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雪茄消费市场已具雏形 中式雪茄如何做大做强

2013年海南首届雪茄文化旅游节11月17日开幕
2013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编辑整理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编辑整理报道  近年来,雪茄文化在消费群体中的传播,使雪茄烟在国内日益受到各方的重视,从而促进了国产雪茄烟的销量有所增长,结构模式也有所提升。11月17日,作为2013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首届中国雪茄产业发展论坛也在海南省儋州光村雪茄风情小镇举行,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嘉宾通过论坛为儋州雪茄产业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提出新理念、新机制,共商雪茄产业发展方向,充分推动儋州雪茄文化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

 

  “我的第一支雪茄是古巴的Cohi-ba(高希霸雪茄),但是今天品尝了国产雪茄的滋味,真是让我吃了一惊。”11月18日下午,专程从深圳赶来儋州参加2013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儋州)的黄先生,在首届中国雪茄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国产雪茄“与3年前相比进步非常大”。

  黄先生作为中国雪茄客对国产雪茄的评价,正是中国四大雪茄生产企业所期望的。他们共同的目标是:称霸未来中国雪茄市场。

  首届中国雪茄产业发展论坛上,除了川渝、山东、湖北、安徽四大国内雪茄生产企业代表,还有来自古巴、墨西哥、美国、意大利、瑞典、俄罗斯、阿联酋等15个国家著名的烟农专家、雪茄生产厂家、雪茄配件商、雪茄客代表,他们齐聚一堂,在烟叶种植加工、雪茄生产、品牌树立和销售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自美国的雪茄客理查德(音译)说,他第一次品尝雪茄是在1968年,之后便痴迷于雪茄。5年前他第一次品尝到中国雪茄的滋味,这次再来中国,他感觉中国雪茄的品质在稳步提升。但是,中式雪茄口味以温和为主,没有国外雪茄的口味丰富,且在包装设计上也不及国外知名雪茄品牌,不利于中式雪茄走向国际市场。

  “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内雪茄高端市场的绝大份额,仍被国外雪茄品牌占据。”接过理查德的话,《雪茄客》杂志出版人王丽莉如此表示,国内雪茄市场上,古巴雪茄占领份额超过50%。

  就国内烟企提出包装成本高一说,荷兰一家为多个著名雪茄、香槟和化妆品奢侈品牌提供服务的知名标签公司代表汉德罗塔(音译)建议,追求精致的包装,并不是为了奢华。但专注于细节且精致的包装,可以更好地体现一个优质产品的品位,让产品更能抓住消费者的眼球。

  国外与会嘉宾多数认为,中国雪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中国雪茄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市场必将成为雪茄企业的“富矿”。未来中国的雪茄市场,中国雪茄企业与国外企业合作机会将很大。

  中国雪茄产业发展论坛是一个产业技术交流平台,具有深厚的顶层设计基础。儋州市主要负责人透露,该论坛将年年在儋州举办,目标指向为未来中国雪茄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国内雪茄消费市场处于启蒙阶段

  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雪茄烟的消费市场已初步成型,不少企业也在雪茄烟营销模式等各方面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但在探索的过程中,中国的雪茄市场及雪茄烟的发展与中国卷烟相比,总体上依旧相距甚远。就目前的国内雪茄烟市场的规模而言,销量增长较快,但总量依旧较小。据统计,2008—2012年,行业国产雪茄烟工业销量从1.45亿支增加至3.26亿支,年均增幅22.5%。2013年上半年,工业销量2.4亿支,同比增长高达56.3%。

  据介绍,目前国内雪茄消费市场只处于启蒙阶段。为了鼓励和发展国内的雪茄消费市场,国家烟草局适当增加了进口雪茄烟的配额,进口计划从过去多年的80万支左右,增加至2013年的130万支。进口的雪茄中,古巴雪茄凭借其独特的风格口感和优异的品质广受欢迎,约占进口总量的50%。从全国雪茄单支均价的角度来看,进口雪茄烟单支均价是国产雪茄烟的数十倍。

  渠道不畅制约国产雪茄烟市场培育

  根据2012年的数据统计,目前国内发展较好的雪茄品牌有长城、王冠、茂大、将军等。在销国产雪茄烟品牌有10个。长城、茂大、王冠、将军等四大重点品牌2013年销量占国产雪茄烟总销量的75%,销售额占比更是达到90%。尽管国产雪茄烟近几年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原料、品质、品牌和销售模式等方面与国际品牌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在经济发达的城市雪茄烟消费市场已具雏形,但零售和消费市场的基础比较薄弱。具体而言,高档雪茄烟的销量最为可观,占据全国一半左右的份额,北京和广州等地雪茄烟的消费市场也相对成熟,主要消费群体为中高收入而那群,购买方式以整盒购买为主。

  据专家分析,当前国内雪茄烟营销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即照搬卷烟销售模式,正规渠道不畅。面临的主要难点分别为:市场准入,渠道维护、品牌推广、市场把握、市场管理。

  雪茄烟营销工作现状与中国卷烟营销整体水平相差较大,与国际著名雪茄品牌也仍有较大的差距。市场培育仍处于较低水平,渠道不畅是制约国产雪茄烟市场培育的关键因素。

  建言

  中式雪茄如何做大做强?在首届中国雪茄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内外各工业企业代表均对此议题建言献策。

  要想占领国内市场,就需要不断创新雪茄生产技术,打造适合国内消费者的雪茄口味,赋予中式雪茄更多的民族文化内涵。——山东中烟代表胡延奇

  民族产业振兴须走中国特色之路,中式雪茄生产企业应努力做中国雪茄市场的标准制定者和市场引领者。——湖北中烟代表王剑

  中式雪茄应沿着“中档起步、高档突破”的产业发展方向,在中式雪茄标准制定、品牌发展思路上下功夫,追求技术进步、管理创新、销售创新。——川渝中烟代表曾代龙

  国内雪茄企业的销售理念大多还停留在以往卷烟销售的层次,认为市场大才是好。针对雪茄消费者高端、小众的特点,雪茄企业应顺势更新观念,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借鉴国际知名雪茄企业的成功发展经验,实现中式雪茄的异军突起。——安徽中烟代表刘鸿杰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使得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雪茄的需求快速增长。目前,中国烟企在生产领域中已逐步成型,应更多关注销售策略的制定。——帝国烟草代表埃瑞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