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全国两会感知烟草行业使命担当:扛牢责任 坚定践行初心使命

2022年04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肩负着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烟草事业蓬勃发展,烟草行业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促进经济增长、保证财政增收、稳定社会就业、振兴民族工业、壮大国有企业等方面持续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

昂首阔步,铿锵前行。新的时间节点在行业发展进程中刻印下新的坐标。

2022年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40周年、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壮阔蓝图展现中国烟草光明前景。

春暖花开的3月,春天的盛会如约而至。全国两会历来是我国政治领域的大事,更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透过2022年全国两会这扇窗,亦能感知一个负责任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多作贡献的印记。

image.png

行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图为2021年7月20日,国家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  /本刊资料

以学为先,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惊蛰到,万里山河尽是春。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进入“两会时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与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一道,肩负人民重托,依法行使职权,集思广益谋发展、凝聚共识开新局。

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这既体现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忠诚担当,更彰显国家局党组对行业一以贯之的要求。

在2022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张建民强调,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做好行业工作的方向和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分析形势、谋划改革、推动发展,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努力把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向前追溯,“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我们就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坚持问题导向、越要主动担当作为。”

再向前追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行业得到贯彻执行、落地见效,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政治生态,保证行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新时代的烟草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抓紧抓好烟草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

过去一年,行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职责,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

国家局党组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先后开展12次中心组集体学习。国家局党组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46家基层单位开展宣讲和调研指导。

行业各级党组(党委)开展集中学习1.9万余次、交流研讨3.3万余人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1万余次,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集中交流研讨16万余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习成效转化为行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和砥砺奋进。

犹记得,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疫区危难之际,中国烟草总公司先期捐赠1亿元,后再次捐赠1亿元,全力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行业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3月底,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恢复到正常水平,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犹记得,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20多名党员在车间面临积水漫灌的危急时刻,顶着暴雨用脸盆、油漆桶往外舀水,用棉被、塑料袋填装泥土围挡堵水的争分夺秒。

犹记得,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在江苏扬州、陕西西安、宁夏银川、广东佛山等地,行业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汇智聚力,有针对性地解决堵点、痛点,千方百计为零售户提供贴心服务,全力以赴保障市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上,行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就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多全方位贡献。

实干为要,做好自己的事,切实履行经济责任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1.4%……”

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一组组数据,呈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眼成绩单。来之不易的“开局之卷”鼓舞斗志、激发干劲,代表委员强烈共鸣。

“从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辉煌成就中更加坚定了前行信心。”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招启柏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活力,“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我对国家未来的光明前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和底气。”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殊为不易的成绩里,有一份行业为稳定宏观经济所作的努力和付出。

烟草产业横跨农工商、串联产供销,具有产业链条长、上下游关联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特点。回眸2021年,面对诸多风险挑战,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质量发展达到新水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3581亿元,同比增长6.08%,财政总额12442亿元,增长3.36%,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非常时期采取积极举措,主动作为全力交出合格答卷,高位运行下取得的持续增长、创下的历史新高,是行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切实履行经济责任的生动注解。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致广大而尽精微”。

一方面,行业坚持用战略性眼光看问题,以前瞻性思维谋发展,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整体与局部、守正与创新之间的关系,顺应宏观经济社会环境,提高行业经济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稳定行业经济对宏观经济的贡献度,更加注重可持续,坚定发展信心。

另一方面,行业坚持稳字当头,把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一以贯之,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时度效,坚决防止市场供需失衡、经济运行大起大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行业上下将切实扛牢责任,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努力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稳定宏观经济贡献烟草力量。

image.png

行业水源工程援建项目为支撑当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提供了重要基础。图为云南保山花梨沟水库 保山市局(公司) 供图

站稳立场,共享发展成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二字重千钧。

2021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厚的为民情怀。2022年,“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大力抓好农业生产”“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桩桩件件,事事关系民生,牵动千家万户。

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而是为了造福人民而发展。对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卷烟厂维修工闪亚彬有切身体会:“多年来,阜阳卷烟厂把‘回报社会、反哺国家’作为企业理念,设有专项捐赠资金助困帮扶,广泛开展关注留守儿童、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行业担当。”

责任烟草、利国惠民,社会责任主动落实、善作善为,行业始终常抓不懈。

比如共同发展。中国烟草不断发展的同时,全力支持老少边穷地区脱困发展,从定点扶贫到对口援助,从政策扶持到资金投入,从改善民生到产业富民,帮助其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让发展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

在全国广袤的烟区,一大批水源工程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沟、渠、管、网、路不断延长延伸,为支撑当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提供了重要基础,田野里竖起的“无字丰碑”写下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注脚。

再比如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烟草全产业链上,农业、商业、工业以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共同编织出一张庞大的就业网,为广大烟农、零售户和相关人员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就业渠道,数以千万计家庭受益。

疫情对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影响,行业共同努力下,在广袤的烟区农田,在热火朝天的工厂车间,在川流不息的物流配送,各领域各环节生产运行安全有序,吸纳成千上万劳动力就业,稳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行业越是发展,越要饮水思源,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做好行业工作的方向和原则,行业“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做好行业工作的根本目的”。

国家局党组明确要求,全行业要坚定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聚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行业与社会共建共享,让行业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社会;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持续为强国富民提供新支撑、作出新贡献。

以人民为中心,“责”字入心入行,这再一次表明了行业主动担当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国有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行业自组建起就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秉持“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找准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奠定了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

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实履行好肩负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这一点,在全国两会上十分清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无比坚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