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烟草商业企业的“重庆现象”

2016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有没有发现,最近全国很多地方领导都去重庆学习考察啊!

  小烟卷儿:是啊,首先是因为重庆是习大大2016年国内考察的第一站。新华网报道,习近平总书记4日下午来到重庆果园港考察,听取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铁路公路水路联运等情况介绍,察看正在作业的集装箱船。听说渝新欧国际铁路沿线国家实现一次报关查验、全线放行,他赞赏“挺好”。看到港口设施齐备,已初具规模,他说:“这里大有希望。”

  老烟斗:自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新年伊始,都会离京赴外地考察。2013年到甘肃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2014年,赴内蒙古考察,在当地冬季那达慕“五畜祈福”仪式上按照蒙古族习俗送上祝福。2015年的新年第一站选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赴震中龙头山镇考察灾后重建和当地居民生活情况。如果说此前新年国内考察的“首站”,既是在便于倾听民声、体察民情的最基层,也是在最需要中央政策关怀的偏远贫困地区。那么,2016年新年首站选择处在内陆西南部的重庆,有着怎样的考虑?

  小烟卷儿:2015年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第二年。在换档提速的关键期,重庆扮演着重要的样本示范作用。连续多年,重庆GDP增速远快于全国GDP增长水平。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如何发展是各省市的重大课题,重庆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此次调研反映其发展方式有研究借鉴的意义。2011-2014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3.3%,高于全国同期增速5.3个百分点。从全国排位来看,2011-2014年重庆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前三位,2011年和2014年增速领跑全国,位居第一。2015年前三季度,重庆GDP同比增长11.0%,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并有望全年继续领跑。据媒体报道,1月5日江苏、云南、湖南等地省委书记率团前往重庆调研,就重庆经济发展“取经”。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公开表示,重庆细分实施的经济发展战略,不仅与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契合,也是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

  老烟斗:记得咱们2015年的大话烟草里面多次谈到重庆烟草,近年来,重庆烟草在卷烟销售、专卖管理、烟叶扶贫、对外宣传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多次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和国家局领导的表扬。就拿经济运行数据来说吧,行业媒体报道,日前,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2016年全市卷烟销售工作会,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王永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永平指出,2015年,全市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在“打赢攻坚战,挺住阵痛期”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取得了“销量增幅全国第一、销售收入增幅全国第二,一二三类烟销量、重点品牌销量、人均卷烟消费条数实现快速增长”的业绩,这得益于运行良好的市场状态,干部职工始终昂扬的拼搏精神,立足发展的思想解放,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以及能打硬仗胜战的队伍。

  小烟卷儿:2015年在全行业卷烟销售增长乏力,销量指标持续走低的情形下,重庆烟草能取得“销量增幅全国第一、销售收入增幅全国第二,一二三类烟销量、重点品牌销量、人均卷烟消费条数实现快速增长”的业绩,除了得益于重庆宏观经济增长,还有什么值得别人学习的呢?

  老烟斗:一方面,随着重庆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和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国家中心城市和内陆开放高地的加快建设,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于今年落户重庆,前三季度,重庆GDP增速领跑全国,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GDP保持两位数增速的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也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为重庆卷烟销量增长、结构提升创造了条件。但更重要的是重庆市局(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准确认识新形势、把握新常态,带领全市系统干部职工牢牢牵住卷烟营销这个“牛鼻子”,紧扣税利总额这个核心指标,实施“两个拓展”深入挖掘市场潜力,着力终端建设提升零售客户经营能力,推行烟草零售许可改革和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市场监管、提升规范意识维护市场秩序,积极推进专卖管理和营销队伍转型适应新常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战斗力和执行力,探索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挂钩激发员工积极性,通过改革进一步顺应了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有力促进了销量的增长。

  小烟卷儿:曾经有报道说重庆烟草在挖掘市场潜力方面做的非常不错。

  老烟斗:《重庆烟草》报道,4月8日,两份颇具指导意义的文件——《重庆市烟草系统城乡卷烟群体消费指导意见》和《重庆市烟草系统拓展农村卷烟销售市场指导意见》,下发到系统各单位,明确提出了“城网提结构、农网增销量”工作要求,全市系统挖掘市场潜力,满足群体消费需求,进一步占领农村市场的号角正式吹响。在城乡,一些超市卷烟柜台和直营店最显眼的地方,都摆放着带有中国烟草的标牌,“卷烟大宗消费示范店”,他们肩负着畅通货源供给渠道的重任,并统一设计制作了群体消费服务联系卡,由他们和辖区客户经理负责收集着婚丧嫁娶、节庆酒宴、商务活动工程建设等相关信息,对消费者进行引导。在农村,全市系统在完善销售网点布局,消灭空白村和盲点区的基础上,将经营能力和号召力强的客户建设成特色终端,纳入群体消费农村市场供应点管理,通过改善店面环境、增加品牌上柜宽度、配置工业品牌广告等方式进行激励,并引导他们抓住精准扶贫、农村危旧房改造等消费市场带来的新机遇,以及节庆、农忙、返乡潮等消费新需求,最大可能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

  小烟卷儿:与此同时,烟草专卖许可证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从某个方面促进了卷烟销售。据报道,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零售许可改革试点已开展半年有余,全市新办证户数已逾2.6万。改革试点工作适应了群众的创业热情和投资需求,激发了社会的创造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了重庆烟草相关工作的转型升级。

  老烟斗:改革不仅带动了就业创业,缓解了社会矛盾,也助推了卷烟零售市场生态环境的优化与发展,促进了卷烟销量的增长。  

  小烟卷儿:重庆烟草市场监管也是有独到之处。2014年,重庆烟草破获了全国首个自媒体销售假烟的案件,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报道。此案共抓获涉案人员53人,刑拘35人,查获网上销售卷烟2.3万余条,实物卷烟5200余条,涉案金额近2亿元。摧毁整条犯罪网络,整个团伙四个网络的主要嫌犯全部落网。

  老烟斗:烟叶工作,重庆也是多年的典型了。在全国促进烟农增收座谈会上,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就促进烟农增收典型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下一步促进烟农增收提出了工作思路。近年来,重庆烟草始终把维护好烟农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为抓手,通过提升规模化种植水平、推进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推动烟叶提质增效、引导集约化经营等措施,有效促进了烟农收入持续增加。2011年至2014年,全市烟农售烟总收入分别为12.13亿元、18.93亿元、18.23亿元、13.64亿元,除2014年烟叶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外,总体呈持续稳定增长态势;烟农户均收入分别为3.65万元、6.31万元、7.65万元、7.19万元,四年间翻了一番。此外,在亩均收入及担均收入方面,2014年与2011年相比,分别提升了20%、38%。面对土地及劳动力成本上涨、极端气候频发、市场需求矛盾、其他产业冲击等烟农增收制约因素,重庆市局(公司)将进一步提升规模化种植、社会化服务、烟叶特色、综合产业发展、风险保障等“五个水平”,持续促进烟农增收致富,为烟叶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小烟卷儿:“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共收购烟叶729.2万担,实现烟农总收入78.32亿元、烟叶税收总额17.23亿元。同时,累计投入资金19.53亿元,建成覆盖100余万亩基本农田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  

  老烟斗:重庆烟叶工作多次被中央、地方媒体报道,充分展现了烟草行业的良好形象。上个月,《农民日报》在头版刊登《大山里的“金色扶贫”——重庆市烟叶产业扶贫攻坚扫描》文章,对重庆烟草烟叶扶贫进行报道。

  小烟卷儿:就拿巫溪县来说,2015年巫溪烟叶种植合同3.84亩,计划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