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疫情防控 烟草在行动 > 正文

初心筑牢防线 科技助力抗疫

2020年02月24日 来源:红塔集团资讯平台 作者:
A+ A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楚烟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行业、云南中烟、地方政府及集团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工厂现场管理工作优势,献言献策,创新思维,主动作为,用初心筑牢防线,用科技助力抗疫。 

我们做到位,大家就放心了

  “我们做到位,大家就放心了。”性格开朗的物业管理科物业管理员魏玮说。

  从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在楚雄卷烟厂新老厂区,每天都会有28名工作人员,背着满满20升的消毒药水,行走两万多步,对厂区内各楼大厅、走廊、停车场、楼梯间、电梯、职工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严格的消毒杀菌工作,并保证每天两次对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都喷洒消毒到位。

▲魏玮现场监督办公楼消杀工作

  此时正值春节期间,为了组织人员、采购物品、做好个人防护,每天魏玮都要打几十个电话,跟部门领导汇报沟通采购工作的安排,跟相关部门协调急需的物资。除了嘱咐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之外,魏玮还特别关注人体接触频繁的公共设施以及容易滋生病菌的场所,确保进行每天两次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杀菌工作,保证进入生产区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0日,楚雄卷烟厂开始复工生产,更多的人员进入生产区域,由于准备工作充分,防控措施到位,职工们也就更加放心了。

▲现场消杀

我们要改变的,是自己的观念

  2月11日上午10点整,楚烟70余名领导干部纷纷掏出手机打开了视频会议程序。他们有的在自己的岗位上,有的在居家隔离,有的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线上可视会议系统,参加了这场新年伊始的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这是在疫情期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存在的高危风险,工厂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开辟的一间“新”会议室——华为welink系统。

▲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上,抗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荣昌正在食堂现场检查工作,他实时实地地介绍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进度,所有与会人员通过视频对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现在的信息技术能够做到的事情很多,关键是我们自己要转变观念,要学会接受新技术,运用新技术。”为这次会议忙前忙后的楚烟信息管理科科长吕国统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楚烟出“新”制胜,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先后组织信息技术人员快速开发了“CY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系统”微信小程序,实现全厂职工个人情况报送网络化;借助微信信息平台开展 “疫情期间返岗复工须知”线上培训,让1000多名复工人员对疫情防控心中有数。

▲运用信息技术高效助力抗疫工作

脱贫攻坚路上的特殊战“疫”

  楚雄卷烟厂驻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工作队员金华斌和董其肖每天忙得像打仗。他们既是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战员”,还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卫生员”。

  从2月1日开始,金华斌和董其肖就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分片区深入到路上村14个村民小组,利用移动“大喇叭”逐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同时,挨家挨户上门发放疫情防控“小贴士”,发放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告知书”,让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深入人心。

▲楚烟驻武定环洲乡千则古村工作队员粘贴“云南防疫”二维码

  “村子里信息不及时,我们站朝前,尽可能多为疫情防控做些工作,村民才不会慌、才不会乱、才会有方向。”金华斌这样说道。

  走村入户精准摸排全村65名务工返村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好网格动态监测。对各主要路口进行临时管控和严密把守,构建道路“安全网”。充分发挥路上村爱心超市帮扶救济作用,构建救助困难群众的“服务网”。动员村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对各村组重点区域进行“大消杀”……

  “为了村民的安全和健康,我们苦点累点没关系,这就是我们坚守驻村第一线的初心”。楚雄卷烟厂驻武定县环洲乡千则古村工作队员周华玖说。傍晚的千则古村还下着淅沥沥的小雨,泥泞的山路并没有阻挡每天忙碌的脚步。

▲给困难村民送米送油

  像他们一样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在这场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每一个楚烟人都在用初心传递着暖心的力量,激励着我们克服困难,砥砺前行。他们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和默默付出,筑起了工厂防疫的铜墙铁壁,守住了职工群众的安全底线。

  初心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使命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我们坚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楚烟人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