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专访李光林

2020年03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疫情暴发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一方面严格落实分级管理,压实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另一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在这场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如何在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日前,记者采访了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  

  压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袭来,云南省局(公司)党组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云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云南省局(公司)和各直属单位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构建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全省烟草商业自觉服从当地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李光林表示,通过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全省烟草商业在疫情防控中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其间,云南省局(公司)党组反复强调,全省烟草商业要树立全国一盘棋、行业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关键时刻,领导干部挑重担,党员先锋冲一线。

  自疫情暴发以来,云南烟草商业干部职工放弃休假、立足岗位、坚守一线,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春节过后,云南省局(公司)领导班子先后到昆明、楚雄、玉溪、红河等多个地市级局(公司)调研,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和“两烟”生产经营工作;全省烟草商业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身影。李光林说,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挥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构筑起云南烟草商业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针对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李光林认为,必须牢牢抓住两项重点工作。

  一方面,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特别是随着全省烟草商业全面复工复产,要重点抓好第三方人员的防控管理,协助配合第三方管好人、守好门,把自身责任落实到位、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牢。

  另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的保障工作,织牢疫情防控网。

  云南省局(公司)明确要求各单位按照确保3月底生产经营需要进行物资储备,并且要留有余地;各直属单位要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有效满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需要。  

  抢抓节令,确保烟叶生产不误农时  

  保障烟叶生产不误农时,是当前烟叶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云南烟区作为全国最重要的优质核心烟叶产区,“一举一动”,事关行业优质原料保障、事关烟农切身利益、事关地方脱贫攻坚大局。

  李光林介绍,云南烟区正抓住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落实“四个到位”工作要求,做到疫情防控与烟叶生产两手抓、两推进,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努力完成烟叶生产各项目标任务。

  抢抓节令,首要是烟用物资供应到位。

  疫情防控期间,云南省各州(市)实行不同的交通管制,烟用物资运输需以变应变。

  只要想干,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方面,我们加强与物资供应方、生产商的沟通,及时掌握物资生产情况;另一方面,各直属单位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卫生防疫、交通运输部门联系,确保物流畅通,加快烟用物资到位速度。”李光林认为,“烟用物资”对烟叶生产至关重要。

  稳定烟叶生产,落实面积是关键。

  云南省局(公司)强调,各级烟草部门要自觉服从地方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减少人员聚集,暂停集中开会、培训,因地制宜,千方百计把计划落实到农户,把面积落实到田间。

  李光林表示,各烟区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利用乡镇、村组干部进村入户落实防疫措施的契机,了解烟农种植意向,并通过烟叶管理信息平台等多种“线上”方式,逐户对种植者身份、土地状况、劳力水平、设施配套、履约情况等进行审核,确保种植面积既控得住又稳得住。

  除此之外,云南省局(公司)还在育苗管理、春耕备耕等方面“精准发力”——

  紧抓生产节令,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育苗过程管控,确保“育足苗、育好苗、育壮苗”,满足烤烟最佳节令移栽;督促指导广大烟农开展好农家肥堆捂、绿肥翻压、小春收获、秸秆还田等工作,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增加烟区蓄水等。

  复烤加工,上接商业,下连工业。

  云南省局(公司)明确要求,复烤企业要科学稳妥地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复烤加工生产的关系,合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烟叶加工计划,持续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过程的消防安全管理。

  李光林告诉记者,近期,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正积极与江苏、福建等工业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远程监打方式,尽早实现复工复产。  

  咬定目标,展现国有企业责任担当  

  复工复产就是与时间赛跑,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主动。

  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要展现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李光林表示,云南烟草商业要在特殊时期作出特殊贡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财政增收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局(公司)党组立足服务千家万户、服务万千消费者的营销工作实际,咬定目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卷烟营销,全力保障卷烟零售客户利益和满足消费者市场需求。

  保障特殊时期卷烟营销工作顺利开展,科学研判是关键。

  围绕“充分满足市场真实需求、兼顾结构提升、确保良好市场状态”工作主线,云南省局(公司)第一时间组织营销人员以“线上”模式全面摸清客户经营情况与市场总体变化,为灵活调整投放策略提供依据,及时、科学调整年前卷烟营销工作方案和销售计划,做好压力测试、加强措施储备、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全年卷烟销售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在李光林看来,非常时期,就要用好非常之策。

  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统一部署,自2月22日起,云南烟草商业卷烟营销部门和物流配送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定。与此同时,各直属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开展访销配送工作。

  “我们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尤其是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客户货源差异化保供。”李光林说,追赶进度,要利用好国家局和云南省局(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货源精准投放,充分满足市场需要。

  春节期间,云南省局(公司)作出了“2020年第1季度,对客户档位暂不做动态调整”的决定,充分保障零售客户利益;复工后,云南省局(公司)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卷烟营销工作》的通知,一方面适当调整供货策略,帮助零售客户解决资金困难,树立零售客户经营信心;另一方面,加强与工业企业的货源接洽,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客户货源差异化保供,快速响应市场消费需求。

  困难面前,需要灵活,更要有序。“无论策略如何调整,严格规范始终不可动摇。要坚决避免不规范行为的发生,防止只重结果不顾过程。”李光林强调。

  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云南烟草商业正上下一心、砥砺前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