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乡村小店生机“亳”发,秘诀在这里~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智享营 作者:赵影迪
A+ A

亳州,位于安徽北部,古称“谯城”,华佗故里,药材之乡。

安徽亳州,农村户籍人口占全市总人口一半以上,烟草行业建设农村卷烟营销网络、推动农网零售终端转型、服务好农网消费者,对于稳定社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深耕农村市场、建强农网终端,是亳州烟草推进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1.jpg

周帅百货超市店主周帅帅使用零售客户店铺管理系统为客户结账。

农村营销网络是行业企业服务广大农村卷烟消费者的前沿阵地,是烟草全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环,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

近年来,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了解地方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规划,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先谋先干、不断深化”的思路,积极推进农网建设。

今年6月,为了摸排农网建设情况,亳州市局(公司)成立调研组,对全市农网零售客户情况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营销部门形成“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皖北经济欠发达地区新型农网终端建设探析”课题报告,诊断出当前亳州农村网建存在的问题。

“农村人口外流导致消费容量减少,农网客户分布零散导致较难形成商圈,农村客户地理位置偏远导致服务响应频次较低,这是我们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也是今后工作推进的着力点。”亳州市局(公司)营销中心经理谷学志说。

找准“结合点”,踩准“发力点”,方能把握关键、取得实效。

亳州市局(公司)明确发展目标,不断修订完善全市农网建设工作推进方案,以“徽映便民”流通品牌为依托,带动一批农网客户转变理念、形象、经营方式,培育农网特色商圈、特色终端,致力于乡村美起来、商圈旺起来、终端靓起来、智能撑起来、工具用起来、收入高起来。

具体到每位农网客户,其背景、条件、能力各不相同,如何因地制宜、因店施策,是摆在每位营销人员面前的课题。

为了给农网客户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指导,亳州市局(公司)找准发展路径,与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互联网研究中心合作,研发数智客户管理平台,并借助平台的商圈分类维度和客户标签维度,对农网终端进行分类,锁定农网终端建设目标客户。同时,亳州市局(公司)确定农网终端建设类型,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服务流程,推动客户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与此同时,营销部门制定全市农网终端建设工作督导制度,从终端建设、服务执行等方面进行评价,确保农网建设质量。他们还结合农网终端改造案例开展评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评比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农网“徽映便民”终端,营造良好的农网建设环境。

齐心协力,步履铿锵,亳州市局(公司)优化农网终端店面环境、提升农网客户经营能力、带动农网终端业态整体升级的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用心用情 多元赋能

2-2.jpg

客户经理正在指导周帅百货超市店主周帅帅使用零售客户店铺管理系统。

全商品扫码、全店铺管理、全方式支付,这样一家数字化、智能化门店,就坐落在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大周新村。

“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的小店和城里的超市一样干净、敞亮,还设有文化墙、休闲区和快递柜,村里人都说我的店洋气。”周帅百货超市店主周帅帅高兴地说。

一个店面,不仅可以托起一个家庭,还能满足一方市场、服务一片乡土。亳州市局(公司)通过一个个农网终端,聚焦多元赋能,让杂货店变为“综合体”,把服务做到村民心坎上。

近日,记者在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药王村紫涵超市采访时发现,店主徐雪云非常认真地整理“徽映”便民服务柜,将村民刚刚归还的雨伞收拾整齐。

“这个便民服务柜看着不大,却有大用处,药箱、口罩、血压仪、雨伞等一应俱全,村民日常生活需要什么,服务柜里就有什么,这都是烟草公司免费提供给村民们的。”徐雪云说。

服务是企业的灵魂,亳州市局(公司)依托“徽映”流通品牌,打造标准化小店,在专业化运营中打通便民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亳州市局(公司)结合零售客户实际,立足现代终端建设,全面满足农村消费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的升级需求,在为农网客户引客流、增人气、提效益的同时,努力形成提振乡村消费、助力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我以前觉得村里都是熟人,即使小店形象不好,烟也不愁卖,没必要花费精力去做改造。幸好听了客户经理的建议,现在店面升级改造后人气旺了、盈利水平高了,还能给村里人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周帅帅说。

小终端有大民生,在亳州市局(公司)看来,建设一家新型农网终端,不仅是为了造福一个人、一家店,更是为了服务一个村、一个镇,让它们如星星般点亮乡村、照亮前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发展新机遇,落实行业‘加快推动农村卷烟营销网络提质升级’工作要求,结合安徽烟草商业‘徽映’服务品牌理念和亳州农网终端特点,以推进‘徽映便民’终端建设为契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亳州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金大林说。

用心勾勒,精心描画,亳州市局(公司)正将现代农网终端建设的种子撒满阡陌田垄,打造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手记:与乡村美景交相“徽映”

2-3.jpg

柴洼超市老年零售客户柴大信、武会荣与村民们聊家常、分南瓜。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药香满垄。

风景如画的背后,是留守老人在村头的守望,是一家家老店对转型升级的呼唤。

如何深耕农网,融入乡村振兴的“绿水青山”,造就农网客户的“金山银山”?

从终端靓到产业旺,从产业旺到乡村美,行业建设农网的目标不是一店一户的转变,而是改善农村零售商业环境、畅通乡村产业循环,有效推动乡村环境升级和农村经济发展。

亳州烟草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彰显国有企业责任担当,大力推动城乡卷烟营销网络一体化均衡发展,更好服务乡村市场,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这美好图景,在周帅帅服务游客的茶盏里,在徐雪云与3个孩子的欢声笑语里,在老年零售客户与留守老人共跳的广场舞里……

责任烟草,勇当先锋。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价值共赢,一个个农村现代终端成为服务农村、农民、农业的综合体;村民富、生活甜、乡村美,一个个以零售服务为主、多元服务协同发展的农网生态圈,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点燃了“小店烟火气”。

大道如砥,踏歌而行。秋收时节,走在亳州的乡间小路上,阳光洒满大地,药草香气四溢,“徽映”便利店与乡村美景交相辉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