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硬核”退伍兵 抗疫有担当

2020年03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况俊杰、陈洲
A+ A

  2020年1月下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省武汉市爆发,并随着返乡的流动人流如影随形般逐渐向全国各地扩散蔓延。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市退役军人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下,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周密防控,积极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为全市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退役军人应有贡献,展示了退役军人新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崇。江西高安烟草中转站送货驾驶员、在部队医院服役8年的退役军人陈洲就是其中一位典型代表。他面对疫情主动担当奉献,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我是共产党员我冲锋在前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陈洲时刻关注着防疫前线的“战况”和疫情的发展变化,经常联系社区干部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任务,并提前寻找消毒杀菌药品物资。当社区干部通知他可以参加志愿者活动时,他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协助社区开展病毒防控知识宣传,利用高音喇叭讲解政策规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动员身边的退役军人帮助设立志愿服务执勤点,协助街道社区在路口卡口值守,做好过往人员、车辆的排查登记;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停止操办红喜事、简化丧事等活动;帮助隔离在家的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只要组织号召,24小时随叫随到!”是陈洲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的。自1月下旬以来,天天在抗疫一线,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十一二点回来,不分昼夜的连轴转,小孩见不到他面,还以为他出差了。

  我是共产党员我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需要消毒杀菌等防疫物资,陈洲积极协调组织发动退役军人捐款捐物活动。活动得到了退役军人的踊跃参与,不到一天就收到捐款20600元,有的退役军人还在不同活动中捐了几次钱物。得知乡镇街道急需生石灰对农贸市场、垃圾转运站等场所进行消毒杀菌,他紧急联系石灰生产厂家进行采购。1月31日,来到高安市瑞新陶瓷废料环保再利用有限公司,找到公司经理雷刚,向其购买生石灰。“说什么买,我们直接捐!”得知来意后雷经理坚定的说,并当即决定捐赠40吨(折价合计14000元)生石灰,为高安市瑞州街办、筠阳街办、新街镇、蓝坊镇4个乡镇(街道)公共场所消毒杀菌、防治疫情工作。2月1日,组织高安市退役军人到城管局为环卫工人送上方便面120箱、牛奶饮料100箱。2月8日,元宵佳节。陈洲经多方筹措到一批84消毒液和电动喷雾器等防疫物资,立即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联系乡镇街道,使用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成员企业启纳、永顺、品胜、轩安四个汽运物流公司提供的车辆为高安市商务局、城管局、汽运基地、大城镇、瑞州街办、筠阳街办、村前镇、蓝坊镇、黄沙岗镇、石脑镇等10家单位送去84消毒原液6000斤,电动喷雾器75台,有效缓解了基层防护物资不足的燃眉之急,用爱心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展示了退役军人担当奉献的好形象,受到当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高安市城管局、商务局等单位在抖音视频中专门进行表扬。

  我是退役军人我要有担当

  疫情来势凶猛,市疾控中心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急需政治过硬、体力好、懂防护的退役军人协助隔离区等重点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我在军队医院服役,曾参加过非典的防控工作。现在我不但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我要求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论生死,志愿参加消毒工作。”高安烟草退役军人陈洲坚毅的说。经市疾控中心研究同意了他的申请。

  陈洲和其他2名消杀队员,分别背上30多斤的药水,裹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拖着厚重的胶鞋,戴着橡胶手套,来到离县城近10公里外的高铁站。和城区的几个定点防疫集中隔离点仔仔细细全面消杀,从早上忙到凌晨十二点“里面的衣服都汗湿了,这是最难受的,虽然很辛苦,但是这都不算什么,为了大家的安全,希望挺过这次难关”。脱下军装,换上防护服,变装后的陈洲俨然还是那个战场上的老兵,永不褪色。

  平凡的春天,无不经历了寒冬惊心动魄的历练。”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退役军人正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逆行着、战斗着,与全国人民一起,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坚信,这样的信心和力量,一定会比病毒“传播”得更快,助力我们共同打赢这场阻击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全国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全市还有很多像陈洲一样的退役军人,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却脱不掉军魂;放下了钢枪,却放不下初心。他们带着当初“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挺身而出,默默奋战在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忠诚坚守、担当奉献诠释了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坚信:在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胜战”,取得最终的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