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2013年06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志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当前主流思想分析

  1、政治意识方面。从目前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来看,通过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及时关注时事政治新闻,政治觉悟有了明显转变,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论论述的学习,更加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但个别职工思想中存在着一种政治意识淡化的倾向,主要表现在:谈理想、信仰的少了;关心政治、热心政治理论学习的少了。对此,要加强对此类职工的正确引导,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2、职工思维方式呈多元化发展趋势。随着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当今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类新兴事物和信息不断涌入,职工的思想和思维方式有了根本转变,即从封闭式思维转向了开放性思维,从单向惯性思维转向了逆向超常规思维,特别是呈现出个性化思维的趋势,职工厌恶空谈,对每一件事都有自己的看法和判断,不再轻信、盲从,不再是说什么,听什么,信什么,喜欢以自己的方式做事。这就要求,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听取职工的心声,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各项工作。

  3、职工工作心态复杂化。干部职工热爱工作,锐意进取,充满了献身烟草事业的信心和决心,职工之间团结一致,部门之间配合协调,绝大部分职工认为个人职业前景离不开企业发展的这片土壤,当前广大干部职工关注的焦点主要是销售指标、对标指标、绩效考核方面。普遍反映工作量大,任务重,休息时间少,压力大,精神状态大不如以前。在当前环境下,部分职工流露出加快改革和转变工作方式的思想,特别是客户经理,反映工作量大,不能面面俱到,加上每月的考核,感觉工作压力特别大;大多数职工希望减少考核次数,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和效率。面对此种情况,要加大职工的思想疏导,培养职工调整心态的能力,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干事热情。

  二、职工思想动态成因剖析

  面对任务重、考核严的,工作量大的形势,给职工的心态造成了一定影响,在工作质量要求高、专项验收、检查多的情况下,职工每天不得不面对繁重的工作,有时甚至占用了大量个人休息时间,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生活质量,造成部分职工有畏难情绪,工作热情不高,创新精神不够,工作方式过于呆板,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随着市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体制的不断建立、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知识经济时代的逐渐来临,经济成份、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这都给职工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内容,也使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社会各方面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

  三、疏导措施

  1、全面抓好政治理论教育。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采用讲座报告、“三会一课”和科室政治学习等形式,分层次地学习会议精神。二是组织干部职工系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领会报告精髓,抓住精神要旨,牢牢把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的思想内涵,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三是主要负责人讲党课不少于一次,组织干部职工上“微党课”,做到人人参与、学有所获、理解实质、把握精髓。

  2、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把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继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235主题教育实践结合起来、与基层创优、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关于密切联系基层、切实转变作风的系列要求,继续加强领导干部联系乡镇、街道和零售户工作,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烟草行业(商业企业)行为规范》,切实加强干部职工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营造和谐烟草的良好氛围。

  3、加强改进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眼当前营销压力较大、少数职工群众对改革政策理解还不透彻、各类群体利益诉求不尽一致的现实情况,定期分析职工思想状况,加强心理健康保健,注重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及时进行关怀疏导,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为发展营造良好和谐环境。同时,做好重大节日、职工生日等时机的走访慰问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企业凝聚力。

  4、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受环境硬件条件的影响,尽最大可能进一步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着力改善工作环境,增添文化设施,开展小型多样的兴趣小组和文体活动,充分发挥“职工之家”、“活动室”、“阅览室”的功能作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营造“愉快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为发展营造良好和谐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