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新形势下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浅谈(图)

2014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同时指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这里,把反腐倡廉用“建设”二字提出来,作为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相并列的一项内容,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工程和总体布局,这是一个新提法、新观点,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我们党有重点地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新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维护党的纪律,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要深刻认识我们党一以贯之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对推动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以及行业面临的“四大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深刻认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和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全面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

  二、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家局党组的实施办法和省局党组的实施意见为重点,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一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体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行业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行为准则,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要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注重实际效果,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多到有困难和矛盾集中的单位,多层次、多渠道调查了解真实情况。基层要简化接待,减少陪同,不搞任何形式的欢迎标语和横幅,不迎送,不安排宴请。严格执行会议计划,减少各类会议活动,减少文字纸张,控制规模和时间,提高效率和质量,严格控制经费,减少各类文件简报。二是要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要认真执行中央以及国家局、省局和市局有关规定,加强费用预算管理,严格制定标准,切实控制经费支出。公务活动要简化接待、提倡住系统宾馆,在内部食堂用餐,吃自助餐,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严格规范工商企业之间工作往来,严格规范工商企业业务宣传活动,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为,严禁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等名义变相旅游。要严格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职务消费制度规定。巩固专项治理成果,防止公款出国(境)旅游、“小金库”、论坛庆典研讨会过多过滥等问题,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三是要坚守底线,严格自律。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和宣传促销活动,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的从业行为。四是要集中开展整治庸懒散奢活动。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的工作部署,在巩固整治吃拿卡要等专项治理成果的基础上,集中开展整治庸懒散奢活动,认真解决政治和个人生活庸俗化、工作平庸、懒政怠政、作风漂浮、自由散漫、奢侈浪费等突出问题,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树形象。五是要认真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暂行办法和方案,要依照评议内容和程序,有计划、分阶段认真抓好自评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解决和督促限期整改,以整改实际效果取信于民。要对政风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实时台账,切实落实聘任行业外监督员制度,邀请当地人大、政协参与评议工作,推动评议工作任务落实。

  三、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权力运行监督。要进一步健全相关议事规则,明确重大决策事项的决策规则和程序,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委员会、薪酬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委员会和“三项工作”管理委员会的作用,依据各自的职责、权限和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事项,防止个人或者少数人专断,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要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坚决制止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问题,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监督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四、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要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为工作切入点,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要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廉政法规、岗位廉政和警示教育,使干部清正、行业清廉的要求更加深入人心。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自觉性。二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人财物等各方面的制度规定,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刚性运行。继续抓好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工作,严把“五个关口”,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完善行业资金监管系统,确保资金安全;形成监督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要用制度顶层设计和信息化支撑,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要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要进一步完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要修订完善“三项工作”(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三公消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工商业务往来、干部选拔任用、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三重一大”决策、信息化管理、三项办管理职责、审计工作职责等制度。三要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结合实际,建立职权明晰、风险公开、制度防范、层层监管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紧紧围绕权力集中的重要部门、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人财物管理使用的关键岗位,认真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科学评估和认真排查部门、岗位、人员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内控机制,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四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严肃查办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插手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办“两烟”生产经营中违纪违法案件,专卖执法中徇私舞弊案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徇私舞弊案件,资产处置和产权交易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损失的案件。

  五、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按照“规范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操作、确保监管到位、打造阳光烟草”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监督检查:一要加强对执行纪律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要求,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制止,对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二要加强对改进工作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国家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研究制定更加具体、切合实际的贯彻措施,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三要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纪检监察部门要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造成重大决策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四要加强对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规范,让干部职工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公开内容不真实,未按公开目录进行公开或公开事项不全面、不及时,影响公开实效的,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五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抽查工作,对隐瞒不报、虚报漏报等要严格问责,确保报告事项真实可靠。六要加强对严格规范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工程投资、物资采购、宣传促销工作程序执行情况、“六个严禁一个严控”、“三个坚决”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卷烟生产经营秩序。以是否贯彻执行“应招尽招”、“真招实招”要求为重点,在落实制度、规范程序上下功夫,在推进公开、增加透明度上下功夫,在改进监督方式、拓展监督途径上下功夫,严格招投标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个人或者少数人说了算、擅自变更招标采购方式等现象,对于违反规定搞虚假招标、明招暗定、围标串标等违纪违法问题,必须严肃查处,绝不搞下不为例。各县纪检委员要加强对本单位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督,坚持每月上报廉政监督报告制度,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七要加强对工商企业之间往来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控制工商企业跨省(区、市)相互走访、参观、考察、交流、文体等活动。跨省(区、市)参加上述活动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