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旗帜鲜明讲政治 适应防控常态化 全力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专访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周茹
A+ A

  呈现新亮点——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中国烟草》:张局长您好!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烟草行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张建民:今年以来,全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力抓好接受中央巡视和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认真落实年初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作出的安排部署,坚定目标任务不动摇,按照“五个更加注重”要求,扎实推进稳运行、促改革、优结构、育品牌、强基础、防风险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行业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行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烟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削减腐败存量。扎实抓好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成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行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到一季度末,行业全产业链生产经营逆势恢复到正常水平。二季度,国家局党组坚定防控思想和措施不放松,灵活调整应对策略和措施,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疫情期间,全行业近6万名党员下沉社区参加联防联控,7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1800多个扶贫工作队投身农村抗疫一线;总公司向湖北省政府捐赠2亿元,全行业累计捐赠5.15亿元;协调7家战略合作银行向卷烟零售户提供金融信贷优惠支持。通过艰苦努力,上半年全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上缴税金、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卷烟工商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在特殊时期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

  △烟草行业推进现代零售终端转型升级,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图为湖南株洲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客户经理、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黄雪峰(右)指导零售户使用智能零售终端系统 /湖南省株洲市局(公司)陈磊 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继续压减烟叶库存,加强和改善运行调控,卷烟结构持续提升,重点品牌态势良好,创新品类快速增长,卷烟零售户综合毛利率同比提升。扎实推进降本增效,上半年工业企业销售成本率、商业两项费用率均同比下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精心制订相关建议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持续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启动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等工作。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坚决助力脱贫攻坚,加大烟叶产区帮扶力度,依托“烟叶+非烟产业”综合促进烟农增收;加大对口扶贫帮扶力度,全行业各级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8亿元,重点帮扶13个贫困县、2133个贫困村、15.28万贫困户。着力抓好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加大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加强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扎实推动节能减排。加强风险研判和防控,在多个方面成功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

  市场监管和内部管理持续加强。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加大真烟异常流动查处力度,推动完善专卖内管长效机制。加强电子烟监管。加强招标采购管理,建立供应商“黑名单”制度。开展盒皮和香精香料采购专项检查,严格规范样品烟生产、使用和管理。构建资金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推进法治烟草建设,提升法务管理和法律服务水平。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着力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2+X”制度体系,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培养充实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坚决落实稳就业重大举措,研究确定扩大2020年行业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计划招聘数和计划接收退役军人数均创历年新高。制定实施行业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建设“中国烟草网络党校”。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定行业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办法,着力净化选人用人风气。

  《中国烟草》:取得这些成绩和亮点,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当前行业发展又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

  张建民:回顾上半年这段非比寻常的经历,我们深切感到,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为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同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国家局党组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快速行动;行业上下政令畅通、众志成城,积极适应形势变化、推进工作创新,在疫情大考和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上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尤其应看到的是,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前两年全行业狠抓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库存、调状态,为复工复产、追赶进度打下了坚实基础,发挥了根本作用。

  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行业要自觉从“两个大局”的高度认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分析面临的困难,认清存在的不足。当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影响冲击下,我国发展环境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需明显收缩,内需增长受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大背景下,烟草行业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趋缓、消费需求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卷烟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深刻变化,社交性消费大幅缩减,高端卷烟增长乏力,结构提升难度加大。全行业一定要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行职责,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把握关键点——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烟草》: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必须重点抓好哪些工作,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建民:烟草行业是实行国家专卖的行业,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做好烟草工作,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都要把维护国家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当前,我国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加之疫情尚未结束,全行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适应防控常态化,着力解决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尽责出力、担当奉献。

  保持“严”的主基调,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从严,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行业落地生根。二是执行纪律必须从严,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三是监督问责必须从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行业正气上扬、风气持续向好。四是自身要求必须从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全行业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行业治理结构,确保行业政令统一、指挥灵敏、执行有力、监督到位。引导品牌竞争发展,努力实现品牌规格优胜劣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持续提高配置效率。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全行业要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四个方面赢得主动:一是在把握国家重大政策、找准行业定位上赢得主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行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在推动行业重大政策落地见效、适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上赢得主动,认真落实“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精心制定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上赢得主动,坚定不移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提高运行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四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上赢得主动,继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着眼提升全产业链整体素质,畅通烟草市场循环。

  补齐行业发展短板,全面提升软实力。全行业要充分认识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狠抓软实力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一是要处理好软实力建设的三对关系,即处理好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生产发展与员工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这三对关系。二是坚持软实力建设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三是发挥好软实力建设的三个积极性,以软实力建设新成效推动提升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行业行稳致远。要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的重要论述,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评估机制、化解机制,努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找准着力点——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国烟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下半年工作应该把握哪些原则,抓住哪些重点?

  张建民:上半年取得显著成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剩下的5个多月时间里,全行业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继续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统筹推进稳运行、促改革、优结构、育品牌、强基础、防风险,根据完成进度进行目标再分解、任务再细化、责任再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烟草》:具体而言,下半年全行业应该围绕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张建民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和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全行业要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对照全面整改方案任务要求,保持恒心韧劲抓整改。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全行业要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努力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的政治答卷。国家局、总公司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行业各级机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政治本色。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使全行业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二要加强运行调控,努力保持稳中求进良好态势。全行业要坚持稳字当头、做到以稳促进,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心做好生产经营应急预案,精准用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提高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坚持“以销定产”精准调控原则,确保完成年度工商库存压减任务;认真做好品牌管理,坚定“136、345”品牌发展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成本费用管理;抓好安全生产,提高网络安全水平。

  三要坚持系统谋划,深入推进行业改革创新。在坚持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前提下,进一步做好行业改革的系统谋划。稳妥推进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烟叶流通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完善行业控烟履约工作机制。

  四要依法履职尽责,持续强化打假打私和规范管理。严格执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加强重点地区监管,加强境外假烟走私入境活动打击。深入开展电子烟专项检查。严格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加大对顶风违规经营单位和人员的处罚力度。切实规范采购管理,从源头上防止采购领域腐败问题发生。巩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果,加大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力度。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五要夯实发展根基,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全力服务基层发展,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改善企业基础管理,不断提升精益制造、精益管理水平。行业各类基层企业、基层单位都要从最基本的标准、制度、流程等着手,从现场管理和日常工作入手,下苦功夫,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与活力。

  六要完善考核评价,有效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奔头。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正向激励,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全面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中国烟草》:感谢您接受采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