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在“大考”中践行正确政绩观

2020年04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郜强
A+ A

  政绩是为政之成绩、功绩与实绩,从干事创业角度,就是工作的实际成效;从社会变化发展角度,就是取得的社会发展成就;从人民群众利益角度,就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必须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如何考核政绩”的问题。针对这几个问题,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这场大考中,以实际行动交上答卷、给出答案。

  坚持正确的为政价值观

  政绩为谁而树?

  这个问题如何回答,指向政绩观的价值判断,这是政绩观确立的思想元点,也是创造政绩的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这在政绩观问题上实现了“人民主体论、人民中心论、人民利益至上论”的高度统一。新时代党员干部政绩观的核心是一切为了人民。在疫情防控这场阶段性考验中,湖北中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坚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作用,了解掌握每一名职工居家防护的身体、心理状况,普及相关知识,加强心理疏导;联系地方优质商超,搭建生活服务平台,组织专人采购菜品、生活用品,解决职工生活后顾之忧;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防疫一线医护家庭以及相关困难职工开展关爱慰问;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让返岗职工及职工家属吃下“定心丸”,让大家能够更加安心安全地工作。这一系列举措,使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企业的关怀与温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树什么样的政绩?

  这个问题如何落实,指向对政绩问题的真正理解。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那些全面协调、辩证发展、立足长远的成绩才是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等多层检验的真正政绩。

  一是全面看政绩。复杂事物客观存在诸多矛盾,主要矛盾在其中居主导地位并对事物发展起决定性作用,这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应当善于抓住并解决主要矛盾。当前,对于湖北中烟来说,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底线任务,生产经营发展是第一要务,既要抓好产量恢复,也要抓好安全生产。湖北中烟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拿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两着眼、两手抓、两手硬”,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精准稳妥、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针对复工复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及时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复工复产应急问题协调处理机制,总部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各单位做好复工前防疫物资、人员、应急预案等准备,督查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各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二是辩证看政绩。我们追求的政绩,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就明确提出了政绩是显功与潜功的统一体,潜功是显功的基础,显功是潜功的结果,创造政绩就是要把做显功与做潜功结合起来,这是唯物辩证法在政绩观问题上的具体运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作为,组建党员先锋队47个、志愿服务队76个,共有1557名党员干部投入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一线锤炼党性、叩问初心、践行宗旨、经受考验。例如,武汉卷烟厂党员突击队,在抗疫任务险重、生产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及时顶上,支持黄鹤方舱医院“36个小时=7天”改建,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正是我们坚持一以贯之抓党建、强信念,抓作风、优生态,把潜功做实做深,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取得一个又一个显功。

  三是发展看政绩。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重要区别之一在于是否用联系、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用发展的眼光看政绩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必然要求。从湖北中烟实际来说,当前工作重心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从长远来说,是实现全年方针目标,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受疫情影响,我们一度面临跨地区(城区)交通不畅、人员返岗困难、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困难、市场供应保障困难等严峻局面。在国家局党组、各相关部门和全国各地商业同仁的帮助支持下,湖北中烟迅速打通产业链、激活供应链,积极组织产供销运系统协调联动,全力打通供应链的堵点难点,把有限的产能用好用足,最大限度保障调拨需求,建立起产供销运协同联动的战时快速反应机制。在企业实现全面达产、生产经营逐渐恢复后,我们结合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围绕打通“堵点”、破解“难点”、补上“断点”,积极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为实现企业长远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工作基础。

  坚持正确的为政方法论

  靠什么树政绩?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从这场战疫大考中寻找答案。

  透过战疫,要看到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核心。湖北中烟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就是公司党组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扛起主体责任,精心谋划、靠前指挥,建立线上指挥体系,强化战时决策机制,并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凡会必学,凡学必议,凡议必行,凡行必督,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强大政治优势。恩施卷烟厂复工达产遇到困难时,公司党组号召全省烟草工业系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担使命、共克时艰。襄阳卷烟厂党委克服困难,主动请缨,迅速派出19名生产一线同志千里驰援恩施,帮助实现复工复产、全面达产,在全省烟草工业系统获得广泛点赞。

  透过战疫,要看到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始终是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强大的群众组织力,是提高疫情防控效能和迅速推进复工复产的坚实基石。动员群众的关键在于增强组织力,否则就不会“拧成一股绳”,也就无法形成复工复产的有效力量。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启发我们精准施策,这是提高疫情防控效能和迅速推进复工复产的重要方法。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迈上一步思考问题,靠前一步解决问题;青年团员贡献智慧、发挥优势,在“致敬诵读”“故事讲述”等活动中积极传递疫情防控好声音,弘扬复工复产正能量;干部职工主动作为、争当表率,勇敢逆行服务社区、奔赴车间开动机器、积极参与义务献血,这正是企业和品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透过战疫,要看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直是紧要关头的精神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等话语深入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北中烟14名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交通受阻、物资短缺等困难,火速赶回扶贫村,全心投入战斗,连续60天连轴转,坚守抗疫一线;广大后勤服务人员和信息化后台支持人员默默付出,让我们生活得更安全更放心、工作实现线下线上双线推进。这些新时代的湖北中烟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奋斗、什么是担当。

  透过战疫,要看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路。在这场大考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提升风险应对能力的重要性。因此,湖北中烟党组立足平战结合,明确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建立疫情防控制度体系,应急预案、应对方案、应知应会专案应时而出,共建立《湖北中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导则》《湖北中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及个人防护指南》等17个疫情防控标准文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做实是写实的复盘,是真实的复核。复工复产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制度就更新三次。疫情防控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为抓手,以制度建设实际成效全面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如何考核政绩?

  根本标准:人民群众满意度与认可度。政绩观具有人民性与科学性,评判政绩的根本标准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认可度,这一标准体现出科学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为保证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湖北中烟党组坚决守住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和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两条底线,强调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以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前提。疫情防控工作,从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做好工作场所防控、指导职工个人防护、做好异常情况处置四个方面着手;安全管理工作,从值班值守、危化品和消杀用品管理、门禁管理、安全巡查检查、危险作业管控、职工教育培训六个方面开展。后勤服务则做好餐饮服务、车辆保障、运维保障、保洁服务,确保公司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和生产安全事故,企业经营状态平稳有序,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现实标准:用实践标准检验政绩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各项工作成果是否正确,必须回到实践中,通过“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行动才能得到实践证明。作为工业企业,我们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形成了一整套方案,这些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