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解读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

2020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no烟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了。

  2020年的“两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往年相比来的更晚一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从4月29日正式公布两会召开时间,到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人大会议先后开幕,中国全国两会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拉开帷幕。这是自1998年以来第一次打破全国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开幕的惯例。

  yes这可是打破了23年以来的惯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和往年不一样。

  是的,从内容、形式、篇幅,《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变化,往年大概是1.95万字左右,今年约1.04万字,大体上减了一半。过去是部署全年工作,今年实际上是部署今后7个月的工作,主题更加突出重点。

  yes很多媒体都把关注点放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上,烟卷儿你怎么看?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提GDP具体增长目标,是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实事求是做出的安排。疫情对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3月份以来,尽管我国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是,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输入性风险不容忽视,未来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预计全年世界经济将出现明显衰退。这种情况下,不提具体GDP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工作围绕“六稳”“六保”展开。但是从某个方面来讲,不设具体目标不是工作没目标或任由经济下滑,实际工作中既要有底线思维,又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要做到“六保”,也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

  kiss今年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不可确定因素太多。而且今年政府减税降费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对咱们烟草行业来说,国家有困难,咱们烟草行业就要义不容辞的站出来,积极为党和国家分忧。烟草专卖法的立法宗旨决定了“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而努力,服从和服务于各项工作大局,在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民族工业、保障消费者利益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前所未有,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特殊时期发挥烟草行业更大的作用。

  kiss特殊时期,咱们烟草行业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烟草专卖制度的优势,证明烟草行业是党和国家可以信赖的力量。

  最近行业内朋友的朋友圈都在热议一份文件,那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这个文件非常重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行动纲领,将进一步推动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体制保障和动力支撑。文件在总结40多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制度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承前启后,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提出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举措,推动改革真正落地,加快补齐制度短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no烟草人为之热血沸腾的是文件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的意见当中,针对自然垄断行业改革提出:“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对此烟卷你又是怎么看的?

  这个文件很重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动纲领,这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咱们烟草行业的行动纲领,是咱们行业“十四五”规划的主基调。再回过头来说,文件对咱们烟草专卖体制的表述用的词是“完善”,强调的是坚持和完善现有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也就是说涉及到烟草行业的经营,要严格按照《烟草专卖法》的规定执行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也就是说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是在坚持烟草专卖专营体制的大前提下进行的。烟草专卖制度实施三十多年来,促进了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烟草行业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创造了工商分设、专卖管理的辉煌,科技创新、结构调整的辉煌,国家增税、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烟农增利的辉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实行烟草专卖制度是一项成功的改革,实现了烟草行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yes好多人和我说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就是烟草行业对外放开,允许外烟进来竞争。现在听你说我是明白了,无论下一步行业怎么改革,都是在坚持完善专卖制度的前提不动摇。

  而且文件说的完善烟草专卖专营制度,我个人理解是进一步提高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把烟草专卖专营制度建设的更好。咱们烟草行业在改革中成立、在改革中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专卖与专营的关系、垄断与竞争的关系、自律与他律的关系、集中与自主的关系,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治理结构。要在坚持烟草专卖制度,坚持“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按照中央要求稳步推进总公司公司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始终把严格规范作为行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持续增强中国烟草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全面提高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水平。

  wink烟卷,你觉得咱们行业适度竞争是怎么样的一个适度竞争法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