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解读《烟草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作者:张虹、王文华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报道

  解读人:国家局科技司司长 张虹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立创新发展理念,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11月2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烟草行业“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吹响了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号角。

  《规划》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创新型行业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做出了全面部署。这份《规划》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推出的?传递了哪些信号?有哪些亮点?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局科技司司长张虹。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烟草行业“十三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站在“十三五”开局新的起点上,行业要实现“一个发展目标”和“五个基本定位”战略要求,迫切需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牵引作用,在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张虹表示,“推进烟草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

  正是在这种形势与需求下,《规划》编制工作自2014年下半年启动,历时2年多时间,其间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专题论证、征求意见,又结合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及《烟草行业“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数次修改完善,最终于今年11月21日印发。

  “我们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贯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思想,力争做一个高起点的规划。”张虹说。

  在深入实施重大专项的基础上,《规划》部署7项主要目标和7项主要任务,密切结合国际烟草科技发展前沿,准确把握行业发展需求,着力解决科技创新中的突出问题,以期通过《规划》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为充分发挥“第一动力”作用,《规划》提出要坚持4条原则,张虹认为,这是《规划》最显著的特征。

  ——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既强调创新驱动发展,也强调改革驱动创新,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构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

  ——紧扣发展。坚持把支撑行业重大需求作为战略任务,明确行业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升级、塑造引领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主体。坚持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提升创新效率。

  ——强化激励。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落实以人为本,让科研人员获得更多的合法权益,更好体现知识和创造的价值。

  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科技日新月异,创新永无止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张虹表示,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果不能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错失发展机遇。

  惟进取也,故曰新。

  《规划》聚焦建设创新型行业中心任务,要求行业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理解建设创新型行业的重大战略意义。

  “建设创新型行业不仅是贯彻发展新理念的核心要求,也是推进烟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要求,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更是中国烟草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张虹解释道。

  结合建设创新型行业中心任务,《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行业科技创新的7项主要任务,这是《规划》的主体部分。

  一是培育中式卷烟发展新优势。张虹指出,培育中式卷烟发展新优势,要着力在加速中式卷烟升级创新、加速烟草产业技术升级“两个升级”和实施细支卷烟升级创新、智能烟机研发、打叶复烤技术升级、烟草科研大数据工程“四个重大专项”上下工夫。

  二是培育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新优势。“在这方面,要突出抓好烟草基因组计划、烟草绿色防控、烟田土壤保育‘三个重大专项’和‘加速高效烟草农业和清洁生产研究’。”张虹说。

  三是培育新型烟草制品国际竞争新优势。对于实施新型烟草制品研制重大专项,张虹着重强调,要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研发战略性产品,实现技术、产品、装备全产业链发展。

  四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督。《规划》指出,要通过健全质量监督工作体系,形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通过推进检验机构资源整合,继续加强质检体系建设。

  五是全面提升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对于此项工作,要抓好“三项抓手”,即优化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强化行业标准化工作体系建设。

  六是壮大创新主体。在张虹看来,壮大行业创新主体,除了推动郑州烟草研究院、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科研院所,还要重点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网络,从而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七是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落实人才驱动,就要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适应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队伍。

  围绕目标任务着力构建长效保障机制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关键在于落实。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张虹认为,要顺利实现《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将战略部署变成现实,行业各单位就要从行业发展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和“第一资源”的要求谋划工作格局,构建长效保障机制,乘势而上、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让《规划》有效落地,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对于如何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张虹表示,《规划》明确要保障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建立科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方式、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深化首席专家负责制。

  让《规划》有效落地,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完善科技运行机制是保障。“在投入机制上,主要通过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来实现;在运行机制上,着力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行业科技奖励制度、研发经费使用和管理等。”张虹介绍说。

  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一直是制约创新驱动的瓶颈。就着力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张虹指出,要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相关规定,探索建立科技成果处置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分配机制。同时,加强中试基地和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实施行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

  “重大专项的实施是《规划》的重中之重。”张虹特别强调,要深入实施重大专项带动战略,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坚持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发展,努力形成创新合力。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各级学会“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弘扬鼓励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形成全员创新、全面创新的良好氛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是历史昭示的铁律。“全行业要按照《规划》要求,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把科技创新、科技减害、科技增效具体到重大课题、重大专项、重大工程上来,加快推进创新型行业建设,努力创造行业科技事业新的辉煌。”张虹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