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漫谈中烟国际(香港)上市

2019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indecision烟卷,最近行业内的网站都转载了《经济观察报》的一篇文章《中国烟草巨头拓展国际市场》,文章称,受卫生官员控烟努力等影响,中国烟草总公司如今瞄准了国际市场中的西方竞争对手。中国烟草总公司的总体目标是,最终成为一家拥有知名品牌的跨国烟草公司,以求能够与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英美烟草公司等竞争。中国烟草总公司在阿根廷、纳米比亚、阿联酋等多个国家设有子公司,还与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在瑞士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由其在欧洲分销中国品牌的卷烟。作为国际化努力的一部分,中国烟草总公司今年将面向私人投资者,出售其香港子公司中国烟草国际有限公司(香港)25%的股份。据悉,此次首次公开发行可能融资1亿美元。

  据2018年12月31日中烟国际(香港)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前文件显示,中烟国际(香港)拟在港股主板上市。香港新股发行制度和A股略有不同,港股交易所只对新股上市做形式上的审核,一般时间在三到四个月。按照这个时间算,中烟国际(香港)股票看来要正式发行了。

  yes说到中烟国际(香港)上市,很多行业外人士的想法莫过于这么几点,一是中国最赚钱的烟草行业要来发行股票了,这个股票赶紧买买买!二是不差钱的中国烟草也来上市,这是为了干啥呢?

  首先要和大家解释下,中烟国际(香港)准备上市,并不代表中国烟草总公司在香港上市。中烟国际(香港)成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香港,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为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通过组织烟草产品的贸易及监管境外附属公司的运营及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承担中国烟草总公司的管理及运营工作。根据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声明,中烟国际(香港)独家经营四类业务:一是中国烟草行业所需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津巴布韦除外);二是行业所有境内外实体(不包含非控股企业,下同)销售烟叶类产品至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的出口业务;三是行业所有境内外实体销售卷烟类产品至中国香港、澳门、内地境内关外以及泰国、新加坡等免税店的业务;四是行业所有境内外实体销售新型烟草制品(仅包括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至全球(中国内地除外)的业务。在过去2015、2016、2017三个年度和2018年前九个月,中烟国际(香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2亿港元、63.1亿港元、78.1亿港元和50.77亿港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91亿港元、3.38亿港元、3.47亿港元和2.22亿港元。

  no和一年上万亿利润的中国烟草行业相比,中烟国际(香港)的这点利润真的可以说是九牛一毛啊。

  此次中烟国际(香港)上市的终极目的是建立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平台。公司凭借中烟集团的支持,希望逐步集中和整合中烟集团的各类海外资源(销售渠道、卷烟品牌、可持续且充足的烟草制品供应及人力资源等),进而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烟草公司。从短期目标来看,中烟国际(香港)想要借力资本,拓展优化境外销售渠道。公司希望进一步拓展境外销售渠道及市场,例如将积极拓展新型烟草制品市场,同时继续加强传统卷烟的出口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及服务价值。从长期目标来看,中烟国际(香港)想要扩大独家经营业务范围,成为全球性烟草原料供应商。公司将适时考虑收购烟叶类产品供应商、卷烟品牌、新型烟草制品品牌和销售渠道等来提高市占率及产品渗透率,进而增加市场份额及全球竞争力。

  indecision记得咱们以前就聊过,中国烟草“走出去”以及拓展国际市场,要想进行海外并购,一定要资本化、证券化。现在的国际烟草巨头,都是上市公司,发行股票。

  从2018年世界烟草发展情况来看,世界烟草控制持续推进,新型烟草制品快速增长,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全球成熟市场的卷烟销量持续下降,新兴市场卷烟销量略有增长,跨国烟草公司大力推进产品创新,经营业绩差距较大。统烟草制品方面,卷烟销量持续下降。受加热烟草制品冲击,日本、韩国卷烟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受卷烟提税影响,俄罗斯卷烟销量继续下降,部分新兴市场卷烟销量有所增长,非卷烟类传统烟草制品销量保持增长。新型烟草制品方面,加热烟草制品市场范围扩大,但扩张速度放缓,竞争更为激烈,其在韩国、俄罗斯市场的增速较快,电子烟等新产品快速增长,引起市场结构变化,监管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烟叶市场方面,供需较为平衡,价格相对平稳,烟叶公司寻求转型。主要跨国烟草公司方面,更加突出产品创新,菲莫国际的iQOS升级换代,但增速并未达到预期;英美烟草业绩突出,Glo快速发展;日烟国际继续抢占新兴卷烟市场,努力发展Ploom Tech,帝国品牌公司跟进,推出加热烟草制品Pulze。强调产品创新战略、发展新型烟草制品成为各跨国烟草公司的共识。

  kiss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烟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行动指南。立足烟草行业的特点和实际,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就要主动参与国际烟草市场的竞争与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走出去”发展,持续提高中国烟草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占有率。

  2018年12月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在中国烟草国际有限公司调研,就中烟国际下一步工作,张建民要求:一要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出去”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二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既要重视国内本部,也要重视境外企业,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三要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政策,加强人才培养,尤其要加强对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国际业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四要全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国际市场拓展等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认真思考明年思路,科学制定工作计划。

  no“步履维艰”是不少从事国际化业务的烟草人常提到的四个字。困难重重、挑战不断,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行业“走出去”要直面的现实。迈入新时代,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行业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才能充分调动调动全球烟草资源,为产业发展赢得增长空间,获得新的发展动力。与跨国公司的“短兵相接”,反过来也能更好地促进国内工商企业在竞争中学习,推动发展方式转化和经济结构优化。“道虽迩,不行不至”,坚定不移“走出去”,目标远大,道路艰辛,意义重大。中烟国际主导海外业务整合,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向外延式发展转型,是实施中国烟草“走出去”战略的必然选择。“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境外资本运作平台建设是当前“走出去”工作的重中之重,行业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集中力量办大事,支持和配合国家局做好境外资本运作平台建设。

  3月26日,2019年烟草行业拓展国际市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局徐副局长强调,积极谋划和实施“走出去”工作,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走出去”工作行稳致远。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提高站位,坚定“走出去”的决心和信心。深刻认识“走出去”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以将&ldqu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