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家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专访 
2019年05月20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烟草行业第七届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国家烟草专卖局媒体记者就如何弘扬劳模精神、建功行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专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

  把握正确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

  记者:张局长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论述,为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行业应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张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准确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准确把握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准确把握我国工人阶级一定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业各级党组(党委)和群团组织要用职工欢迎的方式,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基层各个角落,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始终拥护核心,坚决拥戴领袖,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勇于奉献、让党放心的干部职工队伍。

  记者: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行业应该如何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张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工人阶级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拥护改革开放,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始终做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要坚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充分发挥伟大创造力量,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始终做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行业各级群团组织要切实承担起自身政治责任,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把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记者: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行业应如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张建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攻坚克难,注重实践,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行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实践之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在前、劳模先进要带头走在前、党员骨干要带头走在前。

  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奋斗力量

  记者: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是行业集体和个人的优秀代表。全行业应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的典型事迹,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张建民:是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烟草行业组建以来,有106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480多名同志被评为行业劳动模范。加上今天受到表彰的118名劳动模范,共700多名,他们是行业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是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行业各级党组(党委)、群团组织、新闻媒体要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在全行业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要广泛宣传坚守信仰的典型。在这次受表彰的劳模中,有的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成为群众肝胆相照的朋友、贴心亲人。四川甘孜州理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局长周红,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面对理塘高原烟区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主动申请调到甘孜藏区工作。周红同志坚守信仰,蹲点驻村,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扎根高原,热心服务,推动零售终端成功转型;心系群众,扶贫帮困,奉献至真至诚爱民情怀;不惧苦寒,心存大爱,在理塘扎根15年,走遍了全县24个乡镇、14000平方公里的雪山草场。

  要广泛宣传爱岗敬业的典型。在这次受表彰的劳模中,有的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锤炼技艺,成为技术革新的行家里手、能工巧匠。技术能手杨晓健、洪强、王少华,这些同志热爱本职、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本领;勇于创造、敢于创新,技术革新硕果累累;言传身教、带徒育人,企业技能人才不断涌现;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为企业创造可观效益。

  要广泛宣传烟叶生产的典型。在这次受表彰的劳模中,有的多年耕耘烟叶产区,扎根烟田、心系烟农,成为烟叶生产的“首席烟农”、贴心专家。重庆丰都分公司太平烟叶收购点点长陈军华,始终坚守在烟叶生产岗位,热心烟叶种植、苦练技能,被群众称赞为烟叶生产的“行家里手”;走村入户、推广技术,成为烟农增收的“守护者”;身体力行、履职尽责,烟用物资管理无一差错;守护生态、热爱自然,义务推广生物质能烤房试点工作。

  要广泛宣传开拓市场的典型。在这次受表彰的劳模中,有的常年风雨兼程,服务客户、培育品牌,成为市场销售的最美天使、“大数据库”。客户服务经理周慧、周文舞、吕昔、赵永华,这些同志脚踏实地、勤学苦练,成为卷烟销售专业人才;服务上门、不厌其烦,成为零售户经营的参谋助手;精准施策、合理布局,终端示范客户不断涌现;科学规划、培育品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要广泛宣传专卖执法的典型。在这次受表彰的劳模中,有的在打假打私一线,秉公执法、临危不乱,成为专卖法规的“守护使者”、利刃尖兵。专卖管理岗位劳模杨振辉、任志恒、李玉峰、姚望,这些同志学法用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确保卷烟市场纯净有序;协同客户、守法自律,客户自律小组遍地开花;联合破网、堵源截流,涉烟违法犯罪无处藏身;深入一线、打假打私,成为专卖管理“金叶卫士”。

  要广泛宣传精准扶贫的典型。在这次受表彰的劳模中,有的履责脱贫一线,真蹲实驻、真抓实干,成为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幸福天使。驻村“第一书记”齐尚山、殷发、袁玉波、王斐,这些同志帮助贫困村建强基层组织、健全工作机制,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彰显;主动深入农户、建档立卡,精准帮扶挖掉贫穷之根;宣传党的政策、传授技能,村干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挖掘当地特色、发展产业,种植养殖合作社焕发生机。

  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劳模为榜样,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等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行业各级党组(党委)和群团组织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努力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勇当行业主力军  建功高质量发展  

  记者:行业应如何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行业高质量发展?

  张建民: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行业各级党组(党委)和群团组织要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辱使命,砥砺前行,把实际行动落实到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力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也是烟草行业在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挑战压力不断增多的形势下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遵循烟草行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劳动、努力创造,把美好的愿望变成现实,把美好的蓝图变成行动,干出样子来、干出成效来。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事接着一事做,一年接着一年抓。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切实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的职工队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技能竞赛,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建设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职工队伍;加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职业精神教育,弘扬“工匠精神”,建设一支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具体来说,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劳动模范,应该努力在哪些方面建功立业?

  张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