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疫情不能阻止奋斗者前行

——云南中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云南中烟资讯平台 作者:
A+ A

  这是一场不平凡的开局,2020年新春,抵御新型冠状病毒,阻击肺炎疫情成为全国人民必须打赢的开局之战。疫情不能阻止奋斗者前行的脚步。在国家局党组的部署安排下,云南中烟上下一盘棋,第一时间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稳运行。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员同志,铭记初心使命,冲锋在前;一线员工,奋战在基层,值守在岗位,疫情之下,一串串坚实脚印,一个个担当的身影,温暖了乍暖还寒的城市,鼓舞着云南中烟人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勇气。

  “战疫”

  1月26日,大年初二。云南中烟昆明凉亭中心库区,一场无声的“战疫”已经打响。

  冰火两重天!室外,集装厢车安静地停在车位上,驾驶员坐在车上,驾驶舱窗门紧闭。四周空空荡荡,一改往日卷烟发货区车热闹的景象。室内,紧急复工的物流人员挥汗如雨,一箱箱卷烟沿着传送带被装进货车,即将运往销区。

 

  云南中烟在行业内率先采用单据交接和装卸货工作“双零接触”工作法,有效防控疫情。

  这是《云南中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物流应急通知》下发实施的第一天,你看到的“冰火两重天”正是云南中烟在行业内率先采用的单据交接和装卸货工作“双零接触”工作法。即云南中烟各仓库发货和商业仓库收货的工作人员与驾驶员零接触,有效防控疫情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云南中烟党组第一时间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局党组、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安排和要求。

  1月24日,大年三十,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同志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决定启动云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日,国家局印发了《关于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云南中烟主要负责同志立即要求公司办公室紧急通知各单位、各部门,务必在当天下午18:00前将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传达到全系统每个员工。

  疫情袭来,云南中烟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印发通知,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召开会议,全系统上下及时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

  全员防控,一个也不能少。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排查监测范围涵盖到包括退离休和内退人员的每一名员工及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亲属,以及与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所有外协用工人员。这是云南中烟打响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楚雄卷烟厂开展厂区全面消杀工作

  “爸妈,你们先吃饭吧,不用等我,我还要把今天的疫情排查的情况和数据再核对一遍。”在这个春节假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复合滤嘴棒车间的李文逢几乎每天和父母说这样一句话。他和玉溪卷烟厂27个部门的很多职工一起,在家里担负起了“不一样”的兼职工作,每天给本部门每一位职工地打电话、发微信、发短信,进行职工信息采集和信息排查工作,在“云”端实现了疫情排查和关怀问候。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月27日,云南中烟就布置从境内外多渠道采购防护物资,牢固树立行业和云南中烟“一盘棋”思想,统筹调拨分配公司系统内复工复产防控物资。

 

  曲靖卷烟厂专职消防队对厂区主要道路进行喷洒消毒

  2月1日晚,昭通市昭阳区一小区发现疑似病例,昭阳区政府决定立刻对该小区进行封闭式入户排查。由于该小区居住有较多昭通卷烟厂职工,云南中烟党组闻讯后高度重视,2月2日上午,云南中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周涛,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代表公司党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召开疫情应急处置会议,对昭通卷烟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指导。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云南中烟党组提出,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讲责任敢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系统533个基层党组织,11000多名党员就是云南中烟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坚强堡垒、先锋战士。

  从1月27日开始,楚雄卷烟厂物业管理科的28名工作人员,每天背着满满20升消毒水,行走两万多步,对厂区进行严格的消毒杀菌工作,保证每天两次对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都喷洒消毒到位。他们中的大部分同志是党员,他们说,我们多做一点,大家就安全一些。

  大理卷烟厂车间入口处粘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

  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人心。在云南中烟的网站首页有一个传递温暖的栏目叫做“非常时刻 走心的话”,这里推送的每一句话,都是云南中烟人共同战“疫”的心声,这里记录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大家共克时艰的足迹。

  “我生长在湖北,工作在云南,守护两个家乡,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得知云南血库因为疫情空前紧缺,云南中烟资产管理部的胡雅娟毅然前往昆明血液中心义务献血。

  “戴上口罩大家都一样美,不戴口罩各有各的丑。”春节期间,玉溪卷烟厂车间技改项目有序进行,带着口罩上工地的他们相互提醒,做好彼此的防护,共同守护健康。

  “不担心,不紧张,措施到位复生产”首批复工的同事说,只要防控措施到位,我们就有信心,能像平时一样,照常工作,照常上班。

  “隔着的是病毒,隔不住的是人间浓浓的深情。隔空不隔爱,我在真情在。”营销中心的刘阳给零售户发送问候。

  “黎明前的光亮虽然微弱,但它总带给人希望。”合和集团的叶磊,一边照顾生病住院的父亲,一边鼓励复工复产的同事。

  ……

  一点点星光终将点亮璀璨夜空,一点点暖意终将汇成春风浩荡。

  截至目前,云南中烟全系统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复工
  必须牢牢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国家局张建民局长反复强调,卷烟销售是实现价值的最后环节,是拉动卷烟生产、进而拉动烟叶生产和配套产业的根本力量,卷烟销售上不去,卷烟生产、烟叶生产以及配套产业也就上不去。卷烟销售动起来,行业整个产业链条才能动起来。

  “抓好2月份,奋战一季度,夺取上半年!”2月25日,云南中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贯彻落实行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督促全系统各单位争分夺秒保生产、稳运行。

  “战友们,早上好!”2月12日,一声嘹亮又浑厚的问候声,划破了初春的朦胧,这原本该从会议室传来的声音,此刻正从云南中烟营销中心32个分中心党支部书记的手机里传来。特殊时期,让营销人员上“云”。云南中烟营销中心党委通过网络视频召开防疫复工部署会议。

  让传统营销上线,云南中烟营销中心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快速搭建工商沟通的平台

  隔着屏幕说你好,一部手机干营销。云南中烟坚决贯彻落实行业部署,积极探索营销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思路,通过营销业务的“在线提效”拉动组织管理的“在线协同”,全力保持“转危为机”“化险为夷”的战略主动,努力探索实现营销模式、营销方式的改革和创新。

  2月12日至20日,云南中烟相继与云南、四川、山东、辽宁、陕西、江苏、山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销售处和重点市场召开营销工作网络视频会议21场,2月内计划完成50场。在视频会上,工商双方针对2020年元春以来,特别是疫情之下,云产卷烟销售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作分析和研判,讨论研究面对新困难的解决办法,听取工业保障诉求,共同规划全年云产卷烟发展思路和目标。

  玉溪卷烟厂在疫情防控不缺位的情况下完成了技改阶段性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云南中烟全系统“坚定年度发展目标、快速推进复工复产、切实维护生产秩序、多措并举应对挑战&r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