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同舟共济战疫情 共克时艰显担当——湖北十堰竹溪烟叶战疫情保生产工作侧记

2020年02月27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王远林
A+ A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十堰竹溪县烟叶分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烟草行业各级要求,积极应对,早部署、严防范、齐动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扎实有效。与此同时,分公司上下精心谋划,有条不紊地开展烟叶育苗工作。到目前为止,全体员工、家属、烟农及聘请的相关方身体健康,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截至2月17日,烟叶育苗工作全部完成,可供移栽面积2万亩,返岗人员53人,返岗比例90%。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护和烟叶生产工作两不误。

  响应及时 严防严控保平安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春节将至,部分外地职工已经陆续返乡过年,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此时,一则新闻引起了分公司党组书记、经理王远林的重视,“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武汉市采取了封城措施。”了解到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后,他及时与其他两位党组成员联系沟通,并在工作群中发布做好防范的通知,当天下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从疫情综合应对、物资保障、联防联控、安全值班等方面确责确人,要求所有成员确保24小时通讯工具畅通,以居家办公的形式随时待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正是家家户户准备团年饭的时候,竹溪县烟叶分公司工作群中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工作群开展梳理排查工作,宣传、强调疫情防护相关要求。当天完成对所有职工及其家属的排查,共排查140余人次,排查出涉汉返乡人员13人,返汉人员1人,并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全部进行报备登记,定向跟踪监管。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第一批防控物资采购到位,28日至31日,先后采购口罩5700只、酒精53瓶(桶)、84消毒液32瓶、消毒喷壶(喷雾器)7套。截止目前,开展公共区域消杀和自我防控累计2000余人次。分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先后在微信工作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纪律要求和防控知识120余条,有力保障了全员的身体健康。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上午9时30分,全市烟草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召开,对全市防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1时30分,分公司即召开专题会议,再次明确分工,确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当天下午制定出台《竹溪县烟叶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此后,又两次通过企业微信召开手机视频会议及时宣贯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及行业各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地方政府的工作要求,要求全员思想高度统一,把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按照行业及地方政府要求,竹溪县烟叶分公司坚决落实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2月6日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协调机关9名到岗党员职工到所在社区报到,主动走进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走访询问摸排、人员进出登记和劝返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同时,由于道路阻隔未能及时返岗的其他同志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整体疫情防控出力尽责。

  与此同时,基层5个烟叶站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下,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向坝站4人在支部书记李承明的带领下,参与乡镇街道防疫消杀工作。桃源烟叶站7名党员到羊角洞村参与乡镇政府统一组织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发放宣传手册200多份。丰溪、泉溪、天宝烟叶站组织人员结合育苗工作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促进烟农防控意识提升。各烟叶站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积极联系烟农,宣传疫情防护相关知识,掌握当前生产进度,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指导烟农开展疫情防护及育苗技术操作。

 

 

  精准施策 战“疫”生产两不误

  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八,平均气温渐升,已到了烟叶育苗时间节点,时令不等人,农时不能误。当天,公司召开手机视频行政办公会,就防疫和生产工作做出部署。会上,分公司党组书记、经理王远林说:“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烟叶育苗播种已经到了不能再等的时候了,必须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在保障同志们身体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开展育苗工作,做到疫情防护和烟叶生产两不误。”会议确定了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物资配送和育苗工作方案。

  2月3日,农历正月初九,各烟叶站站长及居住在竹溪本地的技术员主动申请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及育苗准备工作。逆行考验勇气和担当,更需要组织和保障。到站后,各站点员工主动向当地乡镇报备,积极寻求当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及时开展体温检测和站点消毒,掌握当地烟农身体状况第一手资料。2月3日至4日,王远林及时请示各级政府,在各乡镇抗击疫情、实行交通管制的情况下,开辟烟叶生产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深入5个基层烟叶站开展疫情防控督导,亲自将防疫物资和种子送到基层同志手中。

  各项保障措施完备后,育苗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展开。为预防极端天气,年前各站点已经完成了大棚清理消毒、育苗池平整、底膜铺设灌水、浮盘清洗等前期工作,为当下的育苗工作打好了基础。在疫情面前,分公司制定了“班组制作业”的育苗方式,装盘、播种、基质混拌、苗池整理分班、分散、分工、分棚作业,各作业面之间严禁交叉,最大限度降低人员密集度,既保证各分工之间的协调配合,又充分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

  2月8日,农历正月十四,育苗工作全面启动,2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四,育苗工作全面完成,用时10天,共计育苗15.1万盘,可完全满足年度2万亩烟叶生产计划需求。育苗期间,每日早中晚开展三次相关人员体温监测,同时做到作业一次消毒一次;合理安排每日工作时长和工作任务,确保不打乱仗;分区包点,分管领导和各部门主任各负其责、挂点督办,全面掌握防疫、生产关键数据,每日汇总分析;机关工作人员及时补充配备和调运相关物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展现了分公司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竹溪县烟叶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仍奋战在抗疫一线、生产一线。疫情尚未解除,道一声辛苦尚早,各项工作任重道远,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