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要闻 > 正文

担当尽责 融入大局 持之以恒抓好烟草行业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专访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报道  3月28日,全国烟草行业2019年党的建设暨人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就烟草行业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热点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记者专访了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

  不忘初心担当尽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记者: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至关重要。您认为,行业应该如何做好党的建设工作?

  张建民: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记者:具体来说,做好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应该从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张建民:首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

  加强政治建设。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第一位的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人事部门是党的政治部门,更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各领域、各环节,旗帜鲜明地突出政治导向、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要坚决反对政治上的“两面人”,必须将其辨认出来,清除出去。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抓好主题教育。近期,党中央将专门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其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机关党建,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基层党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制度规定;规范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员身份、党章意识。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加大对贫困地区人才支持力度,继续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发挥他们在帮助贫困村建强基层党组织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再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各级党组(党委)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谋划、部署推动和督促落实,坚决纠正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各级党组(党委)及党建、人事、纪检监察等党的工作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各尽其责、善于配合,形成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强大工作合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党建工作考核。对党建考核结果较差的直属单位党组(党委)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该谈话提醒的谈话提醒,该发函提醒的发函提醒。

  融入大局加强规划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记者:治党治国之要,首在选人用人。整体而言,行业应该如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张建民:我们要站在烟草事业发展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入思考和认识干部工作,把干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掌握工作主动权。

  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干部政策,推动形成担当作为的好导向、干事创业的好环境、风清气正的好生态。从实际情况看,行业干部整体是好的,但问题也是确实存在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审视行业干部工作,深刻反思、解决问题。要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关键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须坚持“公在公心、公在事业、公在风气”,全面客观地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真正让好干部脱颖而出。

  融入改革发展大局。要推动干部工作融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教育引导行业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发挥“头雁效应”;教育引导行业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发扬团结协作精神。要抓住关系行业全局的大事要事,科学配置干部资源、有效调动各方力量,致力于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加强战略规划。要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系统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各个方面。国家局将制订中长期干部、人才培养规划,各单位也要客观分析、找准短板、加强规划,既从顶层设计上谋划干部工作布局,又从举措方法上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既注重年龄结构,又注重经历结构;既注重知识结构,又注重专业结构,要坚持量的储备和质的保证相统一,要与本单位本系统干部队伍实际相结合,要与事业发展需要相符合。

  记者:针对“关键少数”,行业应如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头雁效应”?

  张建民:要把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当前行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统筹调度干部资源,选拔那些敢干善干、能够干成事、解难事的干部进班子,选拔那些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的干部进班子,选拔那些不躲事、不推事、不怕事、不误事的干部进班子。行业各级领导班子必须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坚强有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1+1>;2”的效果。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管就是厚爱,对干部要加强全方位管理,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加强党内监督,综合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律、慎独慎微。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对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既严要求又暖人心。要注重考核的导向及考核结果的运用,探索根据区域特点设置差异化指标。体现在用人导向上,要大胆地用、坚决地调、该容的容。体现在真情关爱上,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扎根基层一线、异地交流、援藏援疆援青等艰苦地区的干部。体现在为基层减负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干部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用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来。

  记者: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行业应该如何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张建民:年轻干部是我们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要求,尽快建立持续选、重视育、适时用、强化管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年轻干部工作。

  在发现使用上建机制。要坚持行业上下联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及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组织主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要实行组织掌握、分类管理、淡化标签,加强对领导班子整体情况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情况的分析研判,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抓紧放到关键岗位上历练。要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发挥好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

  在培养锻炼上求实效。要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进行党性教育,要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正职岗位上扎实历练。行业地市级局(公司)、卷烟工厂等基层单位,是年轻干部的直接管理者,也要切实重视起来。

  在管理监督上严要求。把从严要求贯穿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年轻干部要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做到个人发展服从工作需要、组织决定。要建立持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机制,跟踪管理、动态更新,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记者: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行业如何才能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张建民: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化行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有力的措施,全面提高行业人才发展水平。

  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统筹各类人才发展,积极实施战略科技人才培养引进计划、首席专家计划和青年人才托举计划等工程,加快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创新管理团。突出“高精尖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

  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要建立党管人才、统分协同、开放自主的人才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