考察的弘德村是生态移民村。近年来,弘德村大力开展劳务输出,发展养殖业。全村724户从事养殖业,肉牛存栏1481头、羊存栏5989只,年收入740多万元。2019年弘德村脱贫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35元。

  经济日报》的文章报道,红寺堡最‘牛’的产业是养牛。”红寺堡区扶贫办主任吕振中告诉记者,尽管劳务输出和就近务工占农民收入的很大一部分,但大幅增加收入还得靠发展养殖产业。在中烟“飞地”养殖园区一座座现代化的牛舍里,肥硕的西门大塔尔牛三五成群。村民李小龙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夫妻俩通过贷款和自筹资金投入24万元,实现盈利8万元;今年计划加大投入,加上分红,预计能盈利20多万元。“近年来牛肉市场价格稳定,村民养牛积极性高,但分散养牛不仅规模、品质上不去,还污染环境。”红寺堡镇镇长白占玉介绍,为此,当地大力推行合作社集体养牛。为统一管理与销售,去年起他们把10个合作社合并为联合社,并外聘一家上市公司专业养牛团队进村养牛。像李小龙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以贷款和自筹方式投资入股即可,年底就拿到分红,今年底243个养殖户户均收入可达4万多元。

  yes吴忠市红寺堡区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曾是一片生态脆弱、人迹罕至的荒漠化地带。1998年,黄河水淌进这片沉睡的土地,作为扶贫扬黄灌溉工程主战场,宁夏南部山区20余万各族群众迁移至此。接下来的20年,这里经历了从一片荒芜到风光旖旎的生态嬗变,成为我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移民搬迁对象主要是同心、海原、西吉、固原、彭阳、泾源、隆德等7县生活在高寒、土石山区、干旱带等就地脱贫无望的农户。总书记去的村民刘克瑞的老家在宁夏固原的农村,这里所属的宁夏南部贫困山区被称作“西海固”。西海固沟壑纵横,十年九旱,为了打水翻山越岭走上好几里地是家常便饭。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1972年,西海固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生态移民后,如何实现“移得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是非常现实的课题。

  2018年,《中国经济周刊》曾对红寺堡进行调研,在谈到红寺堡地区的问题时指出红寺堡移民增收的三大难题。红寺堡区是宁夏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地区之一,常年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地处半荒漠草原之中,土地沙化、盐碱化严重,土壤贫瘠,农作物种植以小麦、玉米为主,品种单一,产量不高,造成农业结构不够合理,产出较低。有些地方沙漠侵蚀农田。水资源严重缺乏和土地资源紧缺是制约红寺堡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问题。虽然人畜饮水问题已基本上得到解决,但是,红寺堡区当地水资源量少质差,可利用的水资源十分有限,水资源严重短缺。其次是移民户自身能力有限。目前,红寺堡区每百名农村劳动力中文盲、半文盲占30%以上,小学程度占35%以上,即小学文化程度以下人员占农村总人口近70%。劳动者文化素质低,不只是表现为思想观念落后,而且意味着科技素质偏低,缺少一技之长。加之不适应迁入地的生产生活方式,困难较多,如果遇到疾病灾害等,极易返贫。次是非农就业存在困境。非农就业收入对移民家庭来说越来越重要,但是逐年下降的薪资水平、就业机会减少的情况也非常普遍了。村民普遍反映的直观感受是“人多了、活少了、钱少了”。这个现象的背后有着更为深刻的原因。一是结构性的经济因素。经济下行,建筑业和工业萎缩,这构成了工作机会减少的一个根本原因。二是伴随着移民迁入,相应的工作机会也日益减少。

  no所以咱们烟草行业对红寺堡区的帮扶,可以说是帮到点上,咱们烟草行业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帮扶的根本措施,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发展什么样的产业,由各地实际情况说了算,由市场需求说了算。事实证明,只有切合当地实际的扶贫产业才能行稳致远。

  2015年10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国家烟草专卖局被确定为红寺堡区定点帮扶单位。自建立帮扶关系五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为红寺堡区提供帮扶资金1亿元。据介绍,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主要在以下方面发力用劲:一是积极支持红寺堡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中烟精准到户扶贫项目”开展养牛饲草料补贴项目,建成中烟“飞地”养殖园区,支持肉牛集中养殖产业发展。二是探索“党建+扶贫”的定点扶贫模式。安排财务司和运行司党支部与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和同原村结为对口帮扶单位,开展支部联学联建活动;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红寺堡区脱贫攻坚,选取10个贫困村,按照每村每年10万元的标准,连续补助3年,用于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或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三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采购红寺堡区黄花菜、枸杞、葡萄、优质牛羊肉等农特产品累计超过1000万元。四是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突出技能培训,促进“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组织扶贫干部、乡村教师、养殖户260余人参加工作能力提升与专业技术培训班,实现了5个乡镇、5个深度贫困村培训全覆盖。五是安排宁夏烟草烟草专卖局(公司)、湖南中烟吴忠卷烟厂、弘德包装材料公司三家在宁单位从2019年起,每家每年以慈善捐赠的形式帮扶红寺堡不低于50万元等。

indecision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