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刘军: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 坚定不移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2022年04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着特殊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二十大召开之前这一特殊节点举行的全国两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至关重要。

放眼世界,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审视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

此时举行的全国两会,如何应变局、谋大局、开新局,牵动着各界的目光。

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军直言鼓舞信心、鼓舞斗志。

image.png

刘军近影。

“政府工作报告高度着眼全局,充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工作部署彰显开拓与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与潜能。面向未来,我们信心满满!”刘军说。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论断引起广泛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

刘军对“五个必由之路”有着深刻认识和理解:“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继续创造新的奇迹。”

让刘军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7次提到了“减税”。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退税减税的对象主要是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退税减税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和民生的关心呵护。

刘军认为,这也意味着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将承担更多稳定经济的责任。这既是一种光荣,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image.png

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办公室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引导党员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魏智华摄

2021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3581亿元,财政总额12442亿元,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

“我们要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目的,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谋求更大发展,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刘军表示。

企业要谋求更大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创新是第一动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强烈信号,并推出一系列政策红利,鼓励支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

“我们要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平台,持续增强产品研发效能,打造核心技术优势,搞活内部创新机制,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创新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刘军强调。

image.png

现代化的车间、先进的技术装备为湖南中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蓝图已绘就,奋进开新局。在刘军看来,贯彻两会精神,就是把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重大宏观政策部署和明确的目标举措,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落实落细落地。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落实,进一步将两会精神与企业工作相结合,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今年两会作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部署。

如何把数字经济转化为发展的关键增量,进而推动形成竞争新优势,考验着企业的智慧和本领。湖南中烟以业务和管理提升为导向,构建了由一个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七大协同应用、两大综合保障体系和五大专项工程组成的“1725”数字化转型发展蓝图。“十四五”时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以该蓝图为指引,逐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我们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这一重要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研究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思路新模式,完善数据治理,实现数字生产、数字管理和数字服务,助力湖南中烟‘双新一体’战略落地。”刘军自信而坚定地说。

刘军表示,他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回湖南、带回湖南中烟,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到工作规划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力抓好分管和协管领域各项工作,以勇于突破、永不止步的实干精神,以无愧于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