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聊聊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5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咱们上期聊到烟草国有资产的问题,听说总公司最近修订了《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小烟卷儿:是啊。行业媒体报道,烟草行业国有总资产从2006年的5566亿元增加到了2014年14874亿元,所有者权益从2006年的3563亿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13242亿元。管好、用好行业如此庞大的国有资产,需要加强工作的系统设计和指导,从建立完善管理体制和机制入手,在政策导向和配套措施方面更加明确和系统。正是这种背景下,总公司才进行了修改。

  老烟斗:这次修改有啥变化吗?

  小烟卷儿:据国家局财务审计司司长介绍,新《办法》实施后,国家局、总公司将加大财务审计领域简政放权改革力度,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简化行业国有资产审批程序,加快审批进度,提高审批效率,强化省级公司主体责任,赋予基层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提升经营灵活性和市场竞争能力。

  老烟斗:现在国家对国企改革的动作很大。澎湃新闻网报道,9月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原则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完善制度,保护产权;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宜改则改,稳妥推进,切实保护混合所有制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调动各类资本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积极性。这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13日正式发布后的第二个配套文件。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接下来还有财政部起草制定的《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以及人保部的薪酬改革等配套文件。

  小烟卷儿:《意见》圈定了七大混改试点领域,即“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改试点示范”。

  老烟斗:作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首份配套细则,《意见》首次完整公布了“负面清单”。其中,石油和军工领域是最大亮点。负面清单圈定了需要国有独资或控股的领域,但并非完全杜绝民资进入,而是明确了哪些领域民资可以进,进到什么程度,以及用什么方式进。尤其在社会资本最为关注的石油天然气和军工领域,负面清单的出台很大范围打开了民资的市场空间。那么问题来了,面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咱们烟草行业怎么办?

  小烟卷儿:这次国家推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意见》提出对通过实行股份制、上市等途径已经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要着力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行效率上下功夫;对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尊重基层创新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做法。也就是说,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没有时间表,不要为了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而改革。

  老烟斗:国家推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还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国有企业效率。而且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并不是贱卖国有资产,是为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小烟卷儿:现在一提到混合所有制,很多人陷入一个误区,就是让民营资本或外资来购买国有企业的资产。其实混合所有制,也可以是国有企业入股非国有企业。《意见》提出,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企业改制重组。

  老烟斗:我就在想,咱们烟草行业混改,可以把行业的宾馆酒店这块来做试点,将行业的宾馆酒店引入战略投资,整体打包上市。还有咱们烟草行业要想实现“走出去”,推行海外并购,必将要和外资企业合作,通过海外并购、投融资合作、离岸金融等方式,充分利用国际市场、技术、人才等资源和要素,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产业分工,提高资源全球化配置能力。

  小烟卷儿:现在“走出去”的很多企业,都意识到在国际竞争新阶段,境外投资是必不可少的经营手段,是业务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2014年,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第一单海外并购交易,收购美国知名承包商PLAZA建筑,不仅使中建公司在美的经营规模翻倍,还进一步提高了属地化水平,踏入了增长势头强劲的美国西、南部市场。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对世界知名室内设计企业美国威尔逊公司的收购,从而成为了首个进入世界顶级酒店室内设计小名单的中国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联合并购,获得了南亚地区重要港口的运营权,延展了原有业务链条。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参与东道国的项目建设,或通过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购买矿山、开发农业和商业设施等方式开展多元化经营扎根海外市场,业务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老烟斗:这次习大大访美前夕,中央财经办透露了一条重磅消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建设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中方联合体在美国注册成立的中国铁路国际(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13日在拉斯维加斯市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该高铁从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到加州胜利谷和帕母代尔,最终到洛杉矶,全长370公里。预计工程于2016年9月底开工。这也是中国在美国建设的第一个高速铁路项目。

  小烟卷儿:现在“走出去”大多数是采取企业“联合体”的方式在海外进行投资。咱们烟草行业要想追赶国际烟草巨头,肯定以后要进行海外并购,而要推行海外并购,估计会和其他外资公司合作,采取联合体的方式进行投资。中烟国际官网报道,6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与菲莫国际公司在北京召开加强国际市场拓展合作研讨会。国家局徐副局长出席座谈会。

  研讨会上,菲莫国际公司企业并购部有关专家作了《企业兼并与收购》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菲莫国际公司开展的跨国并购案例、取得的成效以及跨国并购实施流程。与会人员与菲莫国际公司专家就防范跨国并购法律风险、做好财务估值、推进并购后的整合管理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国家局“走出去”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局、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省级工业公司负责人,中国烟草跨国并购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参加研讨会。

  老烟斗:海外并购肯定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等到基础打好了,海外并购自然就水到渠成了。最近地方党政领导多次视察烟草行业啊。行业媒体报道,9月14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许昌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一同调研。调研期间,郭庚茂听取了许昌烟机公司智能装备制造中心项目基本情况汇报,参观了公司机加分厂、自动化立体库、装配分厂等,详细了解了许昌烟机公司近年来经营发展、技术创新、生产制造等情况。看到制造精密的产品零件、高速运转的立体仓储系统、先进智能的系列烟机产品,郭庚茂对许昌烟机公司的高端制造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许昌烟机公司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企业高端制造和精密加工优势,在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市场领域,进一步做好产能合作,为地方产业升级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小烟卷儿:还有湖北呢,9月21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副省长许克振,深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王晓东、许克振一行查看了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王晓东强调,湖北中烟要始终坚持做大做强这个目标不动摇,保持竞进有为状态不滑坡,为湖北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要始终坚持创新创优这个灵魂不动摇,深入推进理念创新和技术创新,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